摄影师为拍朱德骑马照苦等数日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来源:钱江晚报

朱德骑马.jpg
这张照片拍摄于1940年。法西斯国家的步步进犯,使得中国战场出现了悲观倾向。

1940年2月,罗光达随聂荣臻司令员前往晋东南一代采访。晋察冀子弟兵通过一二九师师部驻地辽县桐峪镇的时候,朱德总司令、彭德怀副总司令、聂荣臻、刘伯承、邓小平、罗瑞卿、吕正操等都来到了村头路旁, 检阅身着草绿色新军装,扛着清一色“三八”大盖和弯把子机枪的晋察冀子弟兵。

首长们带着喜悦和兴奋的心情议论着人民军队的壮大和发展。这些珍贵的场景,罗光达都用相机一一记录了下来。这些照片在画报上刊登后,极大地鼓舞了士气。

罗光达心里一直特别想拍一张朱德在马上的英姿,但等了好几天, 苦无机会。

在后来《到八路军总部采访为朱德、邓小平等摄影》的回忆文章中,罗光达写道:“(我)只能告诉参谋和警卫员,请他们知道朱老总要外出时,事先告诉我一下。有一天吃早饭时,警卫员告诉我,饭后总司令要到附近的砖壁村去。我马上带了相机,到他住的院外等候。不久,他从院内出来,我立刻迎上前去向他立正敬礼。总司令微笑着对我说:“你还要给我照相?”我答:“想照一张骑在马上的。”待警卫员将马拉到村口路较宽的地方,就请他上马,我前后奔跑,寻找角度。待我感到他神态自然时,一张又一张地按下了快门;其中有几张是大特写镜头。”




升级改版,活力非凡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