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线堪比登天,马背巡线工的工作日常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来源:天山网

1.JPG
吐尔汗江•玉山江和搭档前往杆塔。

  3月22日早上9时,吐尔汗江•玉山江就和自己的搭档带齐了巡线需要的所有设备,出发前往750千伏伊犁-库车超高压输电线路距尼勒克县城20多公里处的73号塔,开始一天的巡线工作。

  出发前,吐尔汗江•玉山江再次检查了一遍设备,望远镜、记录卡、红外线测温仪、对讲机、照相机,以及一只可以装一升饮用水的水壶。

  今天一天,吐尔汗江的目标是五个杆塔,总距离在5-7公里左右。望着起伏不断的山路上的几个杆塔,不由得想起“望山跑死马”这句话。虽然看似很短的一段路,却因为处在山岭之间,加上近期刚下过的一场大雪,使得这次巡线任务并不容易。

  “雪太厚了,看着平平坦坦的路面,一脚下去有可能半个身子都陷在雪里了。”吐尔汗江系好了棉帽上的绳子,骑上刚从附近牧民家里租来的马。“好多牧民都不愿意给我们借马,雪太厚了,他们也害怕马陷下去把腿折断了,我们只能挨家挨户的问。”

2.JPG
吐尔汗江•玉山江和搭档艰难的在雪中前行。

  到了73号杆塔,吐尔汗江和搭档拴好马,卸下装备,开始了对今天第一个杆塔的检查。

  “塔材无变形,螺栓没有脱落,导地线和光缆无异物、未见损伤,开口销没有脱落,连接金具正常。”吐尔汗江从塔基开始逐步的往高处一边排查一边报给搭档登记在记录卡上,肉眼看不到的地方吐尔汗江就拿出望远镜检查。

  做完杆塔的检查,吐尔汗江从工具箱内拿出红外线测温仪开始对导地线、绝缘子等塔基设备进行温度测量。

3.JPG
大雪没过马腿。

  “不同的设备对应的温度要求也不一样,如果温度超过正常值就说明这段线路可能存在问题。”吐尔汗江介绍。“一般鸟的粪便或者空中飘过来的异物如果挂在线路上,就有可能导致短路和跳闸等现象发生。如果发现问题,我们需要通过对讲机汇报给调度中心,调度中心输入网络,再根据具体情况安排检修工人消除缺陷,按照要求,发现缺陷必须要在24小时以内消除,保证电力正常输送。”

  吐尔汗江•玉山江是新疆送变电工程公司的一名巡检工,他干这行已经有20个年头了。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巡检工,他今年才被分配到750千伏伊库线负责巡线和检修的工作。和他一起负责这条线的班组一共有16个人,分配成6个小组进行巡线和检修工作。针对伊库线的第一次巡检作业,新疆送变电工程公司综合季节、融雪性洪水等因素,对雪崩易发区、易覆冰区、鸟害易发区进行重点监测。

4.JPG
吐尔汗江•玉山江和搭档艰难的在雪中前行。

  750千伏伊库线共717基杆塔,由于大部分处在无人区,地形复杂、地势险要,部分杆塔海拔高度处于3500米以上。所以该段线路采用陆地巡线和无人机、直升机巡线相结合的方式,人工无法到达的地方采用无人机和直升机进行巡线,如发现杆塔或线路缺陷,再通过直升机运送检修工前往消除缺陷。

  正常情况下,吐尔汗江所在的班组按照要求,一个月要对责任线路进行一次巡线作业,每次巡线作业从开始到结束要持续15-18天左右。

  18时30分,吐尔汗江和搭档在完成五个杆塔的巡线工作后,牵着马、伴着夕阳,赶回驻地。

5.JPG
吐尔汗江•玉山江用望远镜检查杆塔高处。

6.JPG
吐尔汗江•玉山江和搭档检查杆塔。

7.JPG
巡线需要的所有设备。


升级改版,活力非凡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