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跨三个世纪的美国大马戏团终于解散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横跨三个世纪的美国大马戏团终于解散,但同样的悲剧还在日本和中国继续。

1.jpg

人之所以为人,是人具有爱心、懂善恶、明辨是非,而不是只会为物质的丰裕去拼搏。人类文明的体现,也不止是文学、艺术的进步,还包括对社会中弱势群体的关爱、对其他国家人民的博爱、对自然界的关照。

01.成立于1871年、横跨三个世纪的美国玲玲马戏团近日宣布几个月后解散。令这个曾经给无数孩子和成人带来欢乐和梦幻的、代表美国娱乐的超大型马戏团的坍塌的直接原因,竟然是忠厚老实、温顺听话的大象。

马戏团的主打节目之一是大象表演,马戏团声称大象天然就会这些动作,表演只是稍微拓展了一下大象的潜能。然而PETA(善待动物组织)经过36年不懈的跟踪、举证、控诉,终于拿到确凿的证据,证明马戏团的大象是经过驯兽师严苛的训练才掌握了那些精彩的动作。驯兽师采用的训练手段包括提早幼象与母象的分离年龄、对象进行无故鞭挞、用绳索用力拉扯大象肢体以使其动作到位,等等。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

7.jpg

当PETA揭露真相后,群众的谴责顿起。为了避免和民众对立,马戏团撤下了所有的大象节目。随之而来的是人们对其他动物的保护的关注及对其他节目的兴意阑珊。营业额低下,动物保护组织阻力太大,观众的觉悟提高、不再将动物的被迫演出视作娱乐,马戏团不得不落下帷幕。

02.无独有偶,著名的虎鲸表演也难以为继。前些时候,被誉为海洋馆中最著名的虎鲸Tilikum去世。Tiliku从2岁时被人类捕获,辗转于各大海洋馆,尽管它由于长期被囚禁在狭小的池子中而丧失理智、三次咬死人,但它仍不被放回大海,直到患病一年多,被生生耗死。对于它的死,有人评论为“2岁死亡、36岁才埋葬”,也有人说它的死是最后的解脱。它的故事被拍成电影《黑鲸》。

8.jpg

9.jpg

10.jpg


在它去世前几天,它所在的圣地亚哥海洋馆举办了最后一场虎鲸表演,佛罗里达州和德克萨斯州的海洋馆也宣布在未来两年内关停虎鲸表演。事实上,2016年,圣地亚哥所在的加利福尼亚州就禁止圈养虎鲸。

11.jpg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海豚类生物,虎鲸终于可以不再因为自己黑白相见、胖乎乎的身体而被人类抓捕后强行驯养。虎鲸的自由是爱护动物的人们长期奋斗的结果,也是人性提升、人类文明的体现。人之所以为人,是人具有爱心、懂善恶、明辨是非,而不是只会为物质的丰裕去拼搏。人类文明的体现,也不止是文学、艺术的进步,还包括对社会中弱势群体的关爱、对其他国家人民的博爱、对自然界的关照。

12.gif

03.“动物福利”即是人类文明发展的产物。动物福利是1822年由英国议员在国会提出的,最初禁止虐待马、牛、羊等家养动物,1965年正式确定了动物福利的五大自由:动物有免受饥饿、营养不良的自由,免于因环境而承受痛苦的自由、免受痛苦及伤病的自由、表达天性的自由、免受恐惧和压力的自由。受保护的范围也扩展到人类接触的所有动物。从各个国家对动物福利的重视程度,也可以对其国民的文明程度窥见一斑。

日本,这个物质高度发展、社会秩序井然的国家,每年都会有计划地残忍地杀害大量鲸鱼、海豚。2009年,反应海豚如何被人类摧残的影片《海豚湾》将日本人残忍的举动展现于世界。渔民们利用海豚喜欢接近人的天性,将好奇、可爱的海豚驱赶到岸边,挑选出聪明的海豚捕捉贩卖给海洋馆,剩下的当场扑杀,一湾海水被鲜血染红。当地人甚至有“杀海豚节”。尽管《海豚湾》这部豆瓣评分9.3的影片多次获奖,动物保护组织也在努力介入,但日本人还是我行我素,为了赚钱不择手段。

13.jpg

14.jpg

15.jpg

美国人类学者鲁思·本尼迪克特在为美国政府做的调研中对日本人的文化的总结是:他们的善恶观、道德观与西方都不同。有如此的评价作注解,便不难理解日本人温文尔雅面具下的残忍了。而在日本人海豚湾的滥捕滥杀中,那些被无辜抓捕的海豚中的70%是被卖往中国!!中国各地的海洋馆中,几乎都有这些被囚禁的海之精灵。作为教育、教学、儿童游乐场所,海洋馆的存在是合理的,但以盈利为目的而逼迫这些大型海洋动物表演节目违背了动物福利原则。为了抵制对动物的虐待,动物保护者呼吁人们拒绝观看一切动物表演!

16.jpg

17.jpg

04.谴责日本渔民的野蛮,回头看中国的动物保护状况也乏善可陈。除了盗猎野生动物、崇尚皮草大衣、食谱太广什么都吃、某些食用方法太残忍等,另一项令国人蒙羞的野蛮兽行是活熊取胆。近几年随着一家以活熊取胆为主业的公司屡次试图上市,被取胆的熊的炼狱般的生存状态逐渐引起人们关注。其情形之可怜不忍复述,仅举两则极端的故事聊作说明。一只母熊在看到它的小熊即将被穿上铁马甲取胆时,冲破牢笼,将小熊撕裂。它宁愿杀死孩子,也不愿意孩子再受生不如死的罪。一只棕熊趁着没有穿铁马甲,自己将肠子拽出来咬断以自杀。而场主见此情形,竟然立即招呼工人将未死的棕熊的四只熊掌砍下来,因为据说熊掌只能是活的时候砍下了才行。

18.jpg

19.jpg

20.jpg

21.jpg

22.jpg

折磨活熊的行为真是下十八层地狱都不足以赎罪。值得欣慰的是,越来越多的民众开始抵制活熊取胆——那家残害活熊的企业至今未上市便是抵制的结果。2017年1月1日正式实施的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保护法》明确规定,不许虐待野生动物。

社会文明的养成需要漫长的岁月,可是堕落起来也许只是瞬间。怎样才能远离堕落、保持进步?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23.jpg

押沙龙在《奥斯维辛:一部历史》的书评中谈到,二战期间,在其他欧洲国家主动或者被动配合纳粹屠杀犹太人时,丹麦的国民和政府合力将本国的犹太人送到中立国瑞典,保护了近八千名犹太人。战争结束后,这些犹太人返回丹麦时,他们的财产、住所等都被丹麦人保护得很好。丹麦人对犹太人显示出与众不同的爱,究其原因,押沙龙认为是由于他们的教育,“如果你受到的教育就是对人要友爱,要尊重生命,要帮助弱小,而你看到周围的人也都是这么做的,那么你就可能会像丹麦人一样,去开着车把犹太人送到港口。”帮助弱小、照拂弱势群体、爱护动物、尊重自然界,所有这些人类文明都需要一代代的积累、培养。

24.jpg

见贤而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也。鄙视日本对海豚、鲸鱼的残害行为,推崇丹麦等对生命平等友爱的教育,深究中国人对动物的虐待,让提倡悲悯心、摒弃功利心的教育进入家庭、学校,我们的社会才能真正文明起来。

世界华人周刊专栏作者:辛上邪,中国古代文学博士。学者、翻译、专栏作者。关注唐代历史还原和现代教育及某些其他问题。现定居加拿大。作者公众号:辛上邪(ID: xinshangye007)。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