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宿州:都市建起跑马场 助民休闲又增收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来源: 市场信息报

  在都市的水泥森林中,见惯了人车洪流的繁杂,若是能骑上一匹快马,享受策马奔腾的“拉风”快感,想必是极好的。说起跑马,人们总能想起速度与激情,而跑马场,也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城市的繁华。或许很多市民都不知道,在宿州市埇桥区北关的城市边缘地带,2016年11月就已经建成了一座宿州市首家跑马场——宿州航宇马术户外俱乐部。将近半年的时间过去了,这个跑马场现在经营的怎么样了呢?驯马、养马的爱马人是否还在坚守着自己的梦想呢?

1.jpg

  在宿州市埇桥区北关十一中北校旁边,记者找到了该马场。这个马场占地50余亩,主要由马房和一条1000米长的环型赛道以及拓展训练的休闲中心组成。马房里的一个小伙子正在喂马,他就是这里的总负责人——来自宿州本地的武遵。武遵微笑着告诉记者,目前马房内共饲养了30多匹马,这些马的品种都很不错,其中进口英纯血一匹、俄罗斯金汗血2匹、澳洲纯血3匹、半血马20几匹。每匹马的价格从几万元到几十万元不等。

  谈起自己的马,武遵有着说不完的话。他说,自己每天只要有空闲的时间,都会来到马场看看,骑骑马,检查一下每匹马的情况,哪个生病了,哪个“闹情绪”不好好吃草料了,他都了如指掌。为了驯马,他上网查资料,为了在马背上练习几个动作,他经常从马背上摔下来,还好,马通人性,不会踩人。家人为此极力反对,他却不改初衷。“她们都怕我受伤,而且这个事情确实也很辛苦。”武遵说,家人出于安全等多方面因素的考虑,其实都不支持他的马术户外俱乐部事业。这些反对的声音并没有让他停下来,反而因他的坚持,母亲和妻子开始妥协,妻子甚至全力撑起了家里的其他生意,无条件的支持他坚持自己的爱好和梦想。

2.jpg

  而他的坚持,也逐渐开始有了回报。经营半年多颇受市民喜爱,目前已有会员100多人,慕名而来体验骑马的市民以及马术爱好者也在逐渐增多。他们的年龄小到七、八岁,大到五十多岁。来到这里都有着一个共同的目的,那就是要体验一下马背上的风情。

  来自内蒙古的驯马师赵亮虽然在跑马场的几个驯马师中他是最年轻的,但同时却又是资历最老的。赵亮告诉记者,很早的时候他就在北京等大城市的跑马场里当驯马师,后来宿州这里要建一个跑马场,他就加入进来了,毕竟在这里还是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现在跑马场里有10多个人。赵亮说,跑马场在中国最早发展起来的应该是香港了,但是这几年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发展得很快,而且市场前景也非常好。

  另一位来自河北的马术教练王东告诉记者,马是有感情的,马术教练更需要爱马、懂马。作为跑马场30多匹马的“管家”,马术教练们常年与马为伴。作为马场的总教练,他负责俱乐部马术会员的日常培训工作。当前最关键的是普及马术知识,把客户培养起来。培养骑马不是一朝一夕能完成的事,他建议在俱乐部建立一个马匹知识普及站,为宿州的马术爱好者和孩子普及马术知识。

3.jpg

  王东告诉记者,马跟人一样,拥有自己的喜怒哀乐。“如果马一直耷拉着脑袋,多半是兴致不高;如果是不停地嘶叫,翘尾巴,则多半是因为兴奋。”说起马的一切,王东如数家珍。在这个跑马场里,一切事物都是围绕着马。遵循少吃多餐的原则,每匹马一天都要吃4顿,时常还要补充各种所需的微量元素。此外,它们还要经常洗澡和晒太阳。

  随后,马场负责人武遵又带记者参观了马场的一些设施。记者发现,马房走道的上方不仅安装了很多吊扇,而且还设置了不少灭蚊器。武遵解释说,由于天气渐热温度太高,不给马匹降降温,它们会很容易生病的,而且蚊虫的叮咬也会对马匹造成很大的伤害。马房旁边的几间房屋是分别用来堆放草料和马鞍等设备的。

4.jpg

  武遵告诉记者,现在天气越来越热,马匹的活动量也开始减少了。 现在我们每天的工作都很琐碎:一大早起来就要给它们喂食,不仅喂草料,而且还要加点饲料来补充营养,这些干草都是专门从外地运送过来的。每天清晨,还要牵马到外面的操场上去遛遛。最辛苦的是给马匹洗澡和清扫卫生了。 武遵介绍说,给这些匹马全部都洗一遍澡就要花上大半天的时间,而且好多马脾气火暴,洗澡时很不听话,常常搞的人浑身湿透。

  武遵一时兴起,要给记者现场演示一下马术表演,随即武遵穿上了皮靴,绑上了护膝,戴上了头盔,随手从马房里牵出了一匹白色高头大马,备好马鞍后来到跑马场,只见他一手牵着缰绳,一手挥舞着皮鞭,马儿一圈圈跑下来后,逐渐变得驯服。这时,武遵腾空一跃,便稳稳地坐上了马背。 “咯噔咯噔”,马蹄声悠扬回响,马背上全副武装的武遵神气潇洒。随着速度的加快,马儿终于爆发出了惊人的力量,刺眼的阳光下,白色的骏马泛出阵阵的幽光,在环型赛道上肆意地纵横驰骋……

  武遵最后告诉记者,半年时光,转眼即逝。当初跑马场仅有10几匹马,从最初的尝试到现在的初具规模。武遵坦言,自己的“野心”并不在于能赚多少钱。将来他还要引进上百匹纯血统马,将跑马场的基础设施和安全设施完善的更好,将马术运动发扬光大,为国内、国际的马术比赛培养人才。暑假的时候还会组织孩子夏令营,让孩子住在俱乐部里,学习马术,给马配鞍具、喂马洗马,和马在一起的一切活动。

  为了再创社会价值,增添丰富市民文化活动和休闲去处,武遵还打算在未来几年内投资1.2亿元建一所小型动物园和儿童乐园,花海摄影基地等项目。到时免费供市民参观游玩。

升级改版,活力非凡

已有(1)人评论

跳转到指定楼层
汗半血 发表于 2017-4-27 07:30:36
jianchi坚持骑马健身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