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女子为何爱骑马?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中国古代体育文物——骑马篇

1.jpg

“御”在古代是指驾驶马车的技术。

由于先秦战争主要是车战,因而对于贵族青年来说,学会娴熟地驾车,掌握“御”的技术是非常重要的。在西周时期,御术和射术同为“六艺”的主要内容之一。马术,主要包括马戏和赛马两类,有关史料可追溯至战国时期。唐宋时期,马术获得了新的发展,延至明清,马术运动更为兴盛,不但民间流行这一活动,甚至军队也将其作为练兵的手段。

2.jpg

早在公元前638年,驾马车和骑马比赛已是希腊奥林匹克运动会中的重要项目。在中国封建王朝时期,赛马、叼羊、套马、马球、骑射等各种与马相关的体育娱乐活动长期被王室贵族、平民百姓所喜爱。在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中,马术也是比赛项目之一。

3.jpg
彩绘胡人骑马俑
唐代
1961年陕西省乾县乾陵永泰公主墓出土
陕西历史博物馆藏
长25厘米,高30厘米

俑头梳双辫盘结于脑后,身穿黄色圆领窄袖长袍,脚穿黑靴,脚系包袱。身后放置一卷毯,骑于一马上,左手牵缰,右手上扬。马鞍鞯俱全,竖耳,束尾,四肢静立于一长方形踏板上。

4.jpg
唐三彩骑马狩猎俑
唐代
1971年陕西省乾陵懿德太子墓出土
陕西历史博物馆藏
长29厘米,高34厘米

三彩骑马狩猎俑,俑头戴幞头,身着圆领窄袖黄袍衫,下穿长裤,腰系带,足蹬靴,双手握拳,分张,左捺弓,右捺箭箙,脚踩马蹬,骑于马背之上。马箭鬃束尾,鞍鞯俱全,四肢挺立于长方形踏板之上。

5.jpg

6.jpg
彩绘陶骑马俑
唐代
甘肃省出土
南京博物院藏
长24厘米,高31厘米

由西北科学考察团在甘肃发掘出土。左耳尖已失。陶质彩绘。马身彩绘鲜艳斑驳,引颈向上,双耳直立。骑在马背上的男子,头戴黑色小帽,身穿长袍,右手抬起,左手扶鞍。

7.jpg
画彩陶骑马俑
唐代
甘肃省出土
南京博物院藏
长25厘米,高30厘米

由西北科学考察团在甘肃发掘出土。右耳已脱失,尾部为石膏粘补。马身彩绘鲜艳夺目,引颈向上,双耳直立。骑在马背上的男子,头戴小帽,身穿长袍,右手举起,左手平放。

8.jpg
瓷骑马俑
明代
四川省成都市白马寺明内官董泰墓出土
四川博物院藏
高37厘米

瓷胎,模制,着蓝、黄、孔雀蓝釉,俑戴毡帽,头望向左前方,身穿蓝色衣,左肩斜挂一长形袋,袋接近右腿。

9.jpg
瓷骑马俑
明代
四川省成都市白马寺明内官董泰墓出土
四川博物院藏
高37.7厘米

瓷胎,模制,着蓝、黄、孔雀蓝釉,俑戴毡帽,头望向右前方,身穿蓝色衣,左肩斜挂一长形袋,袋挨近右腿。

10.jpg
狩猎图摹本
唐代
1971年陕西省乾县章怀太子墓出土
陕西历史博物馆藏
高209厘米,通长277.5厘米

狩猎图揭取自墓道东壁,因篇幅巨大,揭取时分为四块。图中表现了皇室贵族及其随从狩猎出行的情景。展现了高超的骑马技术。

11.jpg

12.jpg
赛马图卷(局部)
清代
四川博物院藏
纵30.2厘米,横228.5厘米

纸本,彩绘八人骑马竞赛,第一人重描过,墨色不一。

中国的传统汉文化对女性的束缚是很严格的,而唐代是一个相对开放的时代。融入了五胡文化的彪悍,也有着强盛国力所带来的闲适与自信。

在中国历史上,女性最为自由和自信的时代应该是唐代。女性骑马的艺术形象大量涌现于这个时代便是一个很好的例证。女性骑马需要勇气,更需要氛围。世俗观念对个人行为的约束力是无法想象的。

13.jpg

14.jpg
马球仕女 唐代 吉美博物馆(法国)

15.jpg
骑马女俑  唐代 洛阳

16.jpg
骑马女俑 唐代 洛阳市博物馆

17.jpg
骑马女俑 唐代 陕西历史博物馆

其它时代偶尔也有女性骑马的作品。下图是典型的明代画作。你可以说她是闺秀,也可以说她是碧玉,只是别用“闲适与自信”来描述她。不是任何人骑在马上都有那种气度哦!

18.jpg
明代 仇英 骑马侍女图



来源:新浪马术

相关帖子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