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猿意马”马术中的修心之道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心猿意马这个成语常常被用来比喻人的心思流荡散乱,如猿马之难以控制。思维好像猴子在跳、意识像马在奔跑一样的控制不住。形容心里东想西想,安静不下来。一颗浮躁不定、不平静的心。

1.jpg

心猿 :喻攀缘外境﹑浮躁不安之心有如猿猴。汉·魏伯阳《参同契》注:“心猿不定,意马四驰。”里语本《维摩经.香积佛品》:"以难化之人,心如猿猴,故以若干种法,制御其心,乃可调伏。"意马 :比喻难以控制的心神。有意思的是,这个成语可以在四大名著之一的《西游记》里找到其出处,心猿指孙悟空,意马指白龙马。

2.jpg

马术不论是从词面上还是从其中的比喻上来看都可以说得上是最需要“心猿意马”的一个运动了。一个优秀的马术运动员在与自己的马儿完成比赛时,首先不仅仅要做到自己的技术动作标准、规范,更重要的是控制自己的“心猿”,即控制自己的情绪、心态,要时刻保持着专注、平静和乐观。

3.jpg

其次,还要通过平常大量的训练和与马儿的交流,才能真正意义上掌握胯下的坐骑,可以说是将控制内心的“意马”转化到控制现实中的马儿。

4.jpg

尤其在比赛当中,骑手们在技术动作差距不大的情况下,往往骑手的心态,甚至于一丝丝情绪的波动都将成为决定胜败的关键因素。由于骑手的急躁、犹豫的情绪导致在比赛中“马失前蹄”的情况可以说是数不胜数。

5.gif

论其原因,不仅仅是这种负面情绪会导致骑手在比赛中做动作时出现瑕疵,最主要的是马儿对于驾驭它们的骑手的感知是极其敏感的,马能够读懂骑手的心理,马的行为会反映它看到的情形。

6.jpg

如果骑手忧虑,他的马就会紧张;如果骑手急躁,他的马就会僵硬。往往骑手一个不良心态的出现,会很快的传染给马儿,这种情况下马儿的状态会受到影响,甚至出现暴躁、不受控制的情况。

7.jpg

所以说参与马术训练和学习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锻炼人们控制自己的心神,平静自己浮躁的内心。因为马术的训练是很难速成的,在其中长期的锻炼会使人潜移默化中使自己养成了保持时刻的专注;以及善于与马儿沟通,观察马儿表现出来的状态从而更好地驯服马儿的种种技巧。

8.jpg

一个能在马术中控制自己的心绪、控制坐下的马儿的人,相信在平时的生活和工作中肯定也能做到“克己”、保持专注、很好的控制自己的情绪波动。这也许就是人们能在马术训练当中可以修得的修心之道吧。


来源:马术在线

已有(1)人评论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