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给侧改革激发畜牧业活力

[复制链接]
冷蹄无疆 发表于 2017-4-27 18:58:07 [显示全部楼层]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0 945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来源: 呼伦贝尔日报

随着我市农牧业供给侧改革的推进,游牧生产经营模式向现代化经营模式转变。而“家庭牧场”建设作为牧民增收致富的有力抓手,从技术上帮助、资金上扶持、品种上改良,加快了牧民群众奔小康的步伐。

春暖花开,万物复苏。

去年遭受百年一遇旱灾的我市牧民重燃希望,投入到接羔保育的生产中。

阿拉斯是一位80后牧场主,家住陈巴尔虎旗呼和诺尔镇白音布日德嘎查。当下,他在自家牧场,忙于春季接羔保育。

今年,他将接羔生产分批进行,2月中旬开始接早羔, 3月25日开始接晚羔。当记者来到阿拉斯家牧场时,他正忙着第二阶段的接羔保育。

“今年,我的牧场将出栏800只羊羔,第一批接下的200只小羊羔预计将在7月出栏,第二批600多只羊羔将在9月或10月出栏。这样一来就能避开羔羊出栏高峰期,从而获得较多的收益。”阿拉斯如数家珍。

有着多年养殖、销售经验的阿拉斯了解到牧区牲畜出栏时普遍存在扎堆现象,从而导致羊羔价格下滑。

因此,他根据市场规律采取分批接羔方法,从而避免市场拥堵而造成的一些损失。今年夏天,阿拉斯的牧场还将开设家庭牧场生态旅游,不但可以通过多种经营增加收入,还能规避单一化生产带来的风险。

近年来,开放的市场和落后的经营模式导致牧民遭受前所未有打击。随着我市农牧业供给侧改革的推进,游牧生产经营模式向现代化经营模式的转变使得牧户生产生活大为好转。而“家庭牧场”建设作为牧民增收致富的有力抓手,从技术上帮助、资金上扶持、品种上改良,加快了牧民群众奔小康的步伐。

家住新左旗乌布尔宝力格苏木的巴达日胡是拥有20多年基层工作经验的老书记,如今也经营着家庭牧场。去年,巴达日胡9000亩草场共收获1000捆草料,即便加上储备的1200捆陈草,还是不能解决1300只羊、300多匹马、30多头牛的安全过冬问题。

为此,他将1300只羊转场到吉林泰来县进行4个月的养殖,不仅大大减少了冬季饲养成本,还在开春之际出售了家中储备的1000捆草料,现在已经接下800多只小羊羔。

从小对马情有独钟的巴达尔胡是一位资深驯马师,特别热衷于良种培育。

去年,他不远千里从北京购买两匹良驹,兴建马舍1000平方米,聘请来自北京的专业技术师,做起了良种培育。

目前,他已经接下10多匹改良马驹。良种马速度快,深受爱马人士青睐。

记者手记

走进基层,深入一线。

4月17日,春雨滋润下的呼伦贝尔大地,万物苏醒。

新生命的诞生,使草原变得愈加忙碌。天气转暖,又是一年的繁忙时节,草原牧民的接羔保育生产正如火如荼。连年遭受旱灾的牧户略显“疲惫”,但生机盎然的草原令牧民重拾信心,撸起袖子的牧户又一次投入到接羔保育中。

牧户齐整的配套设施、宽敞明亮的棚舍、逐年上升的接羔成活率,应对畜牧业市场和自然灾害的良方,让我们看到了全新的牧区。我们采访组深入牧业四旗,结识到年轻有为的牧民阿拉斯,接早羔避高峰的他,为我们细心讲解他的增收新思路。有着多年基层工作经验的优秀牧民巴达日胡,通过采取转牧场过严冬的举措,不仅免于旱灾影响,反而获利增收。

放羊、数羊、认羊、圈羊,接羔保育生产的每一个环节都离不开牧民的精心呵护。伴随着夕阳,阿拉斯、巴达日胡……牧民们开始赶羊入圈,母羊的呼叫声和小羊羔稚嫩的回应声交织出草原最美的乐章……



升级改版,活力非凡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