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兔马(二)

[复制链接]
华企互动 发表于 2017-5-4 15:19:36 [显示全部楼层]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0 1807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吕布当年跪别父母之坟,本想去并州府投奔丁原,却因多年不见又掂量不定,所以一路向霍村走来。恰逢霍村村民进行“挠羊”(角抵)竞技活动,吕布出于一种说不明道不清的情绪,过五关斩六将得了头彩被霍村老者头儿收容。暂得栖身之所后,茶间老者得知吕布父母惨死,便劝吕布留在村中教村民一些防卫本领。其后吕布又在无意中被并州刺史丁原看中,命吕布组建千人精骑,自此吕布凭自己本领走进戎马生涯。
  马镫与马鞍在这里,同时提醒大家一点。那就是,马蹬和马鞍在东汉时期就由农耕民发明并进入配备阶段,只是没有完全普及或者说,有些地方的马蹬有可能简单一些,或许也就只是一根绳套。我们的祖先再傻,也不可能天天被马摔于地上,也不可能天天坐在光马背上打战,科学的发明都是源于生活启迪,源于人民的创造力和想像力。的确,匈奴人东汉前期打战没有马蹬,所以对阵时吃了大亏,惨败而逃。自此,东汉政权就禁止将铁器输入塞外。所以,那时的匈奴人只有青铜制的刀,骑兵善于弓箭射,就是采取打的过就打,打不过就跑,能抢就多抢,不能抢就烧的战略方针。也正是此时,飞将军李广因骑术和射术精良,而被塞内塞外统称为“飞将军”,这个飞就是快的意思。因何而快,不用问,光马背上骑马,你想快也快不了呀!只有快死!所以,那时的李广快的原因就是李广采用了马蹬和马鞍的革新成果,所以可以飞一样骑马快奔。进入三国时期马蹬和马鞍已经开始普及,而此时的良驹俊马也越来越多,如果没有好的马蹬和马鞍配于马身,将军们的战斗力会减一大半,搞不好的没打就死于马蹄下了。
  投效丁原言归正传——吕布,被丁原看中后训骑有功,便被封为骑都尉驻扎在离霍村不远的南王庄附近。其实,也就是七岩山附近,在定襄城东南。自古以来就为忻、定名胜而且神话传奇故事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此处山洞中流泉滴滴,聚成水池,有“半亩方塘一鉴开”的佳景。元好问游七岩山诗有“落景未知还”句。东魏天平三年(536) 僧慧端等造摩崖佛像千尊,称千佛寺,本名灵光寺,寺址在今洞口西北。这里草肥水美,紧靠牧马河,是天然理想牧马之处。
  方天画戟相传,远古忻州有九龙(枪)七虹(剑)。我国古代的九大名枪,七大名剑都与忻州这片古老而又神奇的山水有关,而七岩山正是由此而得名。吕布使的银色“方天画戟”就是产自忻州。没办法,也许是忻州附近矿源丰富的原因!所谓,九龙就是戈、矛、枪、刀、戟、斧、钺、钩、叉,这九件冷战长兵器。所谓,七虹就是轩辕、夏禹、湛泸、赤霄、泰阿、龙渊、干将、莫邪,七把神剑。
  寻求宝马有一天晚上,吕布梦见一老者笑哈哈地走来,问道:“吕布,想不想得到一匹好马?”吕布,回头一看娘娘池边没有旁人,柳荫下只有一老者在和他说话。吕布便问道:“仙翁来自何处?池边饮水之马正是恩师赠之白马。”只见老者笑眯眯说道:“老夫乃七岩山山神,见你日日来此伺侯马儿,爱马之举感动山神,此马非彼马,其能助你扬名生威。你虽武艺超群,却空有方天画戟、李广飞弓,需有一匹龙驹作你坐骑驰骋中原。”吕布听到此处,笑问:“仙翁,何处有此宝驹?”老者笑曰:“明日午时来此视之”言毕突然不见,吕布也从梦中惊醒,一睁眼才知是梦中景像。细细回想梦中情景,清晰在目。便暗下决心,明日一人去娘娘池附近看个究竟,宁可错过也不可误过。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