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中国最大的汗血马基地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来源:新华社


《史记》记载,张骞出使西域时,曾在大宛国(今费尔干纳盆地附近地区)见到一种良马,其耐力和速度惊人,可“日行千里,夜行八百”,会流出像血一样的汗液,人称“汗血宝马”。如今,位于新疆乌鲁木齐的中国最大的汗血马基地里,约百匹俊逸神勇的宝马在这里生活、训练,它们还在国内外多项比赛中折桂。

1.jpg
↑英俊帅气的汗血宝马。新华社记者赵戈 摄

汗血马,学名阿哈尔捷金马,原产于土库曼斯坦科佩特山脉和卡拉库姆沙漠间的阿哈尔绿洲,因皮肤较薄,奔跑时血液在血管中流动易被看到好像“流血”,因此得名“汗血宝马”。汗血马曾一度在中国绝迹,近年来,位于乌鲁木齐的汗血马基地陆续从中亚国家、俄罗斯等地引进了100余匹纯种汗血马。

目前,全球注册的纯种汗血马总数仅3000匹左右,其中约2000匹都在土库曼斯坦。由于数量稀少,汗血宝马价格不菲,国际市场上最贵的汗血马价格达千万美元。


“汗血马通常体高1.5米左右,体型饱满优美、四肢修长、皮薄毛细,步伐轻灵优雅,再衬以弯曲高昂的颈部,勾画出完美的身形曲线。”站在整洁的马厩里,基地驯马师菲尔东抚摸着爱马,整理着马的鬃毛,“基地针对汗血马制定了详细的训练计划:每天上午进行公马场地和障碍训练,下午带母马散步,每45天要修马掌……除了享用营养餐,每匹马还能享受到造型设计、桑拿按摩、家庭医生等服务。”

一般来说,马的极限速度是每天150公里左右,最多不过200公里,而汗血马曾创造了84天跑完4300公里。曾有人测算,汗血马在平地上跑1000米仅需要1分07秒。

“汗血马跑得快,性子也烈。”菲尔东提醒着周围的人:“那几匹马很烈,会咬人,你们要小心一点。”每匹汗血马都有特有的“性格”,有的温顺黏人,稍不注意会被它舔得一胳膊口水;有的桀骜不驯,即便驯马师呼唤,也不轻易过来,要是有人吓唬它,上去就咬一口。


↑来看汗血宝马满满的技能包吧~这些天赋异禀的马儿,满身都是技艺。新华社记者胡虎虎 摄

性子刚烈的汗血马常会打架,为此驯马师每次都小心翼翼,防止“互相伤害”。“之前一匹马的膝盖被踢碎了,我们难受了好久。”菲尔东的脸上充满了歉疚。

汗血马有着超乎寻常的体质。相较于其他马种,汗血马非常耐渴,即使在50摄氏度的高温下,一天也只需饮一次水,因此特别适合长途跋涉。在1998年一场赛程为3200公里、赛期60天的比赛中,54匹参赛的汗血马都坚持到了终点。

汗血马是土库曼斯坦的国宝,只能赠送给尊贵的朋友。土库曼斯坦曾先后两次将汗血马作为国礼赠送给中国,汗血马也成为中土睦邻友好关系的重要见证与标志。

汗血马受到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人民的喜爱,已成为丝路文化交流的纽带。如今,位于新疆乌鲁木齐的汗血马基地,将搭建起“一带一路”沿线地区文化交流、贸易往来的新桥梁。




更多图片 小图 大图
组图打开中,请稍候......
升级改版,活力非凡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