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护理好新生的小马驹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看着新出生的小马驹,所有马主心中一定有着无比的喜悦。许多人认为,小马驹出生后,只要能顺利超过一周龄大且身体健康,那么母马自然可以凭借着天性,将小马照顾好,直到小马驹离乳断奶。然而,在现今人马共处的环境中,小马驹生命中的前几个月,却是最能适当影响并教育小马驹的最佳时期。

1.jpg

这个时期也是所谓的Imprint training(印痕训练)的最佳时期。如果在这段时间,小马驹缺乏了和人类正常的互动及训练,那么小马长大后对于如何和人类相处可能会发生问题,进而被人类定义为有攻击性或对人不信任的马匹。

就以帮小马驹带上马笼头(Halter Breaking) 的训练而言,如果你在小马驹已经5-6 个月大后才想进行这个训练,那你一定会经历很大的挫折并且有很多灰心的时候,小马驹也可能因此对你的训练和急切的接近而产生不信任感,有的还会进行强烈地反抗。大多数有经验的育马者,都喜欢在小马驹出生后几天到2 周内,就逐步地进行这项训练。越早进行这样的训练,你在整个训练小马驹的过程中所花费的时间就会越少,效果也会越显著。

2.jpg

相同的道理,包括了牵马引导训练、抬腿训练、帮小马驹梳理等训练,也都是越早越好,让这样的训练及和人互动的关系,深深地固化在小马驹的潜意识中。未来,小马驹在与人的相处及进阶的训练上,就会因为小时候的印痕训练而更加信任人类,更能达到人们的要求。马匹幼年期的训练往往决定了马匹成年后的个性及性情。

在小马驹满1 岁龄前,马主及育马者有机会能影响小马驹日后的个性及行为,大多数有经验的育马师也认为早期的训练比较容易,也比较能减低马匹的反感。

3.jpg

小马驹的喂饲

小马驹什么时候可以开始吃非母乳的东西?其实大多数有母马陪伴的小马驹,在数周到2 个月大时,就开始和母马一起吃草料及精料。如果母马的乳汁丰富足够,小马驹吃草料及精料的时期就会比较晚,若母马的乳汁量中等或不足,那么小马驹就可能提早进食草料及精料。在这个时期,不需要硬性限制不让小马吃草料或精料,应该让小马驹去吃它想要吃的东西。大多数的小马驹在1-3 周龄时就会开始试着咀嚼一些草料或精料。在小马驹3 月龄前,并不建议给予太多的营养补充品。

在小马驹约10-12 周龄大时,它的生长速度及营养需求已经不是母乳能够完全提供的了,因此在这个期间,我们需要额外给予小马驹食物,通常每天的建议量为每100 磅马匹体重,给予0.5-0.75 磅的高质量浓缩饲料。而在这个期间,我们可以尝试着让小马驹进入一个独立的空间并独自进食,这样第一可以避免母马将小马驹的食物抢去吃,确保小马驹获得足够的营养,再者也可以让日后小马驹断奶离乳的训练更加顺利。

4.jpg

马主及育马者一定要注意,不要给予小马驹过多的食物,因为在这个阶段,过多的食物可能会对小马驹的健康及未来的运动能力有不良的影响。过多的谷物及浓缩饲料,有可能会造成小马驹发生肠毒血症或骨骺炎(Epiphysitis)。肠毒血症发生的原因为过多的精料会造成小肠内厌氧梭菌(Clostridial bacteria) 过度增生,常造成小马驹疝痛及短时间内死亡。大多数的马主往往会因为疼爱而给予小马驹过多的营养补充品,这样反而造成潜在性的风险,请马主们要特别注意。

足够的运动量对小马驹的发育是十分重要的,如果是在放牧场中成长,小马驹当然可以获得足够的运动量,但是如果因为场地的限制,那么制订小马驹的运动计划就是必需的了。

5.jpg

小马驹的离奶断乳期

对小马驹而言,离奶断乳期(Weaning)是很大的挑战。不同的育马者有不同的方式来应对这个阶段,而小马驹离乳的年龄也会因为不同的环境状况而不同。有些马匹行为学者认为,让小马驹待在母马身边的时间越长越好,而对许多的育马者及马场而言,这是不实际且不合理的。

当小马驹4-5 月龄大时,这些小家伙在行为上会开始表现出独立性, 并想和其他的马匹进行交流,当然这种交流还停留在玩耍相处上面,因此许多育马者认为,当小马驹6 个月龄大时,就可以进行离乳的训练,如果在离乳前能先让小马驹进行独立的喂料训练的话,那么通常小马驹可以很顺利度过离乳期,成为独立的个体。

6.jpg

那么怎么进行小马驹的离乳呢?有一个很好且快速的方法,可供大家参考。这种方法适用于已经训练独立进食及牵马引导训练的小马驹。

第一天将母马牵出马厩并把小马驹留在马厩内,将母马带离小马的视线范围及听力范围。第二天将留在马厩内一天的小马驹带出,最好由另外一匹小马或温驯的老马陪同,放在另一个没有母马的放牧场中。

而有些育马者喜欢另一种较温和的方法,使用邻近但不同的马厩来隔开母马和小马驹。将小马驹们放在同一个马厩内,母马则在另一个马厩内,使小马驹能看得到且听到得母马,但限制母马的哺乳。几天之后,小马驹就不太在乎母马了。通常来说,在使用过上述的办法后,小马驹的离乳训练只需要几天的时间就可以完成了。

离乳训练成功的关键在于,在离乳前,小马驹的独立喂食训练是否成功?因为离乳训练会带来小马驹的紧迫感,如果此时小马驹又不能顺利地独立进食的话,那会造成小马驹健康及发育的问题。

7.jpg

离乳期及离乳期后的小马驹的营养是很重要的,马匹营养学者建议,此时小马驹的食物成份,至少要有超过16% 的蛋白质、0.8% 的钙及0.6%的磷。钙磷的比率是很重要的。如果在此小马驹快速发育的阶段,食物中缺乏了适量的维生素及矿物质,则很可能会发生骨骼系统发育不良的问题。

而在小马驹离乳期,母马的照顾及停乳也是需要花些心思的。小马驹离乳的头几天,母马很可能会因为涨奶而产生乳房发热、疼痛、乳房感染发炎,甚至于发烧等症状。因此,母马在进行小马驹断奶时,要减少饲料中的精料量,并提供母马足够的运动量。尤其是针对某些母性特别强、乳汁特别丰富的母马,甚至只提供较不营养的干草,完全不给予任何精料及谷物。在这段时间,需每天检查母马的乳房,如果发现乳房肿胀发烧并伴随疼痛,则需要进行人工排乳、停乳药物的给予及抗生素的治疗。一般而言,并不鼓励进行人工排乳,因为如此会持续刺激乳汁的生成。

8.jpg





来源:马术在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