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马产业院校知多少?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9fb4e034939748caace59faabc2d6817_th.jpg

近日,山东体育学院联手法国国家马术学院开设马术专业的新闻爆出,该校计划用一年的时间实现从马术学院挂牌、师资队伍建设、教学方案确立等事宜,预计在2018年5月单独开始招生,9月正式开课。作为该校的首批马术专业全日制本科生,学校暂拟定了招生条件:国家二级运动员以上标准。

无独有偶,在此条新闻被爆出的当天,远隔千里的新疆克拉玛依职业技术学院也通过纸媒对外宣称,学院将联合民企开设马术专业等项目,开启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新模式。

一日之类,通过社会媒体就曝光了两所院校开设马术专业的消息,这或许是一个巧合,但国内的马术教育由来已久,自2008年武汉商学院开设马术专业开始,国内高校陆续开设马术相关专业,教育层次包括研究生、本科、专科等。

除了我们经常听说的几所院校外,那么国内还有哪些高等院校设有马、马术或是赛马相关的专业呢?




武汉商学院—— 体育学院•国际马术学院

2008年武汉商学院体育系(暨马术学院)与武汉赛马俱乐部有限公司联合办学,开创了全国高校首个“赛马产业管理”专业方向,在此基础上2009年又共建了全国第一所马术学院, 2010年创建了全国首个赛马经济研究所。秉承“以学生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以校企合作为模式、以办学质量为根本、本科专业培养高素质应用技术型专门人才,专科注重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的人才培养理念,突出专业特色,强调学生个性发展,努力打造国内知名、国际有影响的一流品牌专业。


天津体育学院——马术竞赛与管理方向硕士

2010年,天津体育学院与武汉商业服务学院签订协议,联合培养我国首批马术专业硕士,并于2011年进行招生。天津体育学院开设马术运动竞赛与管理方向体育专业,研究生在天津完成了一年的理论教学和基础教学后,来到武汉的高校和赛马俱乐部接受专业教学和实践教学。武汉商业服务学院体育与马术学院院长夏云建教授介绍,“马硕士”在武汉主要完成赛马产业管理、赛马经济、马术运动与管理等相关课程的学习和实习,参加论文答辩后毕业。


北京人文大学——阳光马术学院

北京人文大学阳光马术学院是2008年成立的国内第一所以培养马术产业从业人材,研修现代马术运动各个科学的高等教学机构。据该校网站介绍,该学院设置马术休闲俱乐部管理(定单培养专业)即马术运动管理、时尚休闲运动管理方向,为专科二年北京人文大学特色品牌专业,专业致力于培养学生成为能够独立从事马术俱乐部经营管理活动和具有国际规范的马术赛事的参与、组织、裁判技能的复合型人材。理论实践复合型人才 = 学历证书 + 职业资格证书 + 创新精神与管理能力。为中国的马术事业培养出具有国际先进马术理念和专业水平的高级马人。北京人文大学阳光马术学院院长为北京长城阳光山谷马术俱乐部董事长。


北京汇佳职业学院——娱乐经济与管理系(马术与俱乐部管理)

北京汇佳职业学院在国内首开先河,以马术运动为发展方向,开设体育服务与管理专业(马术与俱乐部管理专业方向),以学生掌握专项技能为目的,为中国马术行业培训高素质的复合型人才。 为保障专业教学,汇佳教育机构投入巨资建立汇佳马术俱乐部。汇佳马术俱乐部是国内大学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为马术专业自建的马术校内实践实训基地。


新疆农业大学——畜牧学硕士专业

新疆农业大学,畜牧学硕士与马相关的专业包括两项:马的繁育专业,分子数量遗传学与马、羊育种。本科未设置关于马的专业,仅有一门课程为《马生产管理学》。另,新疆农大近日已成立马产业研究院,院长为姚新奎教授。

新疆农业大学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重点建设的大学,前身为新疆八一农学院,是在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的亲切关怀下,由王震将军在原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步兵学校的基础上于1952年8月1日创建。1995年经原国家教委批准,学校更名为新疆农业大学。校园坐落在乌鲁木齐市区雅玛里克山下,素有“花园式单位”之誉,荣获自治区“绿色大学”称号。学校学科涵盖农、理、工、经、管、文、法等七个门类。


内蒙古农业大学——动物医学专业马兽医方向

动物医学专业马兽医方向主要学习马的基础医学,预防医学和临床医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马体正常和异常结构及功能实验、检查、疾病防御、诊断、治疗技术的基本训练,具有马的保健、临床诊疗、防疫,检疫和兽医卫生管理等工作的基本能力。

内蒙古农业大学成立于1952年,是内蒙古自治区重点大学,国家西部大开发“一省一校”重点支持建设院校,自治区人民政府和国家林业局合作共建高校,国家“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具备培养高职高专、学士、硕士及博士的完整高等教育体系。校园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历史文化名城——呼和浩特市,被誉为塞外“花园式高等学府”。


山西体育职业学院——运动训练(马术方向)

山西体育职业学院运动训练(马术方向),为市场需求培养马术人才,与时俱进,在2011年与右玉玉龙马术俱乐部、晋中辽源马术俱乐部合作共建了山西马术队。经向省教育厅申报批准,成立了运动训练专业马术方向,于2012年开始面向全省招生,并积极与国外大学和国内企业联系,共建马术专业课程、实训基地。本专业培养社会主义体育事业所需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爱党爱国、爱岗敬业的,具备现代马术运动的理论知识,掌握一定的骑乘技能,熟悉马房管理流程,能够从事相关马术运动及马房管理的高端技能型人才。本专业毕业生就业方向为各大、中型马术俱乐部经理、马房经理、职业骑手、马匹调教师,马术教练、赛马机构管理人员及马术机构和协会赛事活动技术官员等。


青岛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动物科学(马业科学)

动物科学(马业科学)专业,主要培养学生具备马属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营养、医学及马术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操作技能,能在马科学及相关领域从事马(驴)育种繁殖、饲养管理、营养调配、马的调教、饲料生产、疾病防治、马用具用品生产、马场设施建造、马术运动等业务与技术工作;还可从事与马业相关的研究、培训、商贸服务、经营与管理、教学与科研等相应工作。动物科技学院,始建于1958年,前身是莱阳农学院畜牧兽医系,1994年更名为动物科学系,2002年更名为动物科技学院。


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国际班(中外合作)马术专业

中国农业大学依托自身在动物学、生命科学以及国际农业管理与贸易等专业上的教学资源优势、与国际马业各领域的专家进行一系列的会谈后,于 2011年夏天终于顺利地与英国皇家农学院达成马术专业在国内第一个合作办学,面向高中与同等学力毕业生招收马术专业本科段教育。

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国际班(中外合作)从2011年7月开始对首个马术专业进行招生。马术专业目前为计划外单招生,以1+3的模式培养:即在中国农业大学学习1年,成绩合格(含英语水平要求)后,赴英国皇家农学院(RAC)继续后3年的学习,完成学业后获得英国皇家农学院(RAC)颁发的学士学位证书。马术专业侧重于马业相关管理的学习,国际留学生在校第二年和第三年,还有机会去德国、法国、美国游学,将有机会看到其他国家在马术业方面的研究。


莱德马术学院(兴安职业技术学院)

“莱德马术学院”是兴安职业技术学院与内蒙古莱德马业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办的、校企合作“双主体办学模式”的新兴学院。马术专业是紧跟市场需求、发展空间大、前景广阔、就业渠道畅通的特色专业。本专业以悠久的草原文化为底蕴,以蓬勃发展的马业市场需求为导向,依托兴安职业技术学院雄厚的办学实力,培养适应现代马产业发展要求,具有马术产业较系统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能较熟练地从事运动马饲养管理、赛事策划、骑乘竞技、兽医服务以及马产品开发等方面急需的高技能应用型人才。

昭苏县马术学校

昭苏县于2014年成立了马术学校,面向全疆招生,颁发中专学历证书。昭苏马术学校于2015年9月开始正式招生。招生对象分为学历招生对象和非学历招生对象。学历招生对象面对全疆初中毕业未升入更高层次的应(历)届、年龄在20周岁以下的学生,费用按照国家规定的中专学生对待,发放中专毕业证书。非学历教育对象针对具有昭苏户籍、年龄在20周岁以上的人员。

马术学校共开设4个专业,分别为马调教、马骑手、马配种及饲养、马护理,每个专业招收50人。每个专业计划设置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程三个模块22门课。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同步进行,学历教育实行三年制中专,非学历教育根据实际需要确定培训时间和内容。理论培训在昭苏县职业技术学校进行,实训在伊犁州种马场和昭苏马场进行。马术学校采用“产学一体”人才培养模式,重能力、重技术,改变以课堂为中心的教学方式,注重教学过程的实践性、开放性和职业性,把课堂设在动物医院、养殖场、饲料厂、马场、景区等实训实习场所,强化学生职业能力培养,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昭苏县人社局和马协会将会收集用人单位信息,积极推荐学历教育的学生到用工单位进行实习、就业。


锡林郭勒职业学院马术学校

2016年8月,锡林郭勒职业学院成立了马术学校,马术学校建在锡林浩特市南13公里的希日塔拉草原,东临锡林河九曲湾度假区,占地面积5908亩,建有教学楼2000㎡、马术训练馆1800㎡、马厩1500㎡,拥有马匹210匹。


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马驯养与疾病防治专业

按照现代马产业发展需求,立足山东面向全国,培养掌握运动马驯养与管理的基本理论知识,具备马业科学管理、马房管理、休闲骑乘指导、马营养与繁育能力,马疾病诊疗能力,主要从事马房管理、马术骑乘指导、马术赛事组织与管理、马术俱乐部运营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该专业坚持“校企合作、订单培养”的人才培养理念,突出专业特色,强调学生个性发展,努力打造国内知名、国际有影响的一流品牌专业。

辽宁林业职业技术学院--森林生态旅游(马术休闲骑乘)专业

毕业生主要面向省内外马术俱乐部等单位从事休闲骑乘指导、马房管理、马术教练、赛事组织与策划以及马术俱乐部运营与管理等相关工作。专业核心课程有基础马学概论、马术英语、马匹解剖生理、骑术理论与实践、马房管理、马术赛事组织与策划、马术俱乐部运营与管理。





【各大院校罗列】

通读各院校开设“马”专业的相关信息,不难发现,这些院校中,一部分是有畜牧、兽医等背景的农业口院校,一部分是各地区的体育类重点院校,除此之外还有少部分是走产学融合道路的校企合作模式类特色院校,以及少数有相关资源的地方院校。

在国家政策支持发展马术等休闲体育产业的大背景下,马术类教育市场的需求必将进一步扩大,各地高校上线马术类专业将是大势所趋。






升级改版,活力非凡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