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了37次比赛终夺桂冠的坚韧骑手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一位神奇的马术三项赛骑手,他参加过六届奥运会、七届世界马术大会、五次赢得伯利三项赛桂冠,可以说是史上最“高产”的运动员之一,他就是安德鲁·尼科尔森(Andrew Nicholson)。

1.jpg

1961年,安德鲁出生在有“新西兰玫瑰之都”之称的小城蒂阿瓦姆图(Te Awamutu)。他自小在农场中长大,很早就离开学校,给身为驯马师的哥哥帮忙,职责是照顾本地的速度赛马。

在19岁那年,安德鲁远渡重洋,到了马术行业更为成熟的英国。在那里,他得到了在马圈的第一份工作——给比自己大五岁、同样是新西兰知名骑手的马克·托德(Mark Todd)当马夫。在马克·托德的指导下,安德鲁的骑术进步飞快,四年之后,他凭借实力被选为新西兰马术代表队成员之一,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一展身手。

这位传奇三项赛骑手第一次在马圈出名,是因为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他的失误给新西兰代表队的毁灭性打击……

2.jpg

当时经过两天的鏖战,新西兰队在盛装舞步和越野两项比赛上的成绩遥遥领先,只要他们不在最后一天失误太多,第一名一定属于新西兰。所有新西兰人都翘首以盼这块唾手可得的三项赛奥运金牌。

安德鲁骑乘爱马Spinning Rhombus在最后一个出场,而新西兰队的成绩决定了只要他打杆的数量少于7杆,就能稳拿金牌。然而戏剧性的一幕出现了,面对近在咫尺的奥运会团体冠军,不知是因为压力太大还是掉以轻心,安德鲁一口气在场地障碍赛中打落九杆,生生把新西兰队的排名拉到了澳大利亚之后,最终憾失金牌,位居第二。

四年过去了,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噩梦般”的回忆逐渐淡去,这一次,安德鲁又登上了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的马术三项赛赛场,在障碍赛中与马搭档Jagermeister II以零障碍罚分、仅2.25分的时间罚分完赛,成功为新西兰队捍卫了一枚宝贵的铜牌。

2000年悉尼奥运会,安德鲁虽然如愿入选,却因为马匹受伤而遗憾退赛。2004年,安德鲁又现身雅典奥运会,这次他不再是年轻的“小鲜肉”骑手,而是作为年龄最长的新西兰马术队员参赛。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安德鲁和曾经的师父马克·托德一起代表新西兰出征中国,新西兰队最终夺得第五名。

3.jpg

五次的奥运会参赛经历,时间跨度之大,把彼时年少青葱的安德鲁磨砺成为了一代马圈“老炮儿”的代言人。大家都认为此时的安德鲁应该光荣退役了,至少把参加奥运会的名额让贤给三项赛的新鲜血液。然而令人惊讶的是,在新西兰队在公布2012年伦敦奥运会参赛队员时,安德鲁的名字赫然在列,而当时他已经52岁了。

这是安德鲁第六次参加奥运会,历史上能六次参赛的运动员屈指可数:有中国的“王老枪”王义夫、为儿子治病赢奖金的“体操传奇母亲”丘索维金娜(到里约奥运会已经是第七次参赛),还有德国皮划艇“功勋运动员”费舍尔,可以说单凭这一项成就就能永远被计入史册。

除了夺得奥运会一枚银牌和两枚铜牌,随着参赛经验的丰富,安德鲁在大大小小的三项赛比赛中所向披靡,一路参赛,一路赢得荣誉。

就拿同样高难度的伯利三项赛劳力士大奖赛来说,1995年安德鲁就荣登冠军领奖台,2000年同样如此。在2012到2014年,他连续赢得三届大奖赛头名,此时安德鲁在马术三项赛骑手的排行榜上超越了各路顶尖高手,一跃成为榜首。

成功人士都喜欢给自己定个“小目标”。安德鲁收获了如此之多的大奖赛冠军,在三项赛历史上完全可以记上浓墨重彩的一笔了,但他仍然没有“衣锦还乡”,因为他还有一个未完成的梦想——赢得伯明顿三项赛劳力士大奖赛的桂冠。

4.jpg

说来也奇怪,尽管安德鲁在其他高级别三项赛中屡屡斩获金牌,但在英国伯明顿的赛场上,他的表现总是不尽如人意。安德鲁离梦想最近的一次是在2004年,他骑乘Lord Killinghurst获得伯明顿三项赛劳力士大奖赛的亚军。

2015年,安德鲁第三十五次出现在伯明顿的赛场上,他或许没想到,自己竟在这次比赛中和死神擦肩而过。

原本前两天的比赛中一切都安然无恙,直到最后一天的障碍赛上,人们屏息期待他的爱马Cillnabradden Evo跨越最后一道障碍获取名次。这时意外出现了:Cillnabradden Evo没能跃过障碍,而是袭步向前直冲,马背上的安德鲁也顺势摔了下去,颈部严重受伤,被紧急送往医院。

经历了八个小时的手术,安德鲁终于被医生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可接下来却听到了一个对于马术运动员来说可能比死亡更为痛苦的消息:他可能再也无法站起来,由于脊柱神经受损,安德鲁很有可能会终生瘫痪。

如果一代马术明星就此陨落,那么传奇也不能称之为传奇了。没人知道安德鲁是如何复健成功的,总之,他竟然在2016年骑着战马Nereo又出现在伯明顿的赛场上。

虽然去年的伯明顿比赛安德鲁以退赛收尾,理由是自己仍未恢复到能参加最高级别4星级三项赛的程度,但是他让全世界看到了一个马术英雄的决心与毅力。

5.jpg

安德鲁一次又一次地刷新伯明顿三项赛参赛次数的记录。今年的5月7日,在严重受伤仅仅18个月后,55岁的他第三十七次参加伯明顿三项赛。

这天对于安德鲁来说一定是个值得铭记的日子,伯明顿三项赛对他来说意义非同一般,从三十三年前他第一次向伯明顿三项赛冠军发起冲击开始,历经无数次尝试、失败、再尝试、再失败后,他终于完成了梦想——超越了曾经的师父马克·托德,以及马术三项赛的“不老神话”迈克尔·荣格,夺得劳力士大奖赛的桂冠。

6.jpg

得知自己夺冠,安德鲁已经无法抑制住激动的心情,他说:“我总是梦想着有一天能赢得伯明顿三项赛,我也一直在坚持着来到这里,把握每一次机会。现在看来,一切都值得等待。”

安德鲁的经历告诉我们,有些东西看起来很容易得到,但命运总是会捉弄人;而当有些目标看起来遥不可及时,千万别放弃,坚持是最好的答案——瑞士手表品牌劳力士60年始终如一地助力马术行业的发展,其赞助的伯利、肯塔基和伯明顿三项赛大奖赛为马术骑手提供施展才华的竞技场,正是因为以劳力士为代表的赞助商们的大力支持,马圈安德鲁们才能不断累积高级别比赛经验,坚持为梦想发力。

7.jpg



来源:马术在线

已有(1)人评论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