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祖平谈“国产马”与马术---马术网分享

[复制链接]
FeLix 发表于 2017-7-12 12:22:07 [显示全部楼层]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3 2073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国产马适合马术运动吗?
毫无疑问,适合。
特别是适合初、中级水平的教学和训练。
当年在石景山开始学习跳障碍时,俱乐部有两匹国产马,至今印象深刻。有一匹是伊犁马,叫塔拉。身材匀称,毛色油亮。能完成一米到一米一的全程;还有一匹据说是从拉车马里淘来的,叫安安,憨憨壮壮的,熟练的一米一全程马,还可以跳过一米二三的砖墙。去上课的时候,我很愿意骑这两匹马。
石景山俱乐部是北京场地障碍运动的发源地,现今京城主要马术俱乐部的技术主力很多出自那里,当时积聚了北京最强的专业力量,有着系统的训练和调教理念。塔拉和安安这两匹马,在那里得到了很好的调教。既承担着给初学者上课的任务,也能参加初级的比赛。
在部分马术俱乐部中都能看到几匹又教学、又打初级比赛的国产马,在长期的系统训练下,这几匹国产马和塔拉、安安一样,胜任着俱乐部的教学、比赛工作。一次北京马协的室内比赛上,一匹叫卷毛的国产马还得了八十公分组的第一名。
我们一再强调,马术马的价值主要靠后天的系统调教、护理来实现。一匹没有受到正确教育的马,无论他的出身、血统如何,是不会给马主和骑手带来快乐的,这是国际马术运动总结出的经验。
然而当前马术运动的初级发展阶段,一批新进入者,由于不够了解,忽视了这一重要马术经验。比如,购买欧洲的年轻马。一方面是被温血马的名气所迷信,一方面也期寄着这些年轻马能在手里很快的增值。于是,大量的年轻马被销售的到中国。一次展会上,我熟识的一位来自H国的马商,成交了二十多匹年轻马,半数是马驹。我们之间就这个问题进行了讨论,节录如下:
“你应当向客户销售成熟马,附带技术服务。”我说。
“我知道,我也这样向他们介绍了,他们不听。”马商回答的也是事实。
“这些马练出来的可能性很小,几年后投资者的钱基本是损失。”我说
“我知道,但其他人都在中国卖,我当然也要卖!”马商坚持他的商机。
“会有人受伤,会有人因此退出这项运动的。”我说的是行业的危险。
“那是你们自己的事了!”马商更加干脆。
在利益和道义之间,前者总是占上风。古今如此,中外都一样。
业内几位最资深的骑手教练,对这个现实都有相同的认识,也感到无奈。这是没有明确的行业引导的必然结果。有人就此说:新事物总要付学费的。学费付了,一般是能学到东西,拿到文凭的。但这个行业短短十余年的历史证明,付出昂贵的学费后,拿到的是鸡肋。有的人就此退出了,有的人还在坚持,或说是进退两难。无论如何,这是资源的浪费,是我们整个行业的损失。在我们本来就贫乏的全行业投入中,这种损失,尤为可惜。
对那些一味迷信温血马的进入者,我们有必要澄清两个概念:
概念一:专业骑手为了快速达到竞技目的,直接购买成熟的高级别温血马,这里购买的实质上是马带有的“软件”----马拥有的技术、经验。这种“软件”,已经由前面的骑手,通过年复一年的调教,加在了马的身上;
概念二:能被调教到高级水平的马,比例是很低的。以德国为例,每年出生六万个驹子,每年有多少马能进入“难度级”一千匹?再说大些,三千匹吧,也不过百分之五。如果联想到德国有一万五到两万个职业骑手,每天在马背上吭哧吭哧地勤奋地给马灌注加工着“软件”,再联想到他们有庞大完备的兽医、钉蹄、营养等等保障系统,那么,出一匹好马,是有多难了(所以他的价格高)。
有了这两个概念,我们就知道,对于大多数以休闲、一般爱好为主的进入者,购买尚未训练好的年轻的温血马,不是上策。
回到主题,国产马。国产马特点是耐粗饲,结实,护理相对容易许多,尤其是价格比进口便宜许多。以国产马为初级教学和训练       马,国内许多马场、骑手都有成功的经验。这条路,是现实的。
首先,以我国牧区庞大的保有量,从中挑选体尺合适、性格温和的马,有巨大的选择空间;
其次,牧区的存量骑手,可以和俱乐部的有经验骑手合作,完成马的初级教育,如亲和,服从快步、跑步,跳跃能力测试等等;
然后,将马选入俱乐部,由有经验的骑手进一步训练,逐年达到初、中级水平。可以肯定,这样的国产马,在价格、使用、护理等方面,比进口马有竞争力。既适合大多数爱好者的休闲使用,也不失为追求高级别目标的爱好者的过渡用马。
                                                                                                                                       黄祖平
                              

已有(2)人评论

跳转到指定楼层

0

主题

15

回帖

86

积分

三岁生个子

积分
86
suya8010 发表于 2018-1-29 10:57:03

《脸上长痘痘吃什么好呢?(图)》 [电脑一族必吃的防辐

[电脑一族必吃的防辐射食物]
鱼腥草是惟一在原子弹爆炸点能颃强再生的中药材。鱼腥草具有抗辐射作用和增强机体免疫功能的作用,且无任何毒副作用,不仅适用于空勤人员,也适用于经常接近辐射源的人员,如X光机和电脑操作人员,以及常看电视的人群。[电脑一族必吃的防辐射食物]
[怎样预防痘痘疯长]
[关于过敏性鼻炎]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22

回帖

103

积分

快乐单身马

积分
103
QQ
笑看潮涨潮落 发表于 2018-1-30 10:54:30
看黄祖平的文章,总能有所收获和领悟,做任何事要做好,都需要学习和悟性,加实践。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