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特种乳地方标准发布 推进驼驴马产业健康发展

[复制链接]
冷蹄无疆 发表于 2017-7-13 18:22:15 [显示全部楼层]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0 1213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来源:新疆日报


  7月11日乌鲁木齐消息,由乌鲁木齐市奶业协会、自治区乳品质量监测中心、乌鲁木齐市动物疾病控制与诊断中心主持制定的新疆特种乳及乳制品地方标准发布。

  此次发布的特种乳及乳制品食品安全地方标准涉及了生驼乳、巴氏杀菌驼乳、灭菌驼乳、发酵驼乳、驼乳粉、生马乳、马乳粉、生驴乳、巴氏杀菌驴乳及驴乳粉等10项特种乳食品安全地方标准,每个部分内容详尽,每一个项目都有对应的指标(要求)、检验方法等。

  据介绍,特种乳是指牛乳以外其他家畜的乳,不仅营养价值高而且具有一定的食疗保健作用。新疆是我国特种乳资源最丰富、最具发展潜质的省区之一,粗略估计,每年山羊、马、驴、骆驼、牦牛等家畜的乳产量约为30万吨。据统计,新疆现有特种乳生产加工企业11家,去年实现产值1.8亿元。

  长期以来,马、驴、驼等特种乳和乳制品缺乏国家标准或地方标准,新疆除2007年发布的《驴乳粉和调味驴乳粉地方标准》外,其他产品均按企业自行制定的企业标准组织生产和销售。随意性较大,发生质量纠纷时难以协调解决,市场或餐饮店销售的生驼乳也是仅凭商家宣传或承诺,缺乏检验和监管,消费者利益无法保障。标准的缺失既增加了市场监管的难度,也不利于企业的全面质量管理和产品质量提升。

  乌鲁木齐市奶业协会理事长陆东林说,新疆特种乳及乳制品地方标准的发布,使新疆特种乳生产加工企业的生产有据可依。对保障消费者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企业和家畜养殖者的合法权益,促进新疆驼、驴、马产业健康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升级改版,活力非凡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