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祖平谈“技术与资本”---马术网分享

[复制链接]
FeLix 发表于 2017-7-18 16:45:32 [显示全部楼层]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0 1215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技术和资本,孰轻孰重?
题目看起来像是废话:因为,当今社会,资本绝对是占第一位的!这是全世界的共识,也是国际马界和中国马界的共识。在这个共识下,可以看到公主的女儿、阿拉伯的王子、船王的孙女马背上的身影;也可以看到王志东被资本出局新浪网的反证。一切看来,这个命题是对的。果真如此吗?不是,至少不全是。
我想说的,是在我们这项运动中,发生了不少的例外,这些例外,大致说出这样一个事实:“有钱的未必一定行,钱少的未必不行。”所以这篇文章,是给钱包不太鼓的马人(以下称弱势马人)打气的。
关于第一个命题:“有钱的未必一定行。”国际国内出现不少,但不好举例。有钱的都是名人,你识他识,有的全国人民都识得,这就不能说了。但他们的事迹都差不多:轰轰烈烈的来了,玩上三几年,有的不见了;有的还留下个摊子,于是促生了行业里多了那么一拨人:拿马说事儿但不做马事的人。
可以说,中国马界的事实已经证明了第一个命题。每天早起,放眼神州大地,被那些用嘴骑马的人忽悠进来的资本仍在或正在继续证明着这个命题。这是社会资源的浪费,是我们行业的损失。
好了,回到主题,“钱少的未必不行。”这才是我们这行最让人神望的事,它发生于现实中,也出现在小说和影视中。大概是这特符合美国人的精神,所以他们有《奔腾年代》这样优秀作品。但是,大家忽略了,就在我们身边,也出现有这样的事:在我们马术场上,有的骑手用价格不高的马活跃在国内顶级比赛上、有的骑手把马从零练到世界杯冠军(国内骑手有数,对号就能入座)。这些年来,这样的事件,我国也发生了十个八个,只是没人去总结。这些是什么?就是我们要讲的:“钱少的未必不行”这个事实啊!
    无论做成这件事的中国骑手出身于马工还是马主,他们都有共同的特点:包括长年的坚持、日复一日的勤奋、坚定的技术路线和待马战友般的感情这几个方面。
而弱势马人的通病就是较少在上述几个方面对比自己和榜样的差距。他们更多地在抱怨自己钱少,以为自己钱多的话可以买到更好质量的马,成绩就可以更好。但他们无论怎样抱怨总也强不起来。他们只看到自己的短处,却忽略了这项运动的特点:马术,是一项极其个性化的运动,谁都可能成功,只要你走对了路,走符合自己长处的路。
我以为,结合自身条件,坚持马术的基本原则,咬住目标,在上述几个方面实实在在的做几年的努力,多数人都会成功。这样,也才是体育运动的本质:变弱为强,以弱胜强。
期待更多的马人能超越自己,创造神话。
                                                                                           黄祖平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