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全运会东风加速发展,陕西马术已到扬鞭奋蹄时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1.jpg

  马术起源于原始人类的生产劳动过程。公元前680年古代奥运会便设有马车比赛。中国的马术也具有悠久的历史,兴于周代,盛于唐代。“历史上,马术运动与咱们陕西有着不浅的缘分,但现在我省马术运动项目还处于初级阶段,随着我省经济跨越式发展和体育产业快速发展,马术运动越来越受广大群众的喜爱,各类俱乐部相继成立,马术运动的发展方兴未艾!”在7月22日举行的陕西省2017年首届“恒天杯”马术场地障碍赛暨陕西省2021年第十四届全运会马术集训队成立仪式上,陕西省体育局副局长邹军如是说。

2.jpg

协会、省队相继成立,陕西马术已经“上路”

  2016年4月3日陕西省马术协会成立,经过科学组织和有效管理,协会在一年多的时间里举办了一系列培训和赛事活动,使陕西省马术运动项目得到长足的发展。“这次陕西省2021年第十四届全运会马术集训队的组建成立,则是继省马术协会成立之后,我省马术运动项目得到快速发展的又一例证和标志性事件。”陕西省马术协会名誉会长、陕西省青少年体育运动学校校长李建喜介绍道。

  事实上,从去年到今年,陕西省体育局相关领导对陕西马术运动的发展一直很关心,省体育局副局长董利就指出:“我们要把马术这项陕西人民相对陌生的运动,在广大群众中积极地推广和扩大。充分利用十四运的契机,把马术运动做大做强。马术是陕西省体育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马术协会要发扬自身项目的特点和优势,成为体育产业发展的新亮点。”据了解,陕西省马术队将在今年的天津全运会上首次代表陕西参赛,而他们也要力争在2021年的第十四届全运会上向奖牌发起冲击。此外,李建喜还表示:“省马术协会不仅肩负着竞技马术运动为陕西争光的任务,还是惠及民生的群众体育项目,陕西省马术协会要以行业领头者的身份带动马术运动在陕西人民群众中发展壮大,助力体育产业快速发展,成为全省经济转型升级的新亮点和新增长点。”

3.jpg
年仅17岁的王一一是陕西马术的“希望之星”


教练、队员水平不俗,十四运争金夺银不是梦

  而今的奥运会马术比赛分为盛装舞步赛、障碍赛和三日赛三项,每项均设团体和个人金牌,共产生6枚金牌。与奥运赛制接轨的全运会马术赛是国内水平最高、竞争最为激烈的马术大赛之一,刚刚组建的陕西省马术队上下却很有信心在4年后的第十四届全运会上争金夺银,原因何在?

  信心的来源之一便是陕西省马术队总教练沈清州,来自祖国宝岛台湾的他对于中国内地马术的发展作出过杰出贡献,并且在中国马圈的声望也颇高。从16岁接触马术运动到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以骑手身份纵横国内外赛场,沈清州名气越来越大,而1996 年的一场比赛结束后,他下定决心留在内地发展,“为了新婚的妻子,也为了在马界作出一些成绩。我觉得在俱乐部经营的科学性、骑术动作的规范性,都有自己施展才华的地方。”而去海外频频参与赛事的经历,使他拥有出任北京市马术队教练的资本。

  在他的悉心执教下,北京市马术队在1997 年的全运会上夺得团体冠军。“那时北京市马术队的队员,现如今可都是中国马术界有影响力的人物了!”沈清州骄傲地感慨道。此后,他还出任过中国国家队的教练,而如今,他则把全部身心投入到了帮助陕西马术运动起步、发展的崭新事业上来。

  “据我所知,陕西省的马术运动尽管刚刚起步,但群众基础已经很不错了,有2000多人能够经常参与这项运动,其中,青少年朋友还不少,他们将是陕西马术运动未来的希望。目前,陕西有19名专业马术运动员在国家注册,其中男队员15名、女队员4名,在加拿大女皇玛格丽特马术学院学习、训练的女选手王一一水平还是很不错的。我们的这批队员和12匹来自欧洲的良种马如今正在白鹿原省队训练基地刻苦训练,我相信他们未来能在第十四届全运会上取得好成绩!”

  沈教练所说的王一一便是陕西省马术未来在十四运上争金夺银的希望所在,年仅17岁的她目前外派在加拿大接受培训,在今年3月的一项马术比赛中,小妮子在强手如林的比赛中发挥稳定,夺得了季军,4年之后,如今的“希望之星”很可能会成长为陕西马术的领军人物。

4.jpg
17岁的王一一在加拿大比赛中获奖后拍照留念

  有了高水平的教练员和运动员,陕西马术的发展还需要高水平的赛事来促进和推动,陕西省2017年首届“恒天杯”马术场地障碍赛便应运而生了。据了解,该项赛事将于8月12日在西安白鹿原马术俱乐部举行,比赛设初级舞步赛(地杆trottingpole)、障碍赛(steeplechase)两大项,参赛选手和马匹将为各项目及组别的4个冠军头衔展开争夺,障碍赛A组的冠军奖金达4000元。

  西安白鹿原马术俱乐部总经理秦喜民介绍道:“目前,本项马术赛事包括场地、设施布置、裁判员、运动员、新闻媒体发布中心、后勤服务保障体系、现场工作人员等在内的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我们组织这项赛事旨在检验陕西马术项目的竞技水平,发扬优点、克服不足,争取为陕西省马术事业发展和推动全民健身运动普及作出贡献。”

来源:陕西体育 信息


升级改版,活力非凡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