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圈粉,奥运选手刘丽娜之后新疆将走出更多骑士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来源:亚心网

7月20日,乌鲁木齐迎来了最近一段时间难得的凉爽天气,这天上午,在位于乌市燕儿窝路的神木园马术俱乐部,一群年龄在5-10岁之间的孩子正在享受着马儿带来的快乐。过去,家长们观念中的青少年培训无外乎琴棋书画、跆拳道足球以及数理化。如今,马术培训成为了青少年培训中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

马术培训进行时家长:孩子收获爱心和坚持

小姑娘姚知非今年才10岁,但她已经是有着5年“驾龄”的老骑手。2012年,知道孩子喜欢小动物,姚知非的父母第一次带她来到神木园。“当时这里牛啊、羊啊、马啊都有,孩子很喜欢这个环境。”姚知非的母亲林女士说。

5年来,姚知非基本每周都会来俱乐部进行马术训练,孩子的变化,林女士全都看在眼中。“马术训练挺辛苦的,一节课下来孩子的衣服都湿透了。学习马术5年孩子学会了坚持,也把专注带回了课堂。”林女士说。此外,和动物的接触,也让姚知非有了更多爱心。

目前,姚知非一节课的花费主要包括150元左右的骑乘费用,以及100元的教练费。一身装备在1000元左右,但由于孩子的身体在不断成长,装备也需要不断更换。

另一位在马场训练的小姑娘赵子钦今年11岁,才上马一个月,可以看出她在马上还是很紧张。她告诉记者自己是在为去英国参加游学夏令营做准备,因为那边学校的夏令营课程里有马术这一项,她需要先适应一下和马接触。赵子钦的妈妈说:“女儿胆子较小,想让她锻炼一下,第一次上马时哭了,害怕摔下来,身体都绷着,一节课下来,大汗淋漓,第二天浑身酸痛,腿都抬不起来了。但经过一个月训练后,慢慢和马有了默契,在马上轻松多了。”妈妈看着在马上身板笔直的赵子钦很欣慰:“如果她坚持下去,我们会一直支持她学习。”

据神木园马术俱乐部总经理王旭波介绍,目前他们俱乐部已经有了固定的受众群。“现在我们俱乐部10岁以下的固定会员有大概800人左右,最近几年进行马术培训的孩子都在稳步增加,我们对马匹的选择也会依据不同年龄孩子的身高、驾驭能力来定。”王旭波说。

记者了解到,在学习和训练中,孩子们可以接触到温血马、冷血马还有供儿童骑乘的MINI马等多个马匹品种。

马术基础人口增多新疆马术有望延续辉煌

iEv5-fyiiahy6897670.jpg
有越多的孩子骑马,新疆等来“新刘丽娜”的机会就会越大(图为刘丽娜)

作为国内优质马种的产地,新疆有着良好的马资源。近几年,疆内马术俱乐部增长较快,登记在册的将近30家,主要聚集在乌鲁木齐周边,目前影响力比较大的是位于水西沟镇的天山国际马术俱乐部、位于石人子村的西域马术俱乐部以及神木园马术俱乐部。这些俱乐部为青少年参与马术提供了平台,也成为马术表演运动员的新秀储备地。

在专业领域,目前新疆马术的成绩已经是可圈可点。在第七、八、九3届全国运动会上,马术包揽了新疆体育代表团所获11枚金牌中的7枚。此后,新疆的俄罗斯族女骑手刘丽娜也因为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而成为中国奥运马术史上第一人。

过去,在新疆骑马的孩子主要集中在靠近牧区的城市,专业运动员也多出自这些地方。如今,乌鲁木齐的孩子也开始专业化规范化地学习骑马,这为马术运动选拔优秀人才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

“不管是什么运动,扎实的群众基础都是这项运动强盛的重要前提,现在骑马的孩子越来越多,对新疆马术的未来当然是一件好事。”新疆农业大学教授、乌鲁木齐马业协会主席姚新奎说。

在姚新奎看来,骑马能够带给孩子很多帮助。“咱们的素质教育已经喊了很多年了,骑马就是一个特别好的训练科目。他不仅可以培养孩子的吃苦精神,还能培养孩子的爱心和团队精神。”姚新奎说。在他看来,练习马术还可以培养孩子的感恩精神,“在家里都是父母‘伺候’孩子,当孩子‘伺候’过马儿之后也会更加体谅父母。”



升级改版,活力非凡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