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和静县有位扎根牧区的“马背法官”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来源:亚心网

微信截图_20170727202342.png

“作为一名党员、一名法官,我们虽然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但至少有一点我们可以做到,那就公平与正义牢记脑海,时刻把党和人民放在心中!”说出这番肺腑之言的正是和静县法院巴音布鲁克法庭庭长斯琴巴图—-一位扎根基层牧区、深受牧民群众爱戴的“马背法官”。

和静县巴音布鲁克镇距离县城约280公里,总人口1.3万多,四周雪山环抱、年无炎夏、日有四季、气候变化莫测,自然条件差、生活艰苦,斯琴巴图常年工作在这里,身体力行地诠释、维护着法律的尊严,用信心、勇气和毅力,为巴音布鲁克法庭付出大量的心血和汗水。在牧区办案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由于历史、地理位置因素,牧民群众文化素质和法律意识普遍不高,执法和司法环境不佳,法庭所肩负的任务更为繁重,办案更为艰辛不易。为寻找一个当事人行程几十公里甚至百余公里是常事,有时斯琴巴图带着他的书记员骑马办案要走两三天时间才能找到当事人,相比城市这里一件案件的审结要耗费成倍甚至几十倍的精力。

一个大雪纷飞的早晨,法庭门口坐着一位冻得瑟瑟发抖、神情悲怆的维吾尔族老人,斯琴巴图看见后急忙关切询问,得知老人艾某是和田人,巴音布鲁克镇巴西里克村牧民东某2016年11月起雇其牧羊,受雇期间艾某不慎丢失了四只羊,东某扣除羊只损失支付艾某部分劳务工资后,还欠2500元一直未支付,艾某于是想通过法律程序解决,艾某不会写起诉状,斯琴巴图就亲自为其做了笔录,又带人赶往50公里外的巴西里克村找到了雇主东某,通过积极做调节工作,艾某及时拿到这笔欠付劳务工资高高兴兴地回了老家。

今年五月初,这天斯琴巴图一大早赶往距法庭80多公里的额勒再特乌鲁乡古尔文图鲁尕村办案,山区突然下起了鹅毛大雪,寒风刺骨,能见度只有3米,气温降到了零下十几度,所乘车辆不慎滑入积雪半米多厚的洼地中,斯琴巴图冒着生命危险,顶着暴风雪徒步十几公里寻求救援,终于找了救援车把受困车辆从积雪中一点一寸地慢慢挪了出来,直到深夜斯琴巴图带着大家到达目的地。第二天一大早,他们顾不上休息,忙碌着张贴公告,巡回法庭开庭,之后又开展了法制宣传工作。

地处大山深处,经常在牧人的羊群旁化解纠纷,就地开庭,流动办理,这就是牧区法庭的特点,对于前往偏远牧区办案的艰辛,斯琴巴图这位坚毅沉稳的蒙族汉子却很少谈起,他只说:“我从小生活在牧区,这里的各族群众都相处得像一家人一样,我爱他们,对他们的喜怒哀乐更能感同身受,为自己的兄弟姐妹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都是应该的。”

今年以来,和静县法院以增强服务意识、改进工作作风、严格依法办案、提高办案效率,为群众提供满意服务为目标,扎实推进“学转促”专项活动,斯琴巴图所在的巴音布鲁克法庭也时刻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学转促”,在他的带领下,“马背法官”们走家串户办理了大量的民事案件,仅上半年他们深入13个村委会和牧场送法下乡,就地办案60起130人次,期间受理案件及调解民事纠纷120起,接待来访群众128人次,接受法律宣传800人次,极大改善了牧民群众申诉难、诉讼难的状况,有力缓解了牧区各类涉法涉诉矛盾纠纷向深层次激化的危险性。



升级改版,活力非凡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