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建军90周年——中国人民解放军骑兵传奇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1.JPEG

踏着乡间的小路走向战场,走向那为母亲而战的地方。战马伴我离别故土保边疆,我的魂也萦绕故乡。望着你的背影走向远方,走向那让母亲牵挂的地方。马刀跟你告别亲人走四方,你守着是你迷人的故乡。让战争远离人间,去迎接那和平的曙光。让战争远离人间,去迎接那和平的曙光。
——《中国骑兵》片尾曲

2.JPEG

骑兵是陆军中乘马(亦有少数骑乘其他动物者)执行任务的部队。在历史上,骑兵曾是陆军的主要作战兵种之一,担负正面突击、迂回包围、追击奔袭等任务,蒙古骑兵、哥萨克骑兵等都在世界军事史上享有盛名。我国是最早拥有骑兵的国家之一,骑兵也是我军最早组建的兵种之一。解放军的骑兵部队曾是步兵之外最大的兵种,十几万健儿策马疆场,为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立下了赫赫战功。暗淡了刀光剑影,远去了鼓角铮鸣。伴随着我军的现代化进程,摩托化取代骡马化,英勇的骑士和“无言的战友”都逐渐退出解放军的行列,作为一个兵种的骑兵今天已不复存在。然而,骑兵精神永不凋谢,人民骑兵的光辉历史和光荣传统,已经和必将继续在人民军队的基因图谱上,代代赓续传承。

沿革篇:提刀上马

骑兵是人民军队行列中最早出现的兵种之一。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历次武装起义和军事斗争的队伍中,都有骑兵身影的出现。1928年4月,西北工农革命军骑兵队正式成立,这是我军第一支正规骑兵部队。1932年1月,根据中共陕西省委指示,西北反帝同盟军在甘肃正宁县成立,下辖两个支队及警卫、骑兵两个直属队,强龙光任骑兵队队长。同年2月,中国工农红军陕甘游击队在甘肃正宁成立,下辖4个大队,强龙光继续担任骑兵大队大队长。陕甘游击队骑兵大队是西北红军最早的骑兵部队,虽然数量不多(只有三四十人马),但机动性好、战斗力强,成为红军中一支重要作战力量。红26军组建后,骑兵大队编为红2团骑兵连,曹胜荣任连长,张秀山任指导员。1933年11月,红26军骑兵连扩大为骑兵团,黄子祥任团长,杨森(后为张秀山)任政治委员,下辖两个骑兵连。红25军和中央红军到达陕北后,该团先后转隶为红15军团直属骑兵团和中央军委直属骑兵团。

3.JPEG
◆1936年东渡黄河的红军骑兵一部。

长征时期,红军的骑兵部队得到较大发展。红一、四方面军会师后继续北上时,经常遭到敌军骑兵袭扰。1935年8月6日,中革军委颁布了《关于对敌人骑兵作战的指示》,部队中很快掀起学习打骑兵战术的热潮,刘伯承、叶剑英等还专门向各部队讲授打骑兵的知识和方法。陆定一作词、李伯钊作曲的《打骑兵歌》和李伯钊编创的《打骑兵舞》,就是在这一背景下产生的,并很快传播开来。10月7日,中央红军主力(此时已改称陕甘支队)翻越六盘山,前卫部队行进至青石嘴附近时,第1纵队在青石嘴消灭东北军何柱国部骑兵两个连,缴获战马100余匹。红军用这批战马装备侦察连,从此有了自己的骑兵部队。经过休整训练,骑兵侦察连很快掌握了骑兵技术,并接受了毛泽东等的检阅。吴起镇战斗胜利结束后,又将缴获的马鸿宾部战马和固原战斗中东北军的骑兵俘虏补充到骑兵侦察连。1936年2月,红四方面军组建了我军第一个骑兵师,许世友任骑兵司令员兼骑兵师师长(后为董俊彦),秦贤道任政治委员,下辖3个团,约3000人马。朱德总司令在骑兵师成立大会上检阅部队并致辞:“骑兵师的建立,标志着中国工农红军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中国工农红军有了自己的第一支正规化骑兵队伍。这不仅是你们的光荣,也是整个红军队伍的光荣。”同年7月,中革军委将陕甘宁边区的3个骑兵团组成骑兵独立师,姚喆任师长。

4.JPEG
◆1938年秋季反围攻,青纱帐里的八路军骑兵。

抗日战争时期,人民军队中的骑兵部队先后有军委骑兵团、八路军留守兵团骑兵团、第115师骑兵团、第120师骑兵支队、第129师骑兵团、绥蒙骑兵游击师、新四军第4师骑兵团等。第120师骑兵支队即大青山支队。为适应大青山根据地的斗争形势,1938年11月22日,中共中央在《关于绥蒙工作的决定》中明确指出:“在这一地区的战斗,非有骑兵不行”,“应该使自己迅速拥有多数骑兵”。根据中央指示,支队决定将步兵改建为骑兵,部队改称大青山骑兵支队,并很快组建起3个骑兵营,加上支队直属的4个连,下辖13个骑兵连。1943年5月,骑兵营扩编为团,兵力最多时发展到2000多人。新四军第4师骑兵团组建于1941年8月1日,黎同新任团长兼政治委员,不久周纯麟继任团长、康步云任政治委员。这支部队是在时任师长彭雪枫关心下建立起来的,他指出:“我们要搞一支精干的红色哥萨克,来对付敌人的骑兵。”这支被彭雪枫称为“红色哥萨克”、被粟裕称为“快速纵队和猛利之剑”的铁骑部队,在抗日战争期间屡建殊勋,给日伪顽敌军以沉重打击。

5.JPEG
◆解放战场上的内蒙古骑兵。

解放战争时期是骑兵部队发展壮大的鼎盛期。1945年11月30日,冀热辽军区举行庆贺朱德总司令60寿辰暨收复失地誓师大会,司令员程子华宣布从热中、热西、热北军分区各抽调一个骑兵团,组建冀热辽军区朱德骑兵师。至1946年9月,朱德骑兵师完成整编,何能彬任师长,谢志群任政治委员,下辖3个团。这支部队在冀察热辽大地坚持斗争,后又南下追剿残敌,成为威名远扬的铁骑劲旅。1947年5月,东北民主联军成立骑兵司令部,贺晋年任司令员,张策任政治委员,下辖第1、第2骑兵师。同年12月骑兵司令部撤销,后在所辖的内蒙古军区成立了5个骑兵师。解放战争后期,骑兵部队进一步壮大,人数最多时达到14个骑兵师、10多万人。这一时期,内蒙古骑兵成为我军骑兵的主要力量,先后改建和组建了内蒙古骑兵第1、第2、第3、第4、第5师,内蒙古人民解放军骑兵第4师,内蒙古人民自卫军骑兵第5、第17师,绥远省军区独立骑兵第1师等,共计9个师。乌兰夫曾评价道:“内蒙古骑兵部队以无数可歌可泣的英雄业绩,写下了一章与兄弟部队并肩作战、发挥骑兵特长、屡建战功的历史。为辽沈战役、平津战役的胜利做出了应有的贡献。”此外,解放军骑兵部队还先后有:第一野战军直辖骑兵第1师和第2师、第9军骑兵第7师、甘肃军区骑兵第2师、新疆军区骑兵第8师;华北野战军察哈尔军区骑兵第3师,绥远军区骑兵第1、第5师,第37军骑兵旅等。

6.JPEG
◆内蒙古军区骑兵2营在训练中。

新中国成立后,由于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需要,特别是随着军队是向摩托化、机械化方向发展的进程,骑兵逐渐淡出了历史舞台。20世纪60年代,我军成建制的骑兵师改编为步兵部队。80年代的军队改革中,成建制的骑兵团全部取消,骑兵作为解放军陆军的一个兵种,正式退出编制序列。目前全军仅象征性地保留少量骑兵部队。驻守在阴山脚下的内蒙古军区骑兵第1营,被称为“最后的骑兵部队”,成为人们了解骑兵历史、领略骑兵风采的一道窗口。

人物篇:横刀立马

1935年10月,中央红军到达陕北,彭德怀在吴起镇一带亲自指挥作战,击溃追敌骑兵4个团。毛泽东赋诗《六言诗·给彭德怀同志》:“山高路远坑深,大军纵横驰奔。谁敢横刀立马,唯我彭大将军!”热情赞扬了彭德怀的指挥才能和战斗精神。在我军骑兵部队的行列里,也有数不清的将军和指战员,横刀立马,纵横驰奔,为战斗的胜利,为人民的解放,建立了赫赫战功,书写下煌煌篇章,闪耀着熠熠将星。1955年我军首次授衔时,骑兵出身的将军数量仅次于步兵,共55人,成为各军兵种中当之无愧的“将军大户”。

骑兵出身的开国将军中,有上将2人:国防部副部长、南京军区司令员许世友,曾任红四方面军骑兵司令员兼骑兵师师长;国防部副部长、国防科工委主任张爱萍,曾任军委骑兵团政委、代理团长。中将8人:成都军区司令员梁兴初,曾任陕甘支队骑兵侦察连连长;昆明军区副司令员田维扬,曾任东北民主联军骑兵第1师师长;后勤学院院长杨秀山,曾任八路军第120师骑兵营政治委员;军委炮兵司令员张达志,曾任大青山骑兵支队政治部主任;武汉军区副司令员姚喆,曾任大青山骑兵支队司令员;军委炮兵司令员邱创成,曾任东北民主联军骑兵司令部政治委员;军委炮兵副司令员匡裕民,曾任东北民主联军骑兵司令部副司令员;副总参谋长兼北京卫戍区司令员温玉成,曾任红5军团骑兵团政治委员。此外,还有贺晋年等45位骑兵出身的开国少将。

7.JPEG
◆行军途中的彭雪枫。

许多骑兵部队的杰出领导人和优秀指战员,在革命战争年代不幸血洒疆场,但他们的英名与事迹,同样彪炳人民骑兵的史册。彭雪枫就是其中一位。彭雪枫生于1907年,河南镇平人。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曾任红3军团第2师政治委员及第4师政治委员、江西军区政治委员、军委第1局局长、红3军团第5师师长等职,参加了中央红军长征。抗日战争时期,曾任新四军第6支队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八路军第4纵队司令员、新四军第4师师长兼政治委员等职,率部坚持敌后抗战。1944年9月11日,在夏邑县八里庄战斗中亲临前线指挥,不幸壮烈牺牲,年仅37岁。彭雪枫是我军一位智勇双全的高级将领,也是抗日战争中新四军牺牲的最高将领。他在担任新四军第4师师长期间,一手创建了有名的“三件宝”,即一个拂晓剧团、一张《拂晓报》和一支骑兵团。鉴于作战形势的需要,彭雪枫决策组建了第4师骑兵团,并任命曾化名在新疆盛世才部队当过骑兵连长的周纯麟为团长(后兼政委),负责骑兵团战术、技术的教授。为把骑兵团建成一支“红色哥萨克”,彭雪枫花费了大量心血。在根据地经济极端困难的情况下,他特批3万元淮北币(相当于全师半年的伙食费)作为骑兵团建设经费,并带头把自己心爱的坐骑“火车头”送到骑兵团作战马。正是在彭雪枫的关心和支持下,骑兵团很快成为华中抗日战场上一支令敌军闻风丧胆的骁勇之师。

8.JPEG
◆刘云彪

刘云彪是牺牲在抗日战场上的另一位骑兵指挥员。他生于1914年,福建长汀人。1930年参加红军,次年入党,历任红1军团班长、侦察排排长、侦察连连长等职,长征后期任红1军团骑兵侦察连连长。1936年5月,红1军团决定建立骑兵团,刘云彪任团长,这时他只有22岁。抗日战争爆发后,历任八路军第115师骑兵营营长、晋察冀军区骑兵团团长等职,率部参加了平型关战斗、百团大战等,所向披靡,给日军以沉重打击。由于积劳成疾,加上频繁的战斗错失最佳治疗时机,1942年4月12日在河北新望县(今望都县)病逝,年仅28岁。为纪念刘云彪的功绩,1942年6月晋察冀边区政府决定将新望县更名为云彪县。刘云彪作风顽强,战斗勇猛,指挥灵活,是一位难得的骑兵将才。聂荣臻元帅在40多年后仍称赞他“英勇善战,功勋卓著”,当面授意刘云彪当年的副手、搭档李钟奇将军撰写一篇纪念文章,并逐字校对审查了这篇《回忆骑兵团长刘云彪》,亲自签送《人民日报》刊发。

9.JPEG
◆邰喜德

1950年9月,全国战斗英雄、劳动模范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来自骑兵部队的邰喜德等应邀出席,成为骑兵战斗英雄的光荣代表。邰喜德,原名乌云达赍,蒙古族,生于1927年,黑龙江省泰赍县人。他于1945年10月参加东北人民自治军,次年加入共产党,历任战士、班长、军事教员、排长、副连长、团参谋长、军分区作训科长、副团长等职。邰喜德是一位具有传奇色彩的骑兵战斗英雄,先后参加了齐齐哈尔、四平、辽西、辽沈等地大小战斗200余次,乘马冲锋40余次,两次负伤,多次立功,战绩显赫。1946年,在解放齐齐哈尔的战斗中,他带领2名战士组成突击组攻占八里岗子,迫使10余名敌军放下武器,后来又在战友全部牺牲的情况下,单人独骑用仅有的4枚手榴弹威逼敌军投降,此战擒敌少将1名、中队长2名、招降士兵120名、缴获汽车6辆、火炮4门、机枪8挺。1947年四平北大洼战斗中,他奉命率一个连冲击敌阵,挥刀跃马,一人毙敌40余人,荣立特等功1次。1950年8月,被内蒙古军区授予一等战斗英雄称号。同年9月,出席全国战斗英雄代表会议并被选为主席团成员,受到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在这次大会上,邰喜德做了“活在马上、死在马上、马刀见红色,为人民立功”的发言,引起很大反响。著名画家徐悲鸿特地前往他的住地,为这位骑兵英雄画像。

装备篇:锐刀骏马

骑兵的主要装备包括战马及马具、弓箭、长矛、马刀及现代火器等。挥舞马刀策马驰骋的场景,是现代骑兵的经典画面。骑兵的战马,既是亲密无间的伙伴,也是并肩冲锋的战友。20世纪50年代初,我军曾提出“兵强马壮”的口号,执行多种任务的军马,被官兵亲切地称为“无言的战友”。革命战争年代我军战马的来源比较复杂,品种也比较多样,但蒙古马是最主要的品种,此外还有河曲马等,甚至有部分由农耕用马训练而来。1949年开国大典阅兵式,骑兵第1师、第3师奉命代表骑兵部队受阅。他们组编了一个黑马团、一个红马团、一个白马团,经过艰苦细致、紧张有序的人马训练,很快达到了站得稳、走得齐、人马各成一条线、队形整齐划一、威武雄壮、严肃安全的要求。10月1日下午3时,1979匹战马组成黑、红、白三个方队,威武雄壮地通过天安门广场和观礼台,赢得阵阵掌声,受到广泛好评。骑兵第1师和第3师还连续参加了1950年至1953年的四次阅兵,展现了骑兵部队的良好素质和过硬作风。随着20世纪80年代骑兵团以上建制单位全部取消,绝大多数军马的“军籍”也被取消,战士们为心爱的战马系上红花,列队欢送它们光荣退役。

10.JPEG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大典上,参加分列式的中国人民解放军骑兵部队在行进中。

骑兵的作战兵器,古代主要有刀、矛、剑、戟和弓弩等,近现代除了火器之外,骑兵军刀(俗称马刀)依然是其基本兵器。自幼习武、精通刀术的彭雪枫,曾亲自为新四军第4师骑兵团设计了一款马刀。这种马刀博采众长,用精钢打造,刀身修长,刀背轻薄,刀刃锋利,深受官兵喜爱,称之为“雪枫刀”。这种马刀比当时“马家军”骑兵的环柄宽刃马刀长10厘米、比日军所用的马刀长5厘米,加上刀身细长,轻捷灵便,因此在战斗中具有较强优势,屡屡给敌以有力杀伤。一位名叫王开一的指导员为“雪枫刀”编了一段快板:“雪枫刀,明晃晃,千锤百炼是好钢。一马扑到两阵前,势如破竹谁敢挡。杀个东西南北趟,好比关公斩蔡阳。”同一时期八路军的马刀型号则比较复杂,或自行筹措,或取之于敌。如大青山支队第715团1营1连,留在内蒙古蛮汉山为中心的凉城组建骑兵。他们以在凉县城缴获的枪械、马刀、马匹为基础,扩编为骑兵支队第1团。在缴获的蒙伪军马刀中,有刃向内微曲者,颇具土耳其亚特坎风格,也成为历史上蒙古马刀受土耳其影响的一个例证。

11.JPEG

◆上世纪五十年代初,手持军刀的我骑兵战士。


解放战争时期以及新中国成立后很长时间里,我军骑兵大多沿用缴获的侵华日军明治32年式骑兵军刀。这种军刀长1.02米,铁质烤蓝,带鞘全重1.42千克,在训练和作战中很受官兵欢迎。新中国成立前后,新疆民族军(后改编为解放军第5军)骑兵则使用苏联制造的1927年式骑兵军刀。这种军刀为高加索式军刀,刀柄无护手,刀鞘上装有1891-30年式7.62毫米步枪枪刺。与其他军刀不同的是,这种苏式军刀的挂环设计在刀鞘的弯曲凸出面。

12.JPEG
◆正在草原深处驻训的某骑兵营训练现场。

1964年,我军兵工厂试制了一批马刀,下发骑兵部队使用。这种马刀的刀柄为铸铝与木结合,双挂环,护拳、刀鞘、刀身全部镀铬,刀柄与护拳之间有铜质的夹刃,刀鞘为革包,刀室为木制,刀身弯曲度较日式军刀稍大,全长0.92米,全重1.35千克。据当时试用的骑兵第1师4团参谋长郭福奎说,此刀嫌短,斩劈时易砍伤马股,护拳为薄铁皮制容易变形。因此,其后定型的产品进行了针对性改进。1965年,我军正式装备65式骑兵军刀,以替换日式军刀。65式骑兵军刀刀身镀铬,刀长0.96米,全重1.85千克,外形与日本32年式军刀大致相似,但刀柄材质、闭锁装置、涂漆及刀鞘挂环均有不同。65式骑兵军刀是我军第一种、也是最后一种制式骑兵军刀,其后随着骑兵成建制退出历史舞台,这款军刀也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

征程篇:挥刀策马

解放军骑兵部队在战斗中诞生,在战斗中成长,经历了血与火的考验,在长征转战途中、抗日战场之上屡立战功,在解放战争和维护祖国安全统一的战争中屡建殊勋,走过了坎坷而又辉煌的漫漫征程。
红军时期是骑兵部队的初创时期,由于条件受限、经验不足,年轻的红军骑兵展现了顽强精神,也付出了重大牺牲。红四方面军骑兵师组建后,在许世友带领下经过1个月的紧张训练,就奉命打头阵第三次过草地,负责为后续部队侦察道路、筹集粮草。据许世友回忆:“由甘孜北上,是第三次过草地。我们骑兵师……沿途打了72次仗,打反动土司武装,打国民党骑兵,打来打去,3000多骑兵,打到甘南只剩下200多人。”骑兵师随西路军渡河后,在支援高台作战中遭受重大损失。同属西路军的红5军骑兵团,也在高台之战失败后随之覆没。但这一时期保存和扩建的红军骑兵部队,成为后来在抗日战争中继续发展的宝贵火种。

13.JPEG
◆八路军第120师骑兵进入大青山地区。

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新四军中的骑兵部队在与日伪顽军作战中不断积累经验,遇挫而不馁,胜敌而益强。第115师骑兵营(后为晋察冀军区骑兵团)在刘云彪等指挥下,率先与日军展开搏斗。1937年9月23日,即平型关大战前两天,刘云彪率骑兵营进攻战略要地倒马关。他们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歼灭日军先头,并击退日军的反扑,控制了这一战略要地。倒马关之战是八路军出师首战的序幕,也是骑兵部队首次取得对日军作战的胜利,是值得载入史册的一次战斗。第120师大青山骑兵支队,在绥远敌占区开展骑兵游击战争,在东到集宁、西至武川、南抵平绥铁路、北达乌兰花和土牧尔台的广大区域内,以连为单位分散活动,时而以骑兵快速奔袭薄弱之敌,时而迅速转移避敌主力,时而声东击西迷惑敌军,使日军的5次“扫荡”均未得逞,反而屡屡被我军所挫败。抗日战争期间,大青山骑兵支队共歼灭日伪军近4000人,俘虏1500余人,缴获战马2900余匹,各种枪炮1900多支(门)。第129师骑兵团在太行山地区与日伪周旋,和顺首战获胜,北马再创日军,痛击叛匪刘磨头,攻克平乡城,打击六离会,打出了八路军骑兵部队的威风。彭雪枫指挥的新四军“红色哥萨克”,在消灭沙山集抢粮日军的战斗中,仅用9分钟便将300余名日军砍倒大半,80余名日军乖乖当了俘虏。接着,骑兵团再传捷报,在萧铜地区全歼伪淮海省“剿匪”第一支队司令胡泽普部1000余人。1944年10月,在河南水城与安徽涡阳交界处,骑兵团与老对头马步芳部骑兵第8师再次遭遇,骑兵团奋勇追击100多公里,敌一部被歼,一部溃散。这是骑兵团打得非常漂亮的一次胜仗,也洗雪了数年前新四军第4师被骑8师攻击遭受重大损失的耻辱。

14.JPEG
◆1952年国庆阅兵式上,中国人民解放军骑兵部队经过新华门。

解放战争时期,骑兵部队有了很大发展,在各个主要战场上和历次重要战斗中都发挥了更加突出的作用。1946年3月,内蒙古军区骑兵第2师为确保四平保卫战的后方安全,在梨树、怀德、长岭地区与国民党“光复军”及土匪多次作战,取得一系列胜利。1948年9月,解放军围城部队兵临长春城下,骑2师奉命参加战斗。骑兵将士挥舞着数千把明亮的马刀,整日闪现在长春城下,给敌军以极大震慑。10月底,该师在向沈阳进军途中,又全歼国民党军一个骑兵旅,并迫降敌第53军炮兵师。10月下旬,骑兵第1师奉命与第10纵队等在黑山、大虎山以北地区阻击廖耀湘兵团,争取时间等待野战军主力回师。在胡家窝棚阻击战中,该师第1团英勇抗击数倍于己的国民党精锐部队,顽强坚守阵地7个多小时,用鲜血和生命完成了阻击任务。1949年1月10日,淮海战场接近尾声时,我华东野战军某部骑兵部队正驰向永城西南一带接防,恰遇到国民党军坦克部队突围南逃。20多名骑兵将士策马狂奔,沿着坦克履带的痕迹一路猛追,用手榴弹等武器与敌激战。这场“骑兵百里追坦克”的战斗历时5个小时,最终全歼了这股逃敌。被迫投降的国民党军士兵抱怨道:“今天我们真是倒大霉,烧油的偏偏遇到了吃草的。”装备有6门37平射炮、18挺30重机枪的6辆美式轻型坦克,全部成了骑兵勇士们的战利品。

15.JPEG
◆解放军骑兵部队在训练。

新中国成立后,骑兵继续在剿匪平叛、维护祖国统一和领土完整的战斗中奋勇杀敌、屡建奇功。1953年,骑兵第1师奉命开赴甘、青、川边,执行剿除国民党“中华反共救国军”103路匪军的任务。他们发扬连续作战的作风,在断粮7天的情况下一路追击,终于在拉勒山全歼残匪,活捉匪首马良。剿匪指挥部通电嘉奖骑1师:“这种吃苦耐劳的精神,除红军时代有过,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是少有的。”20世纪60年代以后,建制师以上骑兵部队撤销,骑兵将士们下马不堕志,继续在新的编制内、新的岗位上履行新的使命任务,传承了骑兵的光荣传统。20世纪80年代以来,保留的少量骑兵部队除坚持训练和执行巡逻等任务外,还奉命参与拍摄了几十部影视作品,在影视圈和国内外展示硬朗作风、享有良好声誉。日本著名摄影师澳村佑治在中国拍摄《敦煌》和《杨贵妃与唐明皇》时,中国骑兵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回国后专门写文章介绍说,中国“有一支货真价实的骑兵”。2014年冬天,一场暴风雪导致锡林郭勒大草原百余户牧民被困“雪中孤岛”,内蒙古军区骑兵第1营成立6支救援分队跋涉茫茫雪原,及时把救灾物资运送到灾民手中,被牧民亲切地称为“马背卫士”。在疆场上策马奔腾、挥刀杀敌的骑兵终将会淡出人们的视野,但我们坚信,解甲的骑兵精神不老,人民的骑兵传统永续。

来源:党史博采


升级改版,活力非凡

相关帖子

已有(1)人评论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