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威蒙元马术俱乐部:蒙古族马术知识普及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二十世纪以前,马是草原各地与外界联系的主要交通工具之一,马是牧民的翅膀,爱马和善骑很早就形成了蒙古民族的传统。牧人把马视为亲密的伙伴的无言的战友。


图片14.png


  蒙古民族爱马,蒙古民族的生活离不开马。他们把马比作战友和伙伴。载一根拴马的桩子,一半是为了实用,另一半也是为了表示心中的虔诚。他们把套马杆比作神奇的尺子,用来测量骑手的勇敢和风彩。他们忌讳妇女骑乘儿马,认为那很不吉利。他们对刚骗过的马,三日内不借给别人。认为那样会减少主家的福分。
  蒙古民族对接济断奶幼驹的母马格外照料。当一匹母马生病或意外伤亡后,马群中另外的母马非但不踢不咬不驱逐断奶的幼驹。还会主动地给幼驹喂奶,直到周岁才断。


QQ截图20170712171929.jpg


  天在地上,很近。地撑起天,反而变得遥远。
  每当暮色粘起一个苍茫的浑圆,马群中头马的嘶鸣便会拽出一串淳朴自然的粗野。
  头马是马群中的佼佼者,是马群的忠诚卫士。在草原牧区,差不多每一群马都有一匹雄健的儿马充当卫士和头领。头马吃苦耐劳,勇敢善战,危及时的自我牺牲精神是其它畜生不能比拟的。马群一但发生险情,头马便会奋不顾身地为之搏斗。
  大自然往往以永恒的主题重复着一个令人神往的故事。


图片4.png


  草原牧民,男女老幼都能骑马,六七岁的小孩,便能跟随父兄到牧场上放牧,到十岁左右,便能骑在精悍的马上,不用马鞍,自由驰骋。
  蒙古民族爱马,都希望自己心爱的马英俊漂亮。
  骏马的祝词中这样唱道:“愿修剪过的银棕,长得茂密而又好看,愿修剪过的尾巴棕,长得粗长而又美观;愿小马体轻似燕,赛过疾飞的利箭,愿小马胸宽如狮,超过老马的矫健,愿小马奔跑迅速,犹如飓风闪电,愿小马四蹄腾跃,不见身影只见尘烟......”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