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半球马大不同】你该知道的6件事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1.jpg

香港马匹的来源,大致是由南半球的澳洲、新西兰,以及北半球的英国、爱尔兰、法国、德国、意大利、美国、南非等地,过去亦有从北半球的阿根廷、巴西、智利等引入马匹。上季有两匹有来自阿根廷、乌拉圭的马匹来港,阿根廷打吡冠军「九龙神驹」隶属高伯新马房,而乌拉圭高分自购马「雪地神驹」则隶属告达理马房。属于北半球的日本,近年也有小量马匹来港,上季曾在新马赛上阵的「超群心声」是来自日本。

马匹都在同一日生日

经常都会听到南半球和北半球的马匹,生日的时间是有所不同,来自北半球的马匹全部都是1月1日生日,过新历新年就会大一岁,而南半球马匹则在8月1日生日,过了8月1日,又会大一岁。为甚么会这样?所有马都是同一日生日,不是很奇怪吗?其实不是所有北半球和南半球马都是同一日生日,牠们都有自己的出生日期,只是全世界竞赛马匹太多,不可能每一匹马按牠的生日,来增加岁数,为方便起见,划一在1月1日及8月1日作为南北半球马匹生日的界线。

雌马发情在春夏

雌马发情期都在春夏,北半球的春天在年初,在日照增加、温度升高、牧草生长的情况配合下,就是最佳的配种时间,马匹怀孕需要十二个月,在今年春天配种,来年便会有马BB出世。而愈早出世当然愈快成长,例如:在五月份举行的两岁赛事,一月份出世的马匹,已经是两岁零四个月大,而五月份出世的马匹,则只刚好两岁,成熟程度未必够一月份的马匹全面,所以可能表现稍有不及。南半球的马匹也是一样,在八月开始,春夏季节,进行配种,愈接近年尾出世的马匹,成熟程度会不及早出世的马匹。南北半球马九月份同场作赛,北半球一月份出世的马匹和南半球十月份出世的马匹,同为三岁,但彼此之间,已经有十个月的差别。

雄马来回南北半球

雄马退役配种,好像我们十分熟悉的「事事为王」、「幸运马主」等,不少人都以为配种生活都是快乐的日子,其实未必。不少雄马都要周游列国,上半年先到北半球进行配种,为数约为四十至一百次左右,一日配一次,大概三、四个月时间,然后休息三个月,再到南半球进行配种,次数相若。如成功受孕的话,一年就可以生出200多匹子嗣,相当奔波劳碌。

北半球马淋地适应机会较大

北半球欧洲赛事,经常都会在偏软的场地作赛,所以北半球马适应淋地的机会会较大,当然要观看海外赛绩而作定论。北半球的美国,则以泥地沙地为主流赛事,美国马来港后,适应泥地的机会同样较大。




来源:香港赛马运动

相关帖子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