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茶马古道博物馆 在2000多件实物中感受历史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我们建立茶马古道博物馆,就是想弘扬和继承我们的民族文化。”8月14日下午,在香格里拉茶马古道民族博物馆里,肯公家族的后人卓玛拉初正在向“‘世界的香格里拉’——聚焦迪庆全域旅游”全媒体采访组的记者们介绍着这个博物馆。博物馆里收藏的物件都是她们家族留存下来的。

1.jpg

  还没进博物馆,门口就有几匹马的雕塑,它们重现当年的马帮,马身上驮着东西,脖子上的铃铛上刻着“风调雨顺”的字样。

  走进博物馆,院子里有茶马古道历史的介绍,也有几匹马的雕塑。而展馆门口挂着许多以前马帮使用过的物件,有木箱、铜铃铛、牛皮背包等。展馆里更是有2000多件旧物,小到茶杯、针线,大到马鞍、毛毯,有装糌粑的镶金小木盒,有结实耐用的动物骨头水壶 …展品从生活、经商方面展示着当年马帮商人们的生活。

  据卓玛拉初介绍,博物馆在2017年7月2日正式开放。博物馆由江楚春评和拉茸达清两兄弟出资筹建,是小中甸镇一家具有代表性的民营文化单位,也是迪庆州首家以茶马古道命名的乡村博物馆。

  从上世纪20年代到60年代的40年间,江楚春评家族先后三代人行走在艰险的茶马古道上。最神奇的一位就是肯公聪本·鲁茸楚称,他的为人做事在迪庆雪域高原乃至西藏的昌都等地都留下了很高的声望。

2.jpg

  江楚春评和拉茸达清两兄弟用10多年的时间,搜集了很多滇藏茶马古道的珍贵遗物,将收集来的各类物品陈列在这里,用物品展示香格里拉藏区的历史,用一件遗落在古道上的马帮用品,讲述茶马古道兴衰和祖辈们的马背人生。

  “创建这个茶马古道历史博物馆是我们家一直的梦想,现在我们的梦想实现了,这里也成了我们家的寄托,我们会继续打造好这里,成为这里传承藏文化的新平台。”卓玛拉初说。

  目前,香格里拉茶马古道博物馆不仅成为了一个交流和展示古今民俗文物的崭新平台,而且还是一个保护、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民俗文化的重要载体。这对于小中甸镇文化事业的健康发展和乡村全域旅游建设,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来源:云南网

升级改版,活力非凡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