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爱扛枪爱养马:这个军马饲养员不简单

[复制链接]
青梅竹马 发表于 2017-8-17 14:11:07 [显示全部楼层]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0 1217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位于中吉边境的奥尔托苏边防连,营区被险峻的大山团团围住,春夏一到,这里便成为水美草肥之地。

“你有啥特长爱好?”“养马。”

这是几年前连长彭虎和战士沈双福的一段对话。当他说出这个爱好时,全连官兵哄堂大笑,“来当兵都是想扛枪打仗的,哪有人甘心当个‘弼马温’?”沈双福的脸也臊得像猴屁股。

可这个黝黑壮实的小伙儿对马是发自内心的喜欢。他从小与牛羊为伴,一见到连队马厩里的军马,就像见到了亲人。

去年军马饲养员刘乐退伍,连队考虑再三,决定让沈双福接替岗位。他就这样乐呵呵地当上了“马倌”。

自从接任了饲养员一职,沈双福没睡过一天安稳觉。每晚都要起好几次夜,除了给军马加料,还得时不时来个“大点名”。出入马厩的次数多了,他身上常常自带阵阵马粪“香”。

一次,刚从边境巡逻回来的军马“旋风”,突然卧地不起,大家把它拉起来,它却用后蹄反复弹踢着自己的肚子,嘶吼不断。这可把巡逻官兵急坏了,谁也不知道“旋风”得了什么病。沈双福赶来后,观察片刻,判断“旋风”可能得了“结症”。为了保险起见,他拨通了父亲的电话,让父亲指导他给“旋风”灌肠治疗。之后为了照看“旋风”,沈双福干脆住进了马厩,每天帮助旋风掏便通气。一周后,“旋风”果真痊愈了。

去年的军马集训,作为种子选手的军马“宝马”,在一次翻越障碍时,由于右小腿有伤,一个前跪,直接把沈双福从马背上甩了出去。在惯性作用下,他在地上连滚了两圈,两眼一黑就失去了意识。等他醒来时,“宝马”正用下巴轻轻地摩擦着他的脸。据战友们描述,沈双福昏迷后,这匹马便一直守在他身边,怎么赶都赶不走。当沈双福乘着“宝马”再次走上训练场,完美的配合赢得了全场观众的掌声。

一句话颁奖词:别人都嫌马粪臭,他却独觉马粪“香”。两相对比,映照的是“马倌”沈双福的爱军之心、爱马之情。(刘慎 杜麒麟)

来源:解放军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