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顿节:民族传统马术表演潇洒回归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1.jpg

8月23日上午,时隔几年,民族传统马术表演再次潇洒回归,在拉萨北郊赛马场隆重开幕。活动由拉萨市副市长、雪顿办主任朱建红主持,西藏自治区体育局党组书记孙永平致辞,随后,拉萨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暴剑宣布活动开始。图为人山人海的观众席。摄影:李元梅。

2.jpg

共有28名运动员、32匹马参与此次传统马术表演。全体运动员身着盛装,高举洁白的哈达、美丽的鲜花,绽放灿烂的笑容,向现场所有观众、来宾致以衷心的祝福——扎西德勒!摄影:王淑。

3.jpg

西藏自治区社会和民族传统体育指导管理中心于今年7月从新疆新引进了59匹优质传统表演马(半血马)。图为马匹展示。摄影:王淑。

4.jpg

此次主办方专门挑选了12匹具有代表性的马匹,以展示的形式介绍给大家。其中,包括五代半血马、阿拉伯半血马、奥尔洛夫半血马、英国纯血马和伊犁马的二代杂交马。图为运动员与爱马。摄影:王淑。

5.jpg

马背上的舞蹈沿用了西藏传统歌舞表演形式。在《雪域欢歌》的旋律中,运动员将西藏各地别具特色的服饰、歌舞融入马背上的表演,展现了广袤雪域大地灿烂文化的绰约风姿。摄影:王淑。

6.jpg

图为美丽的藏族姑娘在马背上翩翩起舞,优美动人。摄影:王淑。


7.jpg

男子斩劈项目源于战争年代,英勇的士兵组成一支强悍的骑兵部队抗击外国侵略者,骑兵们一身精湛的骑术和杀敌本领传为佳话。西藏民族传统马术队经过多年的实践和摸索,提炼成为今天的表演项目。图为单刀斩劈。摄影:王淑。

8.jpg

表演中,运动员持利刀、驾快马斩劈跑道两侧障碍物。图为双刀斩劈。摄影:王淑。

9.jpg

斩劈项目对马匹速度及运动员反应、胆量、手臂力量等均有很高要求,表演紧张、刺激,能让人一睹昔日英雄保家卫国的豪迈。图为双刀斩劈。摄影:王淑。

10.jpg

男子单人侧倒立表演中,马匹快速奔跑后,运动员完成马上倒立动作,以双手抓紧马鞍环与马肚带,在马身一侧双腿朝上绷直完成倒立,藏族男子的阳刚之美展露淋漓。摄影:王淑。

11.jpg

女子单人分腿倒立表演中,马匹快速奔跑时,运动员手抓马鞍环与马肚带,完成马上倒立动作。图为女运动员的飒爽英姿。摄影:王淑。

12.jpg

女运动员以腰部和腿部动作为主,右腿弯曲,左腿绷直打向马头,刚柔并济。图为女运动员的飒爽英姿。摄影:王淑。

13.jpg

男子马上180度转体表演中,运动员双手紧握马鞍环,从马左侧跳下,落地后借助奔跑惯性,双手用力,双腿跃起。运动员需要在80米内完成4至6组动作,惊险刺激,充分展示了宝马英雄的骁勇。摄影:王淑。


14.jpg

女子马上单腿直立表演中,女运动员要在快速奔跑的马上,借助直立绳,右腿单腿站稳,而后抬高左腿,伸展手臂。摄影:王淑。

15.jpg

女运动员在飞奔的骏马上单腿直立,在速度中诠释了女性的柔美。摄影:王淑。

16.jpg

男子跃马项目中,运动员需要在马匹高速奔跑过程中从马身一侧跳下,落地瞬间利用速度惯性蹬地,随即跃向马身另一侧,持续变换位置且动作迅捷,可谓风驰电掣。摄影:王淑。

17.jpg

马上拾哈达,融入竞赛元素,要求运动员拾完右侧哈达后,再快速拾起左侧哈达,以拾哈达数量分出胜负。摄影:王淑。

18.jpg

图为在飞奔的骏马上拾起哈达的运动员,自信而从容。摄影:李元梅。

19.jpg

单马双人项目中,在一匹强壮的骏马上,一名男运动员肩扛起一名女运动员,做出各种复杂的技巧动作。摄影:李元梅。

20.jpg

双人双马项目中,两名骑手并驾齐驱,在马背上完成双直立、双倒立等动作。摄影:王淑。

21.jpg

马上拾碗、敬酒是在西藏传统体育运动基础上,完善形成的一项马术表演。一名运动员驾马飞速起跑后,从马背上侧身而下,拾起地上的青稞酒,起身之后,开启酒瓶,一饮而尽。摄影:王淑。

22.jpg

骁骥良驹可识俊杰,青稞美酒敬献英雄,草原民族的豪迈与热情一览无遗,引来观众阵阵欢呼。摄影:王淑。

23.jpg

女子双马单人项目中,一名女运动员驾驭两匹骏马,在飞驰的马背上做出高难度的技巧动作。摄影:王淑。

24.jpg

马上射箭项目是广泛流传于藏区的优秀马术运动之一,英俊的运动员策马奔腾,执弓射箭,好不潇洒!摄影:王淑。


25.jpg

多人多马项目与叠罗汉有异曲同工之处,在飞奔的骏马上用最短时间攀登到最高点,运动员之间要配合默契、相互协调,做到稳、准、快。摄影:王淑。

26.jpg

马上仰背项目在藏区深受欢迎,特别是阿里地区开展广泛。运动员俯仰在两匹飞驰的骏马上,难度极高。摄影:王淑。


27.jpg

勇攀高峰项目中,三名男运动员骑在三匹骏马上,另两名男运动员直立在外侧马背上,一名女运动员直立在中间的马背上。做好准备后,对准主跑道,全速奔跑。摄影:王淑。

28.jpg

精彩纷呈的马术表演结束后,自治区体育局党组书记孙永平为运动员敬献哈达。摄影:李元梅。

29.jpg

据悉,西藏自治区体育局所属的社会和民族传统体育指导管理中心前身为“原西藏马术队”,是在已故的第十世班禅大师的亲切关怀和倡导下,在自治区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于1986年10月挂牌成立的。图为英俊潇洒的男运动员。摄影:王淑。

30.jpg

西藏马术31年的光辉历程,是一部攻坚克难、不懈求索的奋进史;是一部自强不息、奋发向上的发展史;是一部锐意创新、屡创佳绩的跨越史;是一部推动全民健身、助力全面小康的辉煌史,真正走出了一条具有西藏民族特色的高原体育发展之路。图为巾帼不让须眉的女运动员。摄影:王淑。

来源:中国西藏网



升级改版,活力非凡

已有(1)人评论

跳转到指定楼层

782

主题

2322

回帖

8714

积分

版主

仟駟酋长

积分
8714

小马勋章乳马勋章壮马勋章快马勋章野马勋章卡巴金的串勋章卡巴金勋章顿河大种马勋章蒙古蛇盘腿勋章汗血千里马勋章超级大马疯勋章版主勋章超级版主勋章

QQ
阿尔萨兰 发表于 2017-8-25 20:32:25
女骑手太牛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