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多索加乡:1400名马背上的管护员守护可可西里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来源:西海都市报

  “君曲有什么?”

  “有成群的藏野驴,数不清的泉眼,还有……还有我这个马背上的管护员。”18岁的彭措扎西说起老家玉树藏族自治州治多县索加乡君曲村的一切,短暂停顿之后,意外提到了自己。

1.jpg

   “切果阿米涌”旁的救援

  君曲村位于三江源国家公园长江源(可可西里)园区腹地的治多县索加乡境内。初秋,这里绿草渐黄,泉眼密布,成群的藏野驴漫步在君曲村的切果阿米滩草原上。

  8月底,三江源国家公园长江源(可可西里)园区治多管理处在索加乡君曲村召开生态管护员培训大会。会场上,一个身体单薄、纤瘦矮小的小伙子挤在300多位生态管护员的中间听课。

  一个小孩为什么会出现在这里?彭措扎西说,“家里的叔叔、哥哥,还有邻居们都来学习了,我能不来吗?”

  “放牧就是巡护,转山就是监测,转湖记得看鸟,看到动物就要记下。”培训结束,彭措扎西讲述自己在培训会上听到的关于马队生态管护员的管护要点。

2.jpg


  彭措扎西今年18岁,还不是三江源国家公园的生态管护员,但是很多牧民认为,他适合做马背上的生态管护员。村里的生态管护员土江说,彭措扎西擅长骑马,记忆力好,聪明,更重要的是能干。

  说彭措扎西能干,很多牧民不约而同地说起一件往事:去年8月底的一天,彭措扎西骑着一匹管护员的马独自上山。

  当他走到“切果阿米涌”附近时看到一只小藏野驴陷入沼泽地的淤泥里无法脱身。他快速拿起马背上的对讲机,呼叫君曲村的其他生态管护员前来支援。

  两个多小时后,在八九名生态管护员的合力救助下,小藏野驴顺利脱险。彭措扎西从此出名,骑马上山的时候,队员们也愿意带着彭措扎西开展管护工作。

  生态管护队员索南夸赞说,他看到藏野驴遇险后,先把情况通报给马背上的生态管护队员,放走沼泽地里的水,处置恰当,及时挽救了一条生命。

  “他就是我们的队员之一。”索南说。

牧民自发组建巡山队

  “切果阿米涌”——这个救起小藏野驴的地方被君曲村牧民视为掌上明珠。

  有牧民说,“切果阿米涌”翻译成汉语就叫“母亲泉”。君曲村里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很早以前,村里的草场上有一个很大的泉眼,涌出的泉水源源不断地流到附近的好几处草场上。

  天旱的时候,周围村子的泉水干涸,牧民和家里的牛吃不上水,唯独切果阿米涌的泉水奔涌不止,养育了周边好几个村子的牧民和动物。

  土江说,切果阿米滩就是以泉眼取的名字。这块草场上有大大小小上千个泉眼,这些水塘为牧草的生长提供所需水分的同时,也流入草场的沼泽地储存起来,形成了无数个泉眼。

  如此一来,从不缺水的切果阿米滩草长得更高、更绿,也吸引了一些野生动物,如藏野驴、黄羊等随之而来。土江说,长年生活在这里就会发现,海拔4500米左右,泉水奔涌的切果阿米滩是茅草、苔草等植物生长的天堂,加上索加地广人稀,逐渐成为藏野驴聚集的地方。

  随着越来越多的藏野驴在君曲村集结,索加乡政府开始提倡牧民保护这些经常出现的野生动物。1994年,时任中共治多县委副书记兼治多工委书记的杰桑·索南达杰在与盗猎者的搏斗中牺牲后被授予“环保卫士”称号。

  土江说,索南达杰牺牲后的第二年,君曲村牧民自发提出申请,在村里组建藏野驴保护区。几乎在同一时间,索加乡牧民同时组建了巴斯公卡藏羚羊保护区、格西措尺鸟类湿地保护区、冬日野牦牛保护区、生物多样性保护区、曲热谷雪豹重点保护区、勒日措嘉湿地保护区等六个保护区。

  从此,在索加乡政府的支持下,很多牧民自发组建巡山队,骑马上山开展生态保护工作。牧民主动骑马上山巡护的日子从此开始。


1400多名牧民成马背上的生态管护员

  1997年底,国务院批准索加乡境内的可可西里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两年后更名为青海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003年,三江源一期工程正式实施,包括索加乡在内的三江源生态保护工作被列为国家发展战略。

  三江源一期工程实施后不久,将生态巡护员制度正式列为保护区建设成为重要事项之一。土江记得,当时的管护员分湿地巡护员、草山巡护员等。巡护员当时主要的工作内容是骑着马对草场开展巡护。

  去年,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正式实施,索加乡被划入三江源国家公园长江源(可可西里)园区。去年3月,三江源国家公园长江源(可可西里)园区管理委员会治多县管理处在索加乡境内开展马背上的生态管护队试点工作,索加乡君曲村247人被选聘为马队管护员,还统一印制了袖标、旗标等。

  索加乡乡长尕玛义西说,三江源国家公园成立两年以来,索加乡先后有1400多名牧民主动加入到了生态管护员的队伍当中。由于索加乡面积达5.2万平方公里,境内有冰川、雪山、湿地、沼泽等多种地貌,给生态管护员上山管护带来极大难度,今年乡政府将君曲村的马队管护员制度逐步扩大试点,现在全乡1400多名生态管护员已经全部成为马队生态管护员。

  从1996年至今,索加乡牧民骑马管护长江源头生态环保工作的传统一直没有中断过。自从三江源一期、二期工程以及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实施以来,马背上的生态管护员队伍也不断发展壮大,管护员队伍从单纯的草原巡护到管护,管护员的草场管理意识不断增强。今年,牧民主动申请成为马背管护员的人数越来越多,牧民也越来越想成为草原的主人和生态环保理念的践行者。

  尕玛义西说,今年,管理处组织了三次马队管护员培训,索加乡也组织了一次培训。马队管护员制度的实施,既传承了索加人几十年的生态管护经验,也扩大深化了生态管护员制度的内涵,将生态管护工作做得更加深入了。




升级改版,活力非凡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