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骑兵与日本骑兵的较量,实战证明日军相去甚远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1939年夏天,苏联军队与日本关东军在满蒙边境的诺门坎地区爆发了一次大战。在这次战役中,苏联坦克与日本坦克进行了正面对决。苏联军队用自己的实力向日本证明什么是强者,日本坦克根本就不堪一击。其实除了坦克的较量之外,骑兵部队也进行厮杀,不过日本骑兵的对手不是哥克萨骑兵,而是曾经不可一世的蒙古骑兵。认真的说,蒙古的整体实力比日本差得远,但日本骑兵当真不是蒙古骑兵的对手。

1.jpeg

一、日本希望染指俄国远东,必须做出试探

日本这个国家没有什么自然资源和耕地,而且多火山多地震。面对这个情况,日本一心想对外扩张。日本在经过了明治维新之后,国力大大增强。从明治天皇在世开始,日本就执行着庞大的征服计划,试图建立一个囊括了朝鲜半岛、中国东北、俄国远东、东南亚地区的大日本帝国。通过甲午战争、日俄战争、九一八事变等一系列的行动,日本完成了第一步和第二步的计划,接下来就是北上占领俄国远东地区。可是当时的形势发生了变化,现在的苏联已经不再是之前的沙俄,日本人显然没有完全认识到这一点。1937年7月,中国的全面抗战爆发了,日本陆军大臣杉山元保证在三个月以内解决中国问题,然后军队再北上。其实杉山元的意思是三个月内迫使南京方面投降,至于占领全中国,日本根本没有这个能力。

2.jpeg

谁知与中国的战争越打越大,最后几乎所有的主力都开赴战场。在这一阶段,日本也确实无力再北上进攻苏联。1938年,武汉会战结束以后,中国战场进入了相持阶段。此时进攻苏联的计划再次提上了日程,而且现在有德国这个盟友帮助。当时能够调动的军队只有关东军,为了安全起见,日本决定先进行一次试探性进攻。虽然日军不了解苏军的真实力量,但从苏联历次阅兵式中也可以看出一些端倪。为此,日本军队开始在张鼓峰地区制造边境摩擦,从而引发了一次大的边境冲突。在这次冲突中,日本明显不是苏军的对手。但是日本方面没有认识到自己在装备上与苏军的差距,日本军方认为这是那些前线的士兵不够勇敢,这并不能说明日本军队不行。

3.jpeg

二、苏联与日本在诺门坎地区展开了恶战

日本关东军认为张鼓峰事件并没有试探出苏军的真实力量,为此有必要进行第二次边境事件。这次日本方面选择了位于满蒙边境上的诺门坎,这里是一片大草原非常有利于兵力展开。首先,日本利用伪满洲国牧民被驱逐为借口,派出小股部队进入蒙古境内。结果这支200多人的日军部队被苏蒙联军合围,这彻底刺激了日本。诺门坎的战事是逐步扩大的,就在这支日军被全歼的两个月以后(1939年5月),日军第23师团的一支骑兵联队再次进攻哈拉哈河地区的苏军。日军指挥官得到的情报是这里只有400多蒙古军队,结果,等他率领骑兵联队到达时,2000多蒙古骑兵已经恭候多时。到了这个份上只有开打了,日本骑兵明显不是马背民族的对手。

4.jpeg

这个日本骑兵联队被蒙古骑兵全歼,然后蒙古军队在日军尸体上浇上汽油,一把火全烧了。这回更是震动了日本大本营,日本方面一口气派出了4个师团。苏联方面自然不敢怠慢,朱可夫奉命出战,他被任命为第一集团军司令。苏联和日本的参战兵力超过了20万,日本兵力明显处于优势。装备虽然不能完全决定战争的胜负,但的确能够起到很大的作用。日本在这方面完全不是苏军的对手,在苏军的眼里,日军的坦克根本就不堪一击。制空权也在苏军手里,苏联动用了600多架战机,日本只有200多架。这次战役一共持续了135天,日军的伤亡接近5万人,苏军伤亡24000多人。当时苏德两国并未开战,在前线观战的德国军官认为:“日本的武器水平还停留在20年代的水平。”

5.jpeg

三、此战在震慑日本的同时,也震慑了德国

其实德国派出军官到前线去观摩,根本没有按什么好心。当时德国已经占领了这个捷克斯洛伐克,先进攻苏联还是先进攻英法,德国内部一直存在争论。日本与苏联的这次战役,正好让德国看看苏军是什么水平。从前线回来的德军军官认为,苏军不是德军的对手,但苏联军队的兵力太多,苏军的总兵力已经超过了600万。希特勒经过深思熟虑之后认为暂时不宜与苏联闹僵,为此希特勒派出了自己的外交部长里宾特洛甫前往苏联谈判。这距离诺门坎战役结束仅仅过去了两天,最终,德国和苏联签订了《苏德互不侵犯条约》。根据这个条约,双方划定了自己的势力范围,其中德国负责西欧,而苏联负责北欧。




升级改版,活力非凡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