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马术队有个“马背上的谭咏麟”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来源:杭州网

002324b80c701b16d22f12.jpg

    9月2日,全运会马术比赛盛装舞步团体决赛,浙江队收获一枚铜牌。浙江省马术队中,有一位中国马术界的元老级人物——张立军,61岁的他不但是马术赛场上最年长的选手,甚至也是本届全运会赛场(非群众项目)上年纪最大的。

    生于马术之家 幼儿园就开始摸马

    身着燕尾服、白色马裤、黑色马靴,头顶礼帽的张立军坐在马背上,合着音乐轻盈优雅地在场地中来回做动作,笑起来眼睛眯成一道缝,完全看不出年纪。

    他的父亲张汉文,人称“中国现代马术的鼻祖”,曾任新中国第一支马术队(内蒙古马术队)的教练,张立军儿时对马匹的认知都源自父亲。“我幼儿园的时候就摸马了,正式参与马术训练是17岁。”张立军的马术职业生涯已有40多年,他的外甥是浙江马术队总教练贾海涛,他的女儿每周末也会跟着老爸去骑马。

    作为著名的盛装舞步运动员,张立军曾获济南全运会及沈阳全运会马术盛装舞步团体铜牌、釜山亚运会盛装舞步团体铜牌。这么多年从事同一件事,不会觉得枯燥吗?张立军笑着说:“不然怎么样呢?也不会干别的。”对于一位专业骑手来说,张立军每天最大的乐趣就是和马匹斗智斗勇,“乐趣太多了,虽然是同一匹马,但每天状态不一样,马和马之间更不一样。这项运动的魅力就是让你每天都不能得到完美的结局,永远都没有尽头。可以说,没有任何一个骑手能说自己达到了顶峰。”

    张立军的爱马COMMTESS,上届全运会就跟随他一起出战了。说起COMMTESS,张立军如同说起自己的孩子一般,“我的马兴奋度特别高,甚至还有点神经质,对环境的敏感度特别高。”在俱乐部的时候,他的马天天在俱乐部里骑,顺手得很,这次换个环境马儿就不听话了,“马就跟孩子似的,要不停琢磨它的脾气安抚它,骑马除了技术,还得用心,死练不行,至少要比马聪明,知道它在想什么。”

    喝多了影响比赛?“这是玩笑话!”

    坊间一直流传着一段关于张立军的“传奇”:2009年山东全运会,有个耿直汉子对着记者说,比赛没跑好是因为前一晚喝酒喝大断片了……8年过去了,这件事还不断被人翻出来说,大家的普遍反应是:这选手真牛啊。

    “开玩笑的啊!你们真要帮我澄清澄清。”说起这件事,爽直的内蒙古汉子忙倒苦水,“我当时的路线出现一个小差错,他们(记者)问今天满意吗?我说不大满意,有一个环节有点空白。他们就问是不是因为岁数大了?听到这话我心里肯定不舒服了,所以我说:昨天牛二喝多了。说完,还特意解释这是句玩笑,结果他们还是给我登出去了……”

    作为职业运动员,张立军不仅不可能喝酒误事,待马、对待比赛还格外认真。每天早上五点起来骑马,骑到下午1点,一天要骑8匹马。“马术这项运动跟国际接轨,是俱乐部制,很多马主骑到一定水平就想自己买马寄养在俱乐部。马,也有思想,再好的马没有好教练去调整,很快就会被骑坏。毫不夸张地说,有时候只需要一节课的时间。”

    多年来与马为伴,张立军也曾受过伤。“以前跳障碍,当时有一匹马没有调教过,人一骑上去就狂奔。”调教半年多之后,想挑战一米三。结果,头一次跳过去的时候,马儿的重心太靠前了,直接跪倒了。他因为惯性往前冲,头杵在地上,屁股撅起来,左肩差点脱臼,“到现在这里骨头还比较高一些。”

    拍照用美颜 闲时玩各种乐器

    张立军曾在日本待了25年,从事的也是马术教练的工作。2013年,宁波市新正大马术俱乐部成立,张立军受邀回国。平时,他担任俱乐部的总教练,全运会则代表浙江参赛。

    61岁的年纪,却仍活跃在竞技赛场上,张立军被媒体誉为“马背上的谭咏麟”,能力和心态永远年轻。

    采访结束时,想给张立军拍张个人照。“记得用美颜啊!”张立军脱口而出的一句话,令现场笑作一团,看似长辈,言语还是很潮的。不训练的时候,张立军喜欢听听老歌,还会玩乐器,“业余生活啊,就吹吹箫什么的,那比较安静一点。学过很多乐器,谈不上会,就是喜欢。”

    说起有关年龄的话题,记者就被张立军“怼”了回来。“你们怎么老是关注岁数?我跟你讲,日本有个叫法华津宽的马术选手,76岁还参加比赛呢。马术就是一项从五六岁就可以练骑,直到你拄着拐杖都还能骑的项目。”在张立军看来,骑马是他毕生的爱好,要一直练下去,学无止境。



升级改版,活力非凡

相关帖子

已有(2)人评论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