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步骑手欧锦赛比赛照片受热议,FEI又一次被推到风口浪尖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来源在:英国马术闲聊片

几天前,有人在社交网络上贴出了8张视频截屏图,照片上的是在刚刚结束的欧洲马术锦标赛舞步大奖赛(自由式)上获得第七名的丹麦女骑手。我从中选几张放在下面:

1.jpeg

2.jpeg

3.jpeg

4.jpeg

大家不妨先自测一下:以上照片的共同点在哪里?

上传照片者同时写下了下面这段话:

5.jpeg


按照FEI 的规则,马的鼻子应该始终稍稍在垂直线前方或保持在垂直线上。这位骑手的马匹在整个比赛过程中绝大部分时间里甚至都没有接近过这个位置,而她,竟然获得了欧锦赛舞步大奖赛自由式的第七名。

既然裁判对理解这条规则有困难,那么我想给FEI提个建议:凡是马头落在垂直线后方的统统淘汰。
就这么简单。

照片和文字上传后短时间里即得到大量点击,在留下心情的一千多人中,516人表达了对图上骑手的愤怒,425人表达了对博主的赞同,161人对马匹处境表示痛心…

※ ※ ※ ※ ※ ※ ※

为什么大家的情绪如此强烈?图上的马头位置究竟有什么问题?

这涉及到马术的一个基本动作“受衔”。但凡上过两节马术课的人都知道要“受衔”,然而什么叫受衔?怎么达到受衔?这两个问题我相信不是每个教练都能讲得清楚,说得明白。

先来看第一个问题 -- 什么叫受衔?FEI 的舞步规则是最权威的解释,关于这一点我想应该没有异议。中国马术协会提供的FEI舞步规则中文版里是这样阐述”受衔”的:

5. 马匹在所有的动作中,即便在停止时,都必须“受衔”。“受衔”是指马的颈部或多或少地抬高并成拱形,其程度随训练阶段和步法的伸长和缩短而不同,但始终轻微且柔地保持受衔。马头位置稳定,稍稍在垂直线前方,项部柔软位于颈部最高点,对骑手不抗拒。

这也是贴图的博主质疑的理论依据。简单图解一下:
6.jpeg

第二个问题 -- 如何达到受衔?我一个门外汉对技术技法完全没有发言权,但是我知道有一个原则是普遍认可的,那就是:受衔应该是通过正确的训练方法逐步达到的,马匹在受衔时应该像FEI规则里描述的那样是自然的,服从的,不抗拒的,骑手给出的指令不仅是明确的,也是柔和的。受衔不应该是通过粗暴的施加外力而达到的,粗暴的外力包括但不限于作用力强烈的衔铁;过紧的鼻勒以及施加于下颌,胸部的强烈束缚;骑手靠蛮力向后拉扯,等等。

由粗暴外力而达到的受衔,马匹的服从是被迫的,换言之是痛苦的;马匹形态是不自然的,僵硬的,具体表现为下颌贴近胸部,马头位于垂直线后方,也就是像图片里那样的。

这是获奖丹麦骑手犯了众怒的原因。

※ ※ ※ ※ ※ ※ ※

欧洲的马术传统强调尊重马匹的自然习性,尊重马匹的自有情绪/思想/行为。人和马之间不是强制与被强制的关系,而是合作关系。所谓“调教”是建立在信任的基础上的,是时间、耐心、技巧的累积。拳打脚踢抽鞭子不是调教。马术 ≠ 马戏。

然而,曾几何时,风气慢慢的变了……
传统的调教方法太费时间了,现代社会讲究的是效率啊,时间就是金钱,出成绩要趁早。马术真的没有捷径可走么?

我不知道有多少学马的人受到的教育还是 “拉”,左转靠拉,右转靠拉,后退靠拉,受衔靠使劲拉,反正时不时的还能看到有公众号的文章就是教读者“拉”。拜托,上千斤的庞然大物,靠两膀子力气就能指挥的动,你当人人都是武松呢。

纯拉是行不通的,但是人和猴子的区别是什么,是前者会创造工具啊。于是,各式各款的很厉害的衔铁,胸缰出现了。不听话是不是,来啊,大刑伺候。只要刑罚到位,狗熊不仅不吃人,还会做数学题呢。

一种“高效”的训练方法随着马具的发展渐渐流行起来,这种方法叫:过度屈曲 ( 英语叫 Rollkur, 或者 Hyperflexion)。从字面上您大概也能猜出来,丹麦女骑手的马脖子就是过度屈曲的状态。

※ ※ ※ ※ ※ ※ ※

过度屈曲本身不是什么新鲜事物,西部马术采用这种方法驯马由来已久。但是被传统马术,尤其是舞步,接纳的时间并不长。由于这种方法对马匹身体和心理上的作用都非常强烈,使得马能在相对较短的时间内向骑马者“投降”,于是一方面出成绩的周期被缩短了,一方面马在赛场上的表现相对稳定了。有了这两样,过度屈曲的流行也就不难理解了。如今,不光是舞步,高等级的场地障碍中马匹过度屈曲的情况甚至比舞步还要严重。

从过度屈曲侵入欧洲马术的那一天起,业界的批评声就没有断过,反对的组织,组织的运动,一浪高过一浪。两种力量交锋最激烈的时候,FEI 不得不专门召开了一次圆桌会议,议题是“如何界定‘过度屈曲’ 和 ‘自然柔和的屈曲于垂直线后方’”。很显然,这是一次矛盾调解会。

为什么FEI 要郑重调解这么一件表面看起来微不足道的小事,不就是马脖子弯的角度大点小点吗?你们这些骑马的人也太作了吧?

真不是。与马脖子的角度相关联的是两个很大的题目:一、马匹福利,二、骑士精神(horsemanship)。

※ ※ ※ ※ ※ ※ ※

学习马术的目的是什么?丰富生活陶冶品格还是拿名次挣奖金?

马术的意义在哪里?征服的快感还是两心合一的愉悦?

当运动停留在大众层面的时候,不论是马术还是篮球,都是健康向上阳光的,肯定比宅在屋里阳光。任何人都可以不假思索的选出那个伟光正的答案。
当运动上升到竞技层面,任何运动都是残酷的。要有人说“那个啥,我来参加奥运会就是为了看望看望大家,哥几个好久没见了,在这儿叙叙。千万别给我奖牌,直接把我排最后一名就行,我不稀罕那玩意。” 正常人都会把白眼扔过去,有病吧你。

哪有不想赢的运动员?!等级越高想赢的欲望越强烈。FEI 不得不开会的另一个原因就是:卷入过度屈曲的大牌骑手实在是太多了!这些半辈子都在马术赛场上的骑手难道不知道过度屈曲不自然?难道不知道马很痛苦?然而排名月月刷新,规则模糊不清,你让他们怎么办?他们也很绝望啊!

比如下面这位,树大招风,被骂得最狠。名字我就不写了,但凡对舞步稍有了解的,看后脊梁都能认出来。

7.jpeg

曾经,他是这样的▲

8.jpeg

现在,他在热身场里是这样的▲

孰是孰非,FEI 到现在都还没断清楚,当然更轮不到我们说三道四。说句刻薄的,我们离能吵这么高级的架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哩。不过,围观不犯法,还有益处。围观的益处是能看清别人走过的弯路,看着别人撞上南墙。不走弯路,躲过南墙,也许就是捷径吧。
倘再能多想一想,也算是此文的一点微小的贡献了。





升级改版,活力非凡

相关帖子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