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知识:你不知道的中国古代马具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我国新石器时代齐家文化遗址中已出马骨,然而当时如何驭马,情况尚不尽明了。商代贵族多以车马随葬,马具自比遂有迹可寻。在以后的三千多年间不断发展演变,中华大地上,我们的先祖设计出了许多优美而实用的马用装具,也形成了中国传统马具独特风格。

1.jpeg


战马铠甲:

从魏晋到隋唐五代700多年的时间内,以钢铁为材质的冷兵器发展到了顶峰,横行天下的马戟、马矟也把甲胄推向了极致,其中尤以魏晋时期的筩袖铠、南北朝时期的两裆铠、具装马铠和唐代盛行的明光铠为代表。

南北朝时期骑兵战马装备的具装铠(马铠),或可以用完美二字来形容,一套完整的具装铠由六大部分组成,包括有保护战马头部的“面帘”,保护马颈的“鸡颈”,保护前胸的“当胸”,保护躯干的“马身甲”,保护臀尻的“搭后”,以及竖立在臀尻之上的“寄生”(图六)。 其中的面帘、鸡颈、当胸、身甲、搭后,可以有效地保护除马腿之外的所有部位,寄生作树枝状或扇面形,立在马尻之上,用来保护骑兵的后背。具装铠面帘的形制分为“全面簾”和“半面簾”两种,全面帘能够把马头整个遮蔽,只露出马耳、目、口、鼻;半面帘则只遮蔽马头的额面部位,马头的耳、目、口、鼻,连同下颏都露在外面。

2.jpeg



传统马具:

在考古中,人们在陈国公主墓内发现一别较为完整的马具。其中,马具前鞍桥饰片呈颌弓形,后鞍桥饰片则是木鞍后倾部分之下縁的一道镶边;与两桥垂直鞍之前、后鞍桥上所饰者全异其趣。此外,这副马具中还有络头、攀胸、捎带、鞦带上的各类饰品达185件之多。除此之外,内蒙古锡林郭勒盟镶黄旗乌兰沟所出土马具,不仅前、后鞍桥上有包镶,前、后鞍翘上也有,而且用的是金叶,在当时甚至现在,马匹配上一身完备的装具,无疑是一副盛装的景象。

在我国民间,无论是马匹驮具还是骑用装具,都配有攀胸、鞦带(民间也称“马屁鞦”),攀胸和鞦带能够以保证马匹在上坡或者下坡时,马鞍始终保持在马背主要受力部位,这充分说明了我国马具发明创造的实用价值。

(史料综合于《古兵探观》)

来源:马术微学院

升级改版,活力非凡

已有(1)人评论

跳转到指定楼层

45

主题

481

回帖

3831

积分

纯血疯马

积分
3831
冷艳锯 发表于 2017-9-15 16:19:43
这个是标题党了,对于玩马的人说怎么可能不知道这些基本常识呢?
不过这句依然是想当然:在我国民间,无论是马匹驮具还是骑用装具,都配有攀胸、鞦带(民间也称“马屁鞦”),攀胸和鞦带能够以保证马匹在上坡或者下坡时,马鞍始终保持在马背主要受力部位,这充分说明了我国马具发明创造的实用价值。
事实上只有民间只有高级马具才这么齐全
攀胸在骑乘马具中多半只是装饰清代称提胸,实用价值并不高。
近代实用骑乘马具多有尾鞦 攀胸已经很少了。
倒是有的低头革起了攀胸的作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