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马头琴的天籁之音 感受摔跤、赛马和射箭文化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602df6300178c74c70b8ce6f012c7cf2.jpg
高大的马头琴非常醒目

呼和浩特的蒙语意为“青色的城”,是内蒙古自治区的首府,地处中国北部边疆,历史悠久。呼和浩特是内蒙古的政治、经济、文化、科教和金融中心,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被誉为“中国乳都”。

呼和浩特园位于园区主入口西北方向的华中地区城市展区,紧邻主湖区,靠近特色展园——生活花园。场地较为平整,西北高,东南偏低,占地总面积1907平方米。

走在靠近呼和浩特园的园博园路上,一眼就看到了呼和浩特园内高大的马头琴。

该园运用马头琴结合五线谱谐乐的巨型雕塑,来渲染升华“和谐”这一主题。相传,有一牧人怀念死去的小马,取其腿骨为柱,头骨为筒,尾毛为弓弦,制成二弦琴,并按小马的模样雕刻了一个马头装在琴柄的顶部,因此而得名。

马头琴在蒙古语称“绰尔”,木制琴身,长约1米,有两根弦,共鸣箱呈梯形,声音圆润,低回婉转,音量较弱。马头琴的演奏特点是以指甲从弦侧触弦发音,所以音色清晰、明亮,宜于奏出丰富的泛音,具有鲜明的艺术风格。

1621c5656adb37b173e4e7ddfc456fd5.jpg
“男儿三艺”文化汇聚在一园中

呼和浩特园的景观中蕴含着摔跤、射箭和赛马元素。

蒙古族“男儿三艺”也称为“好汉三赛”,即摔跤、赛马和射箭比赛。

蒙古式摔跤具有独特的民族风格。摔跤比赛时,身穿铜钉牛皮坎肩“昭达格”,头缠红、黄、蓝三色头巾,脚蹬蒙古花皮靴,腰扎花皮带,下身穿套裤,脖子上挂着五彩飘带。出场时,双方摔跤手挥舞双臂,然后互相搏斗。

射箭同摔跤一样,也是一项具有悠久历史的古老民族体育运动。蒙古族射箭是极富民族特色的,比赛分为骑射和静射。

骑射是骑射手身着紧身彩袍的射手策马跑来,在疾驰的马背上抽弓搭箭,瞄准箭靶射箭。静射是射堆在地上的目标,目标是用许多皮筋制成的小目标堆积起来的,呈下宽上尖的塔形,一箭射中后,塔形目标全部倒塌。

我国蒙古民族素有“马上民族”的美称。几个人在一起放牧或路上相逢也要跑几千米比比谁的骑术高,看看谁的马儿快。每当草原举行那达慕大会,近者方圆50公里,远者上百公里以外的牧民纷纷赶来聚会,大家身着华丽彩衣,配上长长彩带,显得格外英武。

ad75217e3bf6e0a4e7ff37676ba7ac32.jpg
胡杨雕塑展示亿年历史

呼和浩特园里,古老的胡杨雕塑把游客带回到亿万年前。

胡杨是荒漠地区特有的珍贵森林资源,常生长在沙漠中,它耐寒、耐旱、耐盐碱、抗风沙,有很强的生命力。胡杨林是荒漠区特有的珍贵森林资源,它的首要作用在于防风固沙,创造适宜的绿洲气候和形成肥沃的土壤。千百年来,胡杨依然守护在边关大漠,守望着风沙。

胡杨也被人们誉为“沙漠守护神”。胡杨对于稳定荒漠河流地带的生态平衡、防风固沙、调节绿洲气候和形成肥沃的森林土壤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是荒漠地区农牧业发展的天然屏障,主要分布在内蒙古西部地区。人们赞扬胡杨是“生而不死1000年,死而不倒1000年,倒而不朽1000年,3000年的胡杨,一亿年的历史。”

胡杨枯木雕是胡杨树树体水分流失后,树木枯死,利用原生态的枯木造型略加人工修饰,形成提升景观效果的枯木雕塑。



升级改版,活力非凡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