驯马人:培养陕西人“马术意识”比成绩更重要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1.jpg

骑士和骏马感情深厚一匹白驹破风而过,鬃毛在风中肆意洒脱。随风驰骋的骑马人中,有的只是都市里普普通通的一名上班族。这是一次身份切换之旅,周内朝九晚五的作息、钢筋水泥的城市生活让很多人越来越向往自由自在的感觉。以前,人们亲近山水拥抱自然,如今的选择更多,譬如换上骑手装备,在马场里听风声呼啸。

2.jpg

拥有 " 大长腿 " 的汗血马轻松跨越障碍 " 爱上一匹野马,可我的家里没有草原。" 马术在过去被视为贵族运动,策马奔腾大都只是儿时的梦想。而今随着社会的发展,马术运动已经逐渐走进寻常百姓家中。即使在现代马术运动并不发达的陕西,目前也有十多家具备一定规模的马术俱乐部。这些俱乐部除了有中国本土马之外,还有不少国外名马。位于尚稷路最东端的三园马术俱乐部共有 26 匹马,其中包括两匹从俄罗斯引进的汗血宝马,还有在国际比赛中获得过名次的荷兰温血马。" 我们的汗血马在整个西北地区都属于比较好的。" 三园马术俱乐部总教练黄伟与马打了多年的交道,他说自己很幸运,因为所从事的工作是小时候的梦想," 小时候就喜欢马,后来与马结缘,这些年一直离不开它们。"

3.jpg

驯马师为爱马缠上绷带避免马腿受伤黄伟说,之所以后来选择当马术教练,也是希望能普及这项运动," 大家把马术想成了一件十分简单的事情,认为就是骑着马走。" 这种骑马方式在专业人士看来属于 " 野骑 "," 要改变大家的观念,最好的方式就是普及。" 据黄伟介绍,马术项目一般包括盛装舞步、障碍赛和竞速赛等。" 这些听上去挺难的,但经过训练普通人也是可以逐渐掌握的,到时候就能体验到骑马的最大乐趣——人马合一。" 从事马术教练这项工作多年,黄伟很欣慰地看到如今喜欢马术运动的人是越来越多," 这项运动不仅能调节心情,还能减肥健身,即使是小孩子,在我们的指导下也能骑,骑马也没有大家想象中那么危险。"

4.jpg

黄昏,马儿探出头来等待饲养员喂食。不仅仅是三园马术俱乐部,省内其他俱乐部的学员也是日渐增多,这个过去 " 高冷 " 的项目,正逐渐在三秦大地 " 热 " 起来。黄伟笑着说,过去马场里最多的是拍照的人," 一些过去拍照的人,现在已经成了别人镜头中的风景了。"

5.jpg

经过艰苦的训练,才能达到成功的巅峰。汗血马 " 贝尔 " 训练前进行热身无疑,陕西马术近年来取得了长足发展,尤其是随着陕西省马术协会、陕西省全运马术集训队的相继成立,陕西马术驶入了发展的快车道。借着十四运在陕西举办这股春风,马术无疑又将迎来一次大发展。陕西省马术协会负责人就表示,他们在这个全运周期,除了抓队伍建设之外,也希望能培养陕西人的 " 马术意识 "," 这一点甚至比全运会上取得成绩更重要。"

6.jpg

升级改版,活力非凡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