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创客专访之刘丽娜:创舞步学院展现马术优雅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来源:搜狐体育

刘丽娜,与马共舞的中国玫瑰。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她代表中国参加了在香港举行的盛装舞步比赛,成为中国马术运动历史上唯一一位出战奥运会该项目的亚洲女骑手。15岁时刘丽娜便加入了新疆马术队,到现在她已在马背上度过了近20载的岁月。在这20年与马共舞的时光中,刘丽娜凭借着对马术无尽的热爱和日复一日的刻苦的训练,取得了一项 又一项优异的成绩,向世人展示着中国骑手的风采。2017年1月12日,由刘丽娜担任总经理和总教练的舞步学院正式成立。近日,刘丽娜接受了搜狐体育的独家专访,与我们共同分享了创业故事。

  搜狐体育:娜姐你好,欢迎您作客搜狐。首先非常恭喜舞步学院正式成立,您先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舞步学院的基本情况,创建舞步学院的目的和宗旨又是怎样的呢?
  刘丽娜:创建舞步学院是因为我之前常年都在国外训练,尤其在德国训练了很长时间,我觉得欧洲盛装舞步的学习气氛,教学理念、技术都非常好,特别想把他们先进的理念、技术带回到中国。在外国训练的时候我一直都有这个想法,现在正好有这个时机就成立了舞步学院。舞步学院的宗旨是希望推动中国舞步的发展,特别是马术。舞步是基础,底子打不好,对各个项目的发展都有一定的影响,创立舞步学院不止是推动舞步的发展,更是推动马术运动在中国的发展。

1.jpg

  搜狐体育:马术这项运动现在在中国的发展可以说进入一个高速发展的时期,但是舞步还是处于比较基础的发展水平,舞步学院作为国内首家盛装舞步学院,您也是亲自挂帅担任总教练,那么除了您之外,咱们的师资力量、马匹或者说教学场地的质量如何?您能简单介绍一下吗?
  刘丽娜:舞步学院的教练还是以我为主,我很想把我从国外学到的东西传授给大家。当然学员的水平是参差不齐的,肯定有高水平也有初学者,我们的教练也是分着级别来教的,到后期我们也会从德国请一些高水平的教练来执教,会根据学员的不同情况会有不同的教练来执教。 咱们的场地在国内是属一属二的场地,得到了英国BHS体系认证的场地,在中国算得上比较好的。

  搜狐体育:就像您刚才所说的,咱们会根据学员的自身条件因人而异来进行教学,我也了解过一些,马术学习的过程有时会感到枯燥,咱们舞步学院的课程会不会设立一些非常有趣的方式来提高学员的兴趣,比如说定期设定一些比赛,以赛代训的方式或者设置学员积分等等方式来激励学员们的学习兴趣?
  刘丽娜:从我个人而言我并不觉得马术是枯燥的运动,当然最初训练的时候可能会觉得有一些乏味无聊,但人跟马的配合,马每天的心情、状态可能不太一样,每天你骑到马上都会有不同的感觉,这个是跟别的运动区别挺大的。像以赛代训的方式我们会做一些这方面的工作,比如说我们要举办一些比赛,来提高大家的积极性、学习的兴趣,而且也会跟各个俱乐部做一些互动,甚至如果以后发展迅速的话,我们也是想跟全国愿意发展舞步的俱乐部多进行交流,让全国各地的骑手都可以有一个交流的机会。

  搜狐体育:现在可以说有越来越多的人想走进马场学习马术,但有些人也有一些顾虑在,比如以我为例,我自己协调性不是特别好,而且我看到马那么高我就特别紧张。咱们舞步学院在招收学员方面有没有设定一些门槛,比如说身体或者心理上面的要求呢?
  刘丽娜:我们没有设定门槛因为我觉得设定门槛是不公平的。我最开始十几岁学马术时我也非常胆小,如果我的教练说你不适合学马术也就把我拒之门外了。我觉得马术它可以培养人一颗勇敢的心,现在我一点也不惧怕马,和它们都是很好的朋友。我们会敞开大门,让更多热爱这项运动的学院走进马场学习。

2.jpg

  搜狐体育:有很多人觉得马术是一项贵族运动,它对于一个人的经济基础方面还是稍微有一些要求的。那么您舞步学院有没有想一些办法让更多的人走进马场来学习马术?
  刘丽娜:我当然是希望更多热爱舞步的这些骑手爱好者可以参与到我们这个项目来,我们也会在适当的时候增加一些体验的课程,我们会想一些方式想一些办法可以让更多的人参与到这个项目来。

  搜狐体育:现在有很多人接触马术不仅是锻炼身体,更重要的是在与马接触的过程中培养一种爱心培养他们的责任心,同时也是培养一种骑士精神。您是从15岁开始接受专业训练,到现在可以说在马背上度过了将近20载光阴,您在这20年的光阴岁月当中觉得这个骑士精神是怎样的?
  刘丽娜:具体的骑士精神,我不敢说是什么样的。但就我来说,马可以给予人的像你说的,它有三颗心,第一是爱心,第二是责任心,第三是一颗勇敢的心。这是给骑手带来最大的收获,特别是对青少年来说,我觉得对他们最大的收获就是通过学习马术得到这三颗心。第一个是爱心,你跟马在平常接触时候,不是把它当成动物而是你的朋友,不断培养自己的爱心。第二是责任心,马匹需要人照顾,你每天都要检查它的健康状况,有没有吃饭,有没有不喝水,他的腿有没有肿,他今天的心情好不好等等,责任心是非常非常重要的。最后是一颗勇敢的心,我刚才提到,我最开始十几岁的时候也是比较害怕大马的,说实话我第一次上马的感觉就像我自己坐在二层楼上面的感觉,我感觉好高好可怕,但是我觉得慢慢一路走来走到今天与马在一起的时光培养了我一颗勇敢的心,我不在害怕。

  搜狐体育:您作为中国马术第一人在赛场上是跟男子运动员同场竞技的,绝对可以说是巾帼不让须眉。您能给我们讲讲马术除了给您带来一颗勇敢的心、责任心和爱心之外,其它还给您带来怎样的收获?
  刘丽娜:马术现在就是我的生活,我觉得这个收获是全方面的,围绕着马术运动,给我带来的不止是荣辱感自豪感还有刚才所说的三颗心,我真的觉得它像空气一样已经融入到我的生活当中。

  主持人:如果想让盛装舞步在中国更好地发展,单一的舞步教学是不够的,未来咱们这个舞步学院会不会把比如马术会展、马术公益活动等等这些马术周边的活动结合在一起,让咱们这个舞步学院从一个专业的舞步教学机构转型成为一个综合的马术机构?
  刘丽娜:我觉得这个还是看舞步学院以后的发展,做马术一些相关活动会对推动马术事非常有好处的。舞步学院现在刚刚成立,首先以专业教学为主,之后我们做到一定的程度,一定的规模以后,我们都会考虑进去。比如马术公益等等,在最开始舞步学院还没有成立的时候我就跟我先生商量要去做公益,我是比较看重公益这一方面的。

  搜狐体育:想让马术运动在中国更好地发展,最重要的一点是要让更多人走进马场来了解马术、学习马术、体验马术,在这方面马术学院和您个人未来有怎样的计划,可以让更多的人走进马场体验这项运动?
  刘丽娜:我认为第一赛事的推广能让更多的人知道马术这个项目或者是盛装舞步这个项目,只有参与的人群多了,对这个项目的发展才是有利的。第二,在一定的时机我们也会做一些体验项目,让更多的孩子小朋友参与到这个项目之中来。孩子是未来之星,我希望有更多的青少年、小朋友可以参与到热爱这个项目。总体说来赛事是非常重要的,可以让更多的人了解这个马术,第二就是青少年的马术。如果有可能,我们在未来会走进校园,跟学校建立些合作关系。

  搜狐体育:青少年是推动马术运动非常重要的人群,您刚才也说在未来会有走向校园的活动。您能不能结合您当年小的时候学习马术的经历来谈一谈小朋友们学习马术会得到心智或者身体上怎样的发展和收获?
  刘丽娜:我觉得特别是对现在的孩子,马术运动是培养身心不敢说是最好,也是非常非常好的一项运动。现在的孩子不敢说全部,大部分都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而在学习马术的过程中,马术可以培养人的责任心,比如说照顾马匹,基本上要靠自己来打理,我以前最多要骑八匹到十匹马,每天自己刷马、打理马匹,骑马之前把马刷干净,备马,给它抠蹄、打护腿做一系列的活动。清洗马匹,送回到马房,整个过程都要靠自己来完成才行。同时还要检查马房,看马有没有喝水,有没有吃料,这对于孩子的责任心是非常非常好的培养。

  搜狐体育:像您刚才所说舞步是马术的基础,有很多马术方面的初学者,您作为专业人士对出血者们有怎样的建议?
  刘丽娜:特别是盛装舞步,我觉得最重要的是耐心,必须要有耐心静下心来才能好好地学到更多的东西。如果没有耐心的话,功利心特别强,急于求成这样是非常不好的。比如有些骑手一味追求学习速度和成绩,可能有一些骑手的底子打的并不是很好,急于拿到成绩的话不利于他本人和这个项目的发展。希望大家有这个耐心能慢慢地把基础打好,然后再开始跳障碍,这样舞步才能走向更高的水平,真的希望各位马术爱好者能把这个基础打好,这是最重要的。

  搜狐体育: 中国马术第一人经历是非常传奇的,您能不能简单给我们讲一讲您这20多年马术生涯怎样跌宕起伏的训练或者比赛的经历呢?
  刘丽娜:2002年我去丹麦训练,去丹麦的原因主要是为了参加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选拔赛,是为了备战2004年雅典奥运会。因为中国从来没有马术这个项目的运动员进入奥运会,我想突破一下,本着这个愿望去欧洲参加训练。但是挺遗憾的,那阵正好我骑一匹年轻马小马非常调皮,我不幸坠马受伤,我从马上摔下来,整个肩膀受伤动不了,在床上休息了一个月的时间,没有办法活动,错过了奥运选拔赛,十分遗憾。从2004年以后我就到德国进行训练,到德国训练的时间最长,有12年的时间。去德国的原因主要由两个,一是准备全运会,然后就是亚运会,再到准备奥运会。德国是世界马术的最高水平,我刚开始去那儿比赛的时候,因为年龄小,经历也不是特别丰富,特别是作为一个亚洲运动员,不被大家看好。但我依旧坚持着自己的信念刻苦训练,凭借自己一场一场的比赛,打到最后拿到冠军。拿到冠军后大家都过来问我,你是哪个国家的?我非常骄傲的说我来自中国。凭借自己的努力自己和自己取得的成绩有越来越多的外国选手开始关注自己,关注中国马术,这是挺大的转变,从不被认可一直到后来被大家接受,我觉得这个是个非常大的转变。备战08年的奥运会,因为参加奥运会要进行选拔,07年整整一年我都在打比赛,奔波于各个国家各个马场各个赛场。确实奥运会预选赛不是非常容易,因为奥运会的预选赛对比赛的赛事级别有很高的要求,必须是CDS三星以上的比赛,必须对国际级别的裁判员,赛事的级别非常高,这个才能作为奥运会的预选赛,在这样大型的比赛中要拿到很好的成绩并不容易,我打了一整年的比赛。最后在西班牙的桑神图比赛中拿到奥运会的资格,在拿到资格的这一刻我都没敢相信自己成功了。

  搜狐体育:从不被认可到拿到资格,可以说这一路走来是面临着特别多的压力,也碰到太多太多困难,那么是怎样一个信念让您一直坚持下来坚持完成了自己的梦想?
  刘丽娜:第一个我觉得是我对马术的热爱,马术已经是我生活中的一部分,我定下来这个目标我想要完成的时候,这个信念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它一直支持着我。这是我热爱的事业,而且我一心想着要拿到奥运会的资格,因为奥运会是所有体育项目的最高殿堂,我觉得运动员能站在奥运赛场上是非常非常荣耀的一件事,所以我觉得我一定一定要坚持下去,我一定要拿到这个奥运会的资格,我一定要在奥运赛场上表演一次,这是我最大的心愿。

  搜狐体育:咱们刚才简单聊了一下舞步学院的基本情况,那么现在我们再来聊聊您创业的经历,您由专业运动员变成为体育界的创业者,虽然还是在马术这个领域,但是从一个专业运动员转型成为一个创业者,角色转换还是非常大的。那么您觉得在这个角色转换过程当中您有怎样的改变和突破?
  刘丽娜:首先我现在还是国家队的运动员也是新疆队的运动员,虽然说创业,但是我们的领导也好,支持者也好都给了我很大的帮助,比如跟天星的合作,大家给我的支持都是给我创业的动力。虽然大家说创业很艰辛,最主要的是你要付出更多,比如说以前是专心训练,我基本上什么也不用考虑,只要考虑好把我的训练工作做好就行了,只需要专注在我的训练在比赛上面。现在可能要分一些精力出来,要想到行业发展,比如学院整个的运行,学员课程要怎样设置,想的事情会更多更全面一些。

  搜狐体育:在创业过程中有怎样难忘的经历?
  刘丽娜:刚才说了,我觉得大家对我的大力支持这个确实让我很感动,最开始的时候我迟迟不敢做这件事情,我跟谁都没有说过我这个想法。但当我真正把这个想法提出来的 时候,我身边很多的人都特别得支持,这是让我感到既感动又惊讶的,比如说我们新疆一些企业,真是无条件地支持我。还有就是跟天星王蔷女士合作,我们之前没有见面,我跟 她电话沟通的时候,她说非常爽快的答应。大家的这种支持,是舞步学院成立的一个重要的推力。

  搜狐体育:那么最后一个问题,您刚才所说的您当时有考虑建立舞步学院,但是迟迟没有做最后的决定,那么最后是怎样一个原因让您下定决心一定要把这个舞步学院创建起来?
  刘丽娜:第一,我觉得这个就是大家的支持吧,当时我提出来这个想法以后,大家都非常支持。第二,我觉得时机已经到了,因为现在障碍发展得特别好,真是蓬勃发展。但是 有一些骑手底子还是相对薄弱,舞步的发展也是处于较为基础的水平,所以我觉得需要我们舞步加入其中促进整个马术运动的发展,因为舞步是马术的基础,也是需要这种基础力量来推动马术的发展。

主持人:相信未来舞步学院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之下也会发展得更加如火如荼,非常感谢娜姐,祝愿舞步学院在未来可以发展得越来越好。

刘丽娜:非常感谢。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