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疆故事:那人,那马,那片他挚爱的高原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1.jpg
骑兵连组织战术演练

正午,阳光下,刀光熠熠,马蹄生风。开阔地上,100米距离内,竖着高低不同8个方形目标,一位骑手在疾速奔驰中抽刀侧身、接近目标、手起刀落……伴着一阵急促的蹄声,骑兵班长马国正策马而至,一个潇洒的立马动作,他出现在记者眼前。

2010年冬,马国正入伍来到青海果洛。登上海拔4200米的雪域高原,走上一个不太“朝阳”的岗位,他的心中直犯嘀咕。


2.jpg
马国政所来到的部队驻地自然条件艰苦

然而,第一次接过缰绳,马国正立刻来了“情绪”:66号军马云从龙和他是同年兵,新人碰面,谁也不服谁!他一跃上马,云从龙立即窜了出去。马国正两眼一闭,双手紧紧抓住马缰和马鬃,不一会便被摔下来。

3.jpg
骑兵部队成一字纵队前进

“悠着点!这马一身犟劲!”只见他一骨碌爬起,上前抓住马头,再次翻身上马,好像什么事都没发生。这一次,云从龙鼓足了劲,来回两趟疾驰,马国正只觉得风“嗖嗖”地滑耳而过,毛囊紧缩,头发直立,心提到嗓子眼上,虚汗淋漓。下了马,顿时像泄了气的皮球,脸色苍白。“急不得,马是压出来的!”一旁的老班长喊道。

4.jpg
马国正正在进行乘马射击训练

这句话一点没错。为了驯服云从龙,马国正每天要在马背上呆4个小时,五六趟骑程下来,大腿两侧、裆部、屁股上被搓得鲜血直流,坐坐不下,站站不直,走路只好叉着两腿向前移,睡觉也只能趴着睡。就这样,边磨边长,两个月下来,长出了厚厚的茧,双腿成了罗圈腿,人马的配合却渐入佳境。

可好景不长。14年10月的一纸命令,马国正调至司务长岗位,由于工作繁忙,马厩到连部的一公里竟成了最远的距离。

5.jpg
马国政与他的“战友”云从龙

15年秋,原兰州军区举行骑术比武,时任司务长的马国正第一个报了名,“好好的司务长不干,瞎折腾个啥?”不少战友觉得“不靠谱”,马国正竟兴奋得一晚上没睡着。

次日,他快步来到马场,扛枪上肩、入厩架鞍,却寻觅不到心爱的战马。原来,马国正转岗没多久,云从龙就得了肠胃病,草料不进,已经瘦得不成样子。别人都惋惜地说:“这匹马恐怕没希望了。”深夜回到连队,马国正躺在床上,想起了接过缰绳时班长的嘱托,越想越难受:怎能叫云从龙在自己身旁倒下!天刚亮,他就悄悄起床,把马厩打扫干净,云从龙一肚子疼,他便牵着溜圈促进消化,有时一走就是一上午;马不爱吃干草,他就喂豌豆,马吃腻了豌豆,他就上山割刚出芽的青草……就这样,经过三十多天的调养,在兽医的治疗和马国正的辛勤护理下,云从龙好了!马的膘儿逐渐肥起来,肚子也圆了,云从龙又同马国正一同投入了训练。


6.jpg
马国正正在进行乘马劈刺训练

军马给了骑兵伤疤,骑兵给了军马灵魂。放马点上的集训,一上山就是半月,云从龙胃病初愈,但一到障碍场便“燃”了起来,仿佛又回到授马的那一刻,马国正收也收不住。一天操练下来,在干燥的高原腹地,马国正的迷彩常是干了又湿、湿了又干,袖口、衣领、后背上一层盐霜盖着一层盐霜。

有心人,天不负。乘马劈刺第一、手榴弹投掷第一......比武现场,“马云”组合从18名骑术精英中脱颖而出,距离全能冠军仅一步之遥。


7.jpg
马国正和他的战马

“看我的,胜者得名!”随着裁判员一声哨音,一场乘马越障“争冠赛”正式开始。云从龙反应灵敏,瞬间发动,一蹄紧挨一蹄,似一道黑影在草原上划过,虽然速度不是最快,可一见障碍就来劲,双蹄高高腾空,一跃而过。“真像云中一只龙!”回来,连长周杰立即对他说:“不和你争了,这次比武,你第一!”

8.jpg

跨骏马,舞战刀,烟尘滚滚卷,草原起狂飚。领奖台上,马国正为云从龙挂上三块金牌,而后深情一吻,赢得了全场雷鸣般的掌声,藏族阿爸伸出拇指,阿妈拍着巴掌:“咱这钢铁骑兵,谁能挡得了!”



升级改版,活力非凡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