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记者与“西北第一哨”官兵骑马巡逻38公里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1.jpg
军网女记者跟随连队官兵骑马巡逻。

新疆阿勒泰军分区白哈巴边防连,被誉为“西北第一哨”。这里的冬季寒冷漫长,最低温度仅有零下44度,官兵常年担负中哈、中俄边境线的守防任务。

春节临近,中国军网记者来到白哈巴边防连,探访这里的官兵。

曾听人说,白哈巴村是喀纳斯的后花园,吸引着很多国内外游客慕名前来。今天,记者跟随连队官兵和当地哈萨克族护边员,一起踏上了边防巡逻路。

2.jpg
骑马巡逻是官兵的日常。

白哈巴边防连的防区大多为山地,冬季雪厚,气温低,所以只能选择骑马巡逻。考虑到安全问题,军马饲养员从牧民家里借来两匹接待游客的马让记者骑,并由专人帮忙牵马。本以为骑马是件特别帅的事,可接下来六个小时的巡边,彻底颠覆了我的想象。


3.jpg 5号界碑是他们每天执勤的必经地。

副营长巴哈提别克告诉我,极寒条件下,官兵长时间骑马巡逻,人和马都会冻僵。由于今年雪少,巡逻难度也降低了很多。看看时间,我们已经在边防线上走了一个小时。我的手脚早已冻僵,失去知觉,围巾上也结了厚厚的一层霜。最初跨上骏马的兴奋,早已被一路颠簸带来的疼痛与不适取代。副营长巴哈提别克跟我开玩笑说,新兵上骑训课时,因为冬天雪很厚,摔到雪里也没什么事儿。

4.jpg
铁丝网对面即是哈萨克斯坦。

官兵们闯雪窝、踏冰河、翻雪岭,每一次“涉险”都让我心惊肉跳。李茂余班长看出了我的紧张,便和我聊起了他第一次骑马巡边的故事。那时,他的马背上绑着睡袋,上不去马,两个战友就把他抬上马背,从早骑到晚,才摸到一点门道。

5.jpg
边境铁丝网。

两小时后,我们终于到达点位。哈萨克族护边员和军马休整,而官兵们却开始组织检迹、追捕、电台等科目的训练。训练结束后,我们骑马返回连队。

望着茫茫雪岭,我心中感慨万千。最近朋友圈都在刷屏重播的《还珠格格》,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主角们策马奔腾的场景。可是今天,当我真的与战士们一同跨上骏马,骑行在祖国的边防线上时才发现那是另一番场景。

“策马奔腾,共享人世繁华”是很多人的诗与远方。但在这里,策马奔腾是他们巡逻的日常,终日与孤寂为伴才是他们的真实写照。他们不想体会人世繁华吗?不是的。官兵们告诉我,繁华需有人守护。既然来到了这里,那就做一个守护人世繁华的合格的兵。


升级改版,活力非凡

已有(1)人评论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