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尔德调马教学——“头马交流”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来源:马语狗说

题记:学习理解马群中“头马”的作用,并将其合理运用到驯马中。

1.jpg

讲师简介

Jonathan Field出生于一个爱马世家,从小跟随父母骑马放牛。长大后爱马的他创立了自己的一套驯马法Jonathan Field Horsemanship,写了数十本驯马书籍,在美国有很高的声誉。

2.jpg


问题描述

很多骑手在驯马或牵马时都可能会遇到马匹因为突然的巨大噪音、动作而受惊,因为害怕都会尽可能地紧紧贴着骑手,如果这时候马匹起个仰、撂个蹄子或是冲撞,都可能随时将骑手置于危险之中。

也有很多马匹会无缘无故地在行进或站立过程中使劲挤骑手,或者紧紧贴着骑手绕小圈,经常就被马踩上一脚,马匹离骑手过近而让骑手感到不舒服。

3.jpg


训练目标

为了避免上述情况出现,骑手需要告诉马自己有一定的“私人空间”,在没有“邀请”马匹进入时它们是不能进入的。马匹需要学会尊重骑手不靠近私人空间,而不是因为害怕挨揍而不靠近骑手。

此训练意在建立并加强马匹对骑手的信任和尊重,明确骑手“领导”的地位,而不是教骑手怎样让马与自己保持安全距离。

4.jpg


解决方法

上述情况中马匹在受惊时靠近骑手是因为马匹信任骑手,认为骑手能给他们安全,这点是好的,但是骑手同样也要告诉马匹,即使它们不贴紧自己也能受到保护。

5.jpg

在进行此训练时最好找一个让马匹感到安全的地方,可以稍稍靠近马群但又要与马群保持一定距离,使得马能将注意力集中在训练上而不是在自己的好伙伴身上。在进行一段时间训练后可以开始逐渐远离马群训练。整个训练要循序渐进地进行,就好比教小孩游泳,要从浅水区开始慢慢到深水区,不能一下子就让他们到深水区游泳。

6.jpg

驯马的终极目标就是让马匹因为骑手在自己旁边而感到安全,而不是因为自己在马群、马房或是在一个舒适的环境。训练起初要先建立马匹与自己的信任,一个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如果最初骑手没有给马安全,让马信任,那么会大大影响后续的训练进度。试想自己的游泳教练在第一节课时就把自己扔到深水区练习的感觉。

7.jpg

训练的第一步就是让马将注意力集中在骑手身上,要求马匹与骑手“同步移动”,即骑手走几步马就要走几步。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尤其是当马有恐惧心理开始起仰反抗时。想要改变这点,首先骑手需要学会控制自己的脚,想要理解为什么需要控制自己的脚可以试想自己就是马群中的头马,头马总能带动一匹马或是一群马的移动,但是没有哪匹马能够带动头马移动,因为一旦头马跟着某匹马移动,它就不再是头马了,这也就是在驯马中让马明白自己是“头马”的重要性。

8.jpg

接着再想想马群中马是怎么寻找方向的?没错也是跟着头马走,它们沿着头马的路线、方向,与头马同步行走。总而言之,马总是跟着自己的“头马”走,这也就是马最基本的语言,在驯马时,骑手就要学会运用这种语言。通过与马在保持距离的情况下同步走,赢得马的信任及尊重,建立与马匹的“头马交流”。

9.jpg

在赢得马匹尊重信任的前提下,如果马匹使劲“挤”骑手,或是达到让骑手感觉不舒服的距离,骑手需要将马推开,要求马匹后退并用自己的口令告诉马匹要停住不能动,在马按要求完成骑手指令后抚摸一下马匹告诉他这是对的,如果马匹趁机想要继续向前靠近骑手,立刻制止并让马向后退。几次过后马就会懂得并尊重骑手的指令。马匹不可能一次就学会,一定要重复多次训练,慢慢培养马匹的良好习惯。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