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分钟带你快速了解定向马术三项赛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TREC正式比赛,一般需要分两天进行,包括以定向运动为主题的POR项目单元、以步态控制为主题的MA项目单元,以及以场地障碍为主题的PTV项目单元。
微信截图_20180307221400.png

三个项目单元,可以各自单独进行比赛,也可以融合在一起进行,也可以在障碍、定向路线、步态等方面,选择不同的难度。对于儿童赛和初级入门赛、室内赛,可以选择初级或简易的单元进行。

微信截图_20180307220439.png
POR项目单元:定向运动

本单元类似于定向运动和马术耐力赛的结合,骑手骑马,通过地图及指南针等设备,按照顺序,找到设置好的打卡点打卡计分。但是,赛道内,手机等电子导航设备禁止使用喔。

微信截图_20180307220916.png

本单元总分240分,罚分项目包括时间罚分、定向罚分、兽医检查罚分。

微信截图_20180307220532.png
MA项目单元:步态控制

MA单元需要骑手驾驭马匹使用特定的步伐通过一条规定赛道,按照通过和用时计分。

微信截图_20180307221045.png

本单元总分60分,若是出现步伐变换失误或者走出指定路线,将判罚相对应的分数。

微信截图_20180307220627.png
PTV项目单元:场地障碍

本单元类似于场地障碍赛,不过路线长度长一些,一般设置为1.5-5km。比赛设置最长限制时间,超过要罚分。

障碍分为5大类,共35种障碍或趣味小障碍,正式比赛会选中16种,来设计赛道。初级障碍很简单,上坡、涉水、过桥、穿桩、走小回转、走地杆、钻限高杆都能作为趣味小障碍。通过特定障碍时,有时需要按照比赛规定的步态,并选择“牵马”或“骑行”两类通过方式。

PTV单元总分160分,每个障碍设置0-10分的标准罚分。

微信截图_20180307221119.png

PTV单元的成绩,以固定总分值减去时间罚分、障碍罚分、步态罚分等罚分项,分值高者为优胜。

定向马术三项赛的竞赛设施器材,也是融汇贯通的,和场地障碍以及工作马术器材基本一样。TREC的兽医检查科目也和马术耐力赛一样,而值得一提的是,TREC采用定向越野运动的电子计时计分设备。该设备采用“芯片指环”,在检查点,选手主动触碰感应接收器,从而记录和发送成绩。该设备减少了人为干预,确保了比赛的公正性,提高了统计效率。
“定向越野”活动和赛事,在中国开展了几十年,都是以徒步为主,如今马术的跨界融合,将会让这项运动变得更加精彩。










升级改版,活力非凡

相关帖子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