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麒麟马球队英国主场揭幕战圆满举办 中国元素惊艳赛场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马球,是贵族运动之一。作为英国马球职业联赛中第一支中国职业马球队,中华麒麟队6月2日在其位于伦敦郊外的主场迎战英国本地Burningfold马球队,圆满完成马球队的揭幕战“首秀”。

麒麟队由中国籍马球运动员邱一草在2013年创建,今年初获得复星集团的战略投资。当天,麒麟队主场所在的伦敦萨里郡副郡长托尼·萨缪斯(Tony Samuels)为比赛开球,他说自己也很喜欢马球,在萨里郡能有第一支中国马球队,他表示热切欢迎,并将大力支持。

中国驻英国大使馆经商处金旭公参则以轻松幽默的语言开场,调动现场中外观众热情为麒麟队加油。他鼓励和肯定了麒麟队在华人中普及马球运动和为促进马球运动重返奥运会所做的努力,祝福他们获得好成绩。中国驻英大使馆文化处项晓炜公参也赞赏麒麟马球队的赛事为打造中英“黄金时代”加强版助力,进一步促进中了中英人文等多项事业交流。

20180604224353_459.jpg
中国驻英国大使馆经商处金旭公参为马球赛开场致辞。(图片来源:席时君 摄)


青花瓷、兰陵王面具 中国元素惊艳赛场

马球其实和中国渊源颇深,因为这项运动起源于中国汉朝,当时称为“击鞠”,在东汉后期,曹植《名都篇》中就有“连骑击鞠壤,巧捷惟万端”的诗句来描写当时人打马球的情形;盛行于唐宋元三代,到明朝后这项运动逐渐消逝。现代马球运动的兴盛则归功于英国,19世纪50年代马球由英国殖民者从印度带回欧洲,并重新制定比赛规则。马球选手就像当年的骑士一样,在战场上策马奔腾,手中的球杆代替长剑,挥杆击球就是马上斩劈。所以马球深受欧美国家人士喜爱,打马球和看马球成了皇室和上流社会的“必修课”。

马球是速度和球技的对抗,也需要队友间的亲密配合。麒麟队由不同国籍的球员组成,邱一草是麒麟队1号位,队长马丁来自阿根廷,是顶级马球选手,在英国有14年马球公开赛经验,他负责3号位,控制整场比赛节奏和战术策略;另外两位队友是来自苏格兰的克里斯和今年刚签下的新球员威廉。凭借着互相赏识、喜爱、尊重,以及对中华文化的认可,他们才走到一起。队员们以“无畏先生”来称呼邱一草,赞扬他在场上不怕受伤、无畏向前。

20180604225109_241.jpg
中华麒麟队和英国马球队对抗。(图片来源:席时君 摄)

20180604225153_661.jpg
中华麒麟队和英国马球队对抗。(图片来源:麒麟马球队提供)

20180604225213_973.jpg
中华麒麟队和英国马球队对抗。(图片来源:麒麟马球队提供)

当天比赛不仅激烈,还有浓浓的中国元素。麒麟队队员们穿着邱一草自创品牌设计的青花瓷、红领巾等传统中国风马球服亮相,令人眼前一亮。另外,为了在马球运动中宣传中华文化,同时也保护脸部,邱一草以北齐武神兰陵王佩戴面具骁勇杀敌的典故为灵感,设计制作了专用面具,让人感到神秘又瞩目。

20180604224437_523.jpg
中华麒麟马球队穿着青花瓷、红领巾球服,戴着兰陵王面具亮相。(图片来源:席时君 摄)

经过近1小时的比赛,麒麟队惜败于英国Burningfold队。邱一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我给英国球队打比赛,只能叫生存,在英国这块土地上创立一支中国自己的球队,为中国而战,才更有意义。”他说,接下来还将在今年接受47场英国马球队的挑战赛,“我们会调整好队员和马的状态,接受其他队的挑战。希望通过麒麟队将中国文化元素带到这个贵族运动中,并传递到给更多西方观众!”

20180604224506_854.jpg
麒麟马球队创始人邱一草接受媒体访问。(图片来源:严振羽 摄)

邱一草说,他希望让更多人了解马球的起源地是中国,另外是推动马球重返奥运会。马球曾是五届夏季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但1936年后,随着二战爆发、世界经济衰退,影响马产业发展,再加上这项运动危险系数太高,无奈退出奥运赛事。

中英近千观众观战 近距离体验马球魅力

当天中国驻英国大使馆、中资企业、旅英侨胞、中国学生学者代表和英国本地观众等近千人到场观看了比赛,同时有约40家媒体进行实况报道和采访。比赛通过卫星直播,让全球华人和马球爱好者们共同见证这一里程碑式的赛事。揭幕赛后,还有两支英国女子马球队进行了精彩的表演赛。

在麒麟队主场上,五星红旗飘扬,中英观众们一起呐喊助威,为两队加油。第一场对抗赛总时长为1小时,马球赛事分为4个小节,节又称为“巡”,每巡7分钟,巡间休息5分钟,第二巡后休息15分钟。休息期间有一个古老又有趣的体验“踏草皮(Divot Stomping)”,中外观众们走进赛场,将马匹疾驰或骤停而掀起的草皮用力踏实,以使球场恢复平整。此时观众的欢声笑语一扫比赛的紧张激烈气氛,大家也可以近距离接触马球马和队员。

几位来观赛的中国观众说,当天开了近3小时车到现场,“我们都是第一次看马球,而且是中国马球队首战比赛,就一定来支持一下,也多了解这项运动吧。”英国当地观众耐吉尔认为,马类运动都是英国春夏季的重要社交活动,中国麒麟马球队主场驻扎英国,将使中英文化体育交流多一个平台、也更紧密,祝福麒麟队发展越来越好。

麒麟队助力复星公益 冀英华人关注健康扶贫项目

当天,复星集团企业发展部投资董事总经理、伦敦联席执行首代陈卓与麒麟队创始人邱一草,共同为“复星乡村医生健康扶贫项目”出征仪式揭幕,这也标志着复星公益的接力棒传递到英国。该项目是复星基金会在中国国家卫健委指导下,于2017年12月启动的公益项目,旨在提升国家级贫困县乡村医生的社会保障、技术能力、行医条件,进而降低中国贫困地区重点疾病的发病率,助力2020国家脱贫目标和“健康中国”战略。


20180604224853_352.jpg
复星集团企业发展部投资董事总经理、伦敦联席执行首代陈卓(左)与麒麟队创始人邱一草,共同为“复星乡村医生健康扶贫项目”出征仪式揭幕。(图片来源:席时君 摄)


统计显示,目前中国乡村医生约150万,肩负6.5亿农村居民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以及常见病、多发病的初级诊治等医疗服务。邱一草表示,希望通过复星公益项目和麒麟队,搭建平台,让更多英国华人了解中国的健康扶贫项目,汇聚社会力量,全方位帮助中国乡村医生群体。

最后,复星时尚集团总裁程云为获奖的马球队颁发了奖金和奖品。获胜队伍开启香槟喷洒向观众,在欢声笑语中麒麟队主场揭幕赛圆满落幕,而中国马球走向世界的步伐才刚刚迈开。


20180604224931_700.jpg
复星时尚集团总裁程云为获奖马球队颁奖。(图片来源:麒麟马球队提供)

升级改版,活力非凡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