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背上的铿锵玫瑰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3792177_hnrbtp3_1531647995184_s.jpg

伊丽莎白在海南海边骑马



3792175_hnrbtp3_1531648518506_s.jpg

伊丽莎白亲吻她的爱马。



3792178_hnrbtp3_1531647918320_s.jpg

伊丽莎白和她的学生

文\海南日报记者 徐晗溪

赛马运动是世界各国人民喜爱的时尚运动。哈萨克斯坦姑娘伊丽莎白是海南大学国际交流学院大二学生,她虽然只有20岁,却是一位经验老道的马术运动员,她从5岁起就开始学习骑马,还曾代表哈萨克斯坦参加国际马术比赛。在琼留学期间,伊丽莎白在海口一些马场做兼职马术教练,教海南马术爱好者骑马,她希望能为海南赛马运动发展贡献绵薄之力。


偶然被教练挖掘出潜质

金色的长卷发,深蓝色的眼珠,穿上马术服后的伊丽莎白,脚踩皮靴,头戴帽子,骑在马上很是飒爽,为她的美丽增添了几分英气。


伊丽莎白的汉语发音带着一点“外国腔”,她眨了下眼睛说道,她小时候在哈萨克斯坦最大的城市阿拉木图的一个公园里散步,看到公园里有马,就想骑上去,也是那次以后她对骑马产生了兴趣。“我爸爸不同意我学骑马,因为马术运动收费较高,不是每个家庭都能负担得起的。”


虽然父母无力负担高额的学习马术费用,但却会时不时带伊丽莎白去马场上骑马,过一过“骑士瘾”。伊丽莎白很争气,虽然没有专业的教练教她,但她通过自己的努力不断提高技能。8岁那年,一位马术教练在马场上看到伊丽莎白的潜力,便免费教她马术,训练她成为一名专业马术运动员。从此,伊丽莎白每天练习马术,她13岁起便开始参加马术比赛,直到她来海南留学。


“我的马儿很爱我”


伊丽莎白的父母很疼爱她,因为担心她一个人背井离乡无人照顾,便让哥哥同她一起来海南留学。“我来海南留学以后,我的马很想念我,每次回家,它看到我就会哭,一直掉眼泪。”为了证明她的马很爱她,伊丽莎白拿出一张她与马亲吻的照片。


“马最通人性,关于马的故事,大都催人泪下。”伊丽莎白告诉记者,她看过很多关于马的电影。比如,电影《战马》中,战马乔伊和艾伯特生死与共;电影《马语者》中,14岁的小斯嘉丽,通过抚慰挽救一匹极赋灵性的马,治愈了自己的内心;电影《方糖》中,幼年丧母的诗恩与一匹叫雷鸣的马亲密无间,诗恩视雷鸣为“亲弟弟”。


“我们是非常好的朋友,我有什么心里话都会跟我的马说,它就像我的亲密朋友,它要是病了,我也会照顾它,我们在一起6年了。”伊丽莎白的马是一匹白色的马,毛色纯正。伊丽莎白告诉记者,这匹马今年12岁了,赢过很多场赛马比赛,无论是在生活中,还是赛马场上,都是她最忠实的朋友。


马术训练时用英语居多,因为多数马匹是欧洲血统,并且从出生开始接受的都是国外专业调教,有“童年记忆”;运动员长期在国外训练,用的也是英语。“从专业上来说,训练用语要简练,这样更容易有语调的变化,马儿更容易理解。”伊丽莎白认为,比起赛马技术,人与马的契合度更重要。因此,在家时,她每天都会陪她的马聊天,喂马吃东西。


“我喜欢教海南的小宝”


“我教海南小朋友骑马的时候,首先是教他们怎样培养与马儿的感情与默契。”伊丽莎白在海甸岛一家马场当教练,6岁的林子昂就是她的学生之一。林子昂3岁就开始学骑马,是位老练的“儿童骑手”,伊丽莎白教她马术时,有时用英语,有时用汉语,着力培养小朋友骑马的兴趣。


“很多优秀的马术运动员都是从小就爱上骑马的。”伊丽莎白告诉记者,她小时候学骑马时,教练对她要求很严格,但她自己当教练,对学生就比较温和,用比较自由的风格教小孩骑马,不会对他们过分严厉,寓教于乐,让他们学会体会骑马的乐趣,不要惧怕马儿,学会跟马儿做朋友。


“子昂每次上马术课,都会‘装备齐全’,穿上护膝、靴子,戴上头盔,俨然一个专业的骑手。”林子昂的母亲李洋告诉记者,马术运动的仪式感很强,通过骑马,可以培养孩子坚韧的勇气与毅力,从而改变一个人的气质和心态。“子昂很喜欢这位漂亮的小姐姐,很喜欢跟着她骑马。”


“我希望能有更多的海南小朋友可以体会到骑马的乐趣,这也是我努力的方向。”伊丽莎白这份热心也感染了“小骑手”林子昂。小子昂从伊丽莎白身上学到,骑马是人与马共同完成的运动,是团队合作,应该将这种乐趣分享给更多的人。

(本版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来源:海南日报

相关帖子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