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中国古代游牧民族的“骑马射箭”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我国古代游牧民族的骑射是一项历史悠久、内容宽广的传统活动,承袭数千年。涉及打猎生产,军事活动等诸多领域,贯穿于北方各个民族历史发展之中,对于今日保护与传承该文化有着重要的社会及历史价值。

古代的游牧民族往往生活在自然条件恶劣,周边政治、军事变化频繁的环境中,其文化主要有两个特点:一是逐水草而居。二是崇尚武力,精于骑射。部落的强盛往往依靠武力。这导致这些民族在教育上重视骑马、射箭本领的培养。

在漫长的历史发展中,我国北方游牧民族在不同历史时期及社会环境下,形成了各自不同的骑射文化。

匈奴轻骑兵

匈奴轻骑兵


匈奴是较早我国北方活动的游牧民族。据《史记》记载,匈奴,其先祖夏后氏之苗裔也。儿能骑羊,引弓射鸟鼠;少长则射狐兔:用为食。士力能毋弓,尽为甲骑。楚汉相争时,冒顿单于治下的匈奴族已有“控弦之士”三十余万。而匈奴之所以能有如此强大的骑兵队伍,与当时匈奴的畜牧业发达和经常性的军事训练是分不开的。匈奴有专门的军事教官教授骑兵射靶及其他军事技能。冒顿单于亦曾“习靶其骑射”从而锻炼出战斗力强、且令行禁止的骑兵。

游牧射俗的传统孕育了匈奴人强大的战斗力,使其与汉朝争雄了数百年。之后匈奴其中一部分西迁至欧洲。公元5世纪中叶,由著名的匈奴王阿提拉率领的骑射兵团攻入东罗马帝国的巴尔干地区。公元452年又攻入意大利,其行为令整个欧洲闻风丧胆,当时人称其为“上帝之鞭”。匈奴人的进攻推倒了欧洲的多米诺骨牌,引发了强悍的日耳曼人的大迁徙,使罗马帝国走到了崩溃的边缘。

同处两汉时期的乌桓(也称乌丸)在军事上也较为强大。乌桓的军事力量在两汉四百年间为中原所重视。这种局面的产生和他进行的骑射教育是分不开的。乌桓各代各部的首领“皆有计策勇健”,“三郡乌丸为天下名骑”。由此可见,乌桓军队的强大不光是雷厉风行,更有神出鬼没,狡诈多变的作战方式。战术上“虚则实之,实则虚之”成为乌桓部落首领的主要作战思想,并代代加以继承。

两晋南北朝时期北方政权多由匈奴、羌、羯、鲜卑、氐所建,史称“五胡”。其中鲜卑为古东胡后裔,人人能征善射。据《魏书》所载:俗善骑射,随水草而牧,居无常处,以苍庐为宅,皆东向日。鲜卑“人人善射,以战为乐,以战死为荣。预战时,族人操弓箭飞身上马,欢呼相应。"鲜卑人曾经产角端弓,其弓威力强大,制作精良。鲜卑人在入主中原后依然保持骑马、善射的传统,“控弦之士四十万,男子弓马娴熟,常设赛事。”后来,鲜卑改习汉俗,每每重阳节举行规模空前的马射比赛,并令各郡太守前往观摩,以教化四民。北魏太武帝拓跋焘一升南征北战,酷爱骑射,曾在长川修筑马射台,会同百官和贵族一起纵横弛射。史书记载最早颁发奖杯的骑射比赛是孝武帝时期,孝武帝设宴于华林园,召集百官贵族举行骑射比赛“以银酒厄容两升许,悬于百步外,命善射者十余人共射,中者即赐之”。鲜卑同时吸收了汉民族文化中的“礼射”成分,儒学倡导的“演礼习武”在北朝鲜卑贵族中流行。这种勇武之风对随后的唐朝影响很大,使得有着深厚鲜卑血统的唐朝历代皇帝更是推崇骑射教育,其孕育了强大的军事力量深刻构成了帝国的盛世基础。

契丹骑兵

契丹骑兵

契丹是发源于西拉沐沦河和老哈河的古老游牧民族,“儿童能走马,妇女亦腰弓”是其生活习俗。契丹军队中,骑兵每人配弓四张,箭400枝。辽国建立后,契丹完成了封建化进程,结束了游牧生活,但仍保持着尚武之风,不废鞍马、骑射。契丹民族的射兔,是古代一种十分盛行的投射游戏。每年的三月三日,契丹民族就用木头雕成兔子形状,然后分成两队骑着马进行射兔比赛。先射中兔子的为胜,输的一方要下马跪着向胜方敬酒,胜方则骑在马上洋洋得意地将所献之酒喝完。

党项族是隋唐时期部分羌族为拓展生存空间东进并融合其他当地民族演变而成的新种族,西羌是其前身。党项自其崛起直至立国,一直处于中国北方民族势力纷争时期,其他民族如汉、契丹、女真、回鹘、吐蕃及蒙古等等,势力都比较强盛,为了自身的生存与发展,为了战胜恶劣的自然和社会环境,他们同仇敌忾,形成了一种铁骨铮铮,尚武好斗的民族精神,这种尚武精神也正是党项立国之本。“西夏崇尚旧俗,故能保国数百年”,所谓的旧俗即指党项族的尚武之风习。据史书记载,党项族“民俗勇悍”。当时西夏人用的神臂弓,被认为是那个时代最出色的武器。

公元10世纪以后,蒙古族逐渐形成。随着私有制的发展,部落间频繁发生战争,导致骑射教育非常受重视。纵观历史,从成吉思汗统一蒙古各部到忽必烈建立元朝,都是借助于弓马骑射之长。据明代《元史·兵志》云:"元起朔方,俗善骑射,因以弓马之利取天下。"元亡之后,蒙古人的残余军事力量依然强大,以至于明成祖不得不“天子守国门”由南京迁都北京。至正统年间,明朝出征瓦剌(蒙古一部)结果大败,甚至连皇帝也做了俘虏,史称“土木堡之变”,大明险些亡国。蒙古族的骑射文化影响了众多周边部族。今天的青藏高原上赛马节的活动是很频繁的,究其原因很多也和当年蒙古人影响有关。例如西藏当雄每年举行的当吉仁赛马盛会,是蒙古人入藏时在此养马,并且把骑射文化引入的。

满 八旗骑兵

满 八旗骑兵


女真(也称女直、女贞)是满族的祖先,世居东北的白山黑水之间,善于骑射。金开国皇帝阿骨打常纵骑打围,称骑射“为吾国中最乐事也”,并以射练兵,寓兵于猎,以勇射猛虎作为英雄的标志。400年后,随着后金政权的建立,满族形成了。清的奠基者努尔哈赤在射猎基础上创立八旗制度,使得原本松散的部落联盟逐渐凝结,极大增强了军事实力。当时的清弓拉力非常大,可和早期的火药武器向抗衡。之后的皇太极曾说过:我国武功,首重骑射。实际上,无论满还是蒙族的传统文化中的男儿三艺,骑马、射箭都是不可或缺的。清代后期的帝王及八旗兵,由于逐渐丧失了往日尚武进取的精神,甚至出现了骑兵没有马,也不再去练习强弓硬弩。英法联军侵华时八里桥一站中,清军大败的其中原因之一是其麾下的骑兵部队战斗力以和满清入关时已大相径庭。

以史为镜,可以知兴衰。骑射文化的发扬可以造就一个民族的团结统一,形成彪悍强健的民族性格及开放、包容的心态。中国的古人认为保持军事作战不败的重要因素就是军队高度的协调统一,兵贵神速。而今天,骑射作为运动可以起到强身健体和促进国际间的文化交流。放眼看国内外的草原民族,它们共同的标签不外乎豪爽,包容的性格特点,这种特点有助于多民族国家的统一。近些年,中国发展在骑射传统文化上不断努力,马上国庆期间就要举行第二届潍坊滨海国际马术文化节。届时文化节活动期间,将举办第二届中国国际骑射大赛,国内外的高手们齐聚一堂,这对于弘扬我国马术骑射文化,发展全民健身是极好的。

2018FITE中华骑射大赛潍坊站报名通知









相关帖子

已有(1)人评论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