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否》为什么要添加一段原著里没有的马球戏码?

[复制链接]
鲜衣怒马- 发表于 2019-1-10 11:14:41 [显示全部楼层]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0 1782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电视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下称“《知否》”)第十五、十六集都在讲女主角盛明兰(赵丽颖饰)如何为了帮闺中好姐妹夺回亡母遗物在马球场上出尽风头,不仅得到齐国公府小公爷齐衡(朱一龙饰)相助,二人更是联手战胜了汴京城中马球第一高手男主角顾廷烨(冯绍峰饰)。这段剧情是原著小说中没有的。



剧中的马球场面

原著小说将时代背景做架空处理,社会制度、礼仪文化上仿照明清小说。明清是我国古代历史时期中女性地位断崖式下降的时期,臭名昭著的贞节牌坊就是这一历史时期的产物,闺中女性社交及户外活动的自由度很低。这一时期也是马球项目式微,并逐渐衰败消失的历史时期。


相传,马球起于波斯,三国时期传入中原,兴于唐,衰于清中后叶。唐代以政策优惠扶持民间养马,加之受帝王兴趣爱好影响,马球成为上流社会中流行的体育运动,并辐射至民间。而清中叶以后颁布养马禁令,严禁民间养马以防做军用发生民变,加之少数民族政权偏好不再是马球,这项运动随之衰败。


陶马球女俑(左)与唐三彩马球女俑(右)

现存佐证古代女子打马球的实物证据多见于唐代文物,例如上图中现藏于国家博物馆的唐陶马球女俑和现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的唐三彩马球女俑等。

唐代马球,也称“打毬”“波罗球”“击鞠”。一般分为两队,人数不限,有裁判,球门数量依人数设一个或两个,木质球门中心有远东,后有网接球。破门为胜,胜者得筹,筹为旗帜。正式写的比赛要穿特质的球衣,每队统一颜色。

这一体育项目盛行于社会上层阶级,许多女性参与其中。除了出土的明器女俑,也有诗文佐证。例如,电视剧中组织这场马球比赛的吴大娘子夸赞女主角球技引用的两句诗“坚圆浄滑一星流,月杖争敲未拟休”,便出自唐代女诗人鱼玄机诗作《打毬作》。


“坚圆浄滑一星流,月杖争敲未拟休”,出自唐代女诗人鱼玄机诗作《打毬作》

其实宋代诗词中也有类似的句子,例如宋徽宗时期宋白的《宫词》“昨日传宣唤打球,星丸月杖奉哀游。上阳宫女偏隋捷,争得楼前第一筹”。宋徽宗本人也做过一首七言绝句,“控马攀鞍事打球,花袍束带竞风流。盈盈巧学儿男拜,惟喜先赢第一筹”。两首《宫词》说的都是上层社会女性打马球的风貌。

宋代马球从军队娱乐活动演化而来,有一套完整而复杂的礼仪规定。《宋史·卷二十四·志第七十四·礼二十四》载:“打球,本军中戏。太宗令有司详定其仪。三月,会鞠大明殿。有司除地,竖木东西为球门,高丈余,首刻金龙,下施石莲华坐,加以采绩。左右分朋主之,以承旨二人守门,卫士二人持小红旗唱筹……教坊设龟兹部鼓乐于两廊,鼓各五。又于东西球门旗下各设鼓五……其两朋官,宗室、节度以下服异色绣衣,左朋黄斓;右朋紫斓……帝乘马出,教坊大合《凉州曲》……帝击球,教坊作乐奏鼓……帝得筹,乐少止,从官呼万岁。群臣得筹则唱好,得筹者下马称谢。凡三筹毕,乃御殿召从臣饮。”

上层社会大抵比照宫廷礼仪建制,电视剧《知否》在表现马球比赛场景时也涉及到了得筹与鼓乐的互动关系,但也并不全部依照史书记载,史书中的黄栏杆和紫栏杆到了电视剧里只表现为马缰的颜色,围观群众只有开放式看台,没有漆色的护栏。


《知否》里的马球场景同样可以说是“架空史实”

史书中也没有记载过马球这项运动在宋代发展出男女混合双打的赛制,这大概和那个钟形门洞的球门、靠马缰颜色辨识队伍等一样,是电视剧自创的。不过,宋代的确有女相扑同男子竞技、女棋手与男子对弈的记述,编剧在马球上加以联想也不算完全臆想,何况观众也知道电视剧里醉翁之意不在“球”,在乎于男女之间。一部台词病句可以出习题册的电视剧,不必与之深究细节了,不值得。

从编剧删改原著为女主角盛明兰增添那些表达性别不平等批评及对性别平等憧憬的台词,便可知《知否》意在靠近当下电视剧表现现代女性独立意识的思潮。宋代是一个理学逐渐开始束缚女性的时代。是有女将、女力士,也允许出现“河东狮”的时代,是一个女文人写得出“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的时代。宋代是女性面对社会地位下降、自由被限制却又抗争失败的节点,就连女性擅长马球投壶这等娱乐活动,为的也不是表现女主角文体两开花,而是女子才情智慧无处施展,只能以此消磨。《知否》在处理故事主角和现代女性意识之间的代入感、关联感上做得生硬、流于说教,但如果观众能通过剧中点滴认识并再发掘宋代这个对于中国社会性别观念改变的节点,这部剧就算功德圆满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