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帖]世界上最美阿拉伯马

[复制链接]
爱的瘟疫 发表于 2007-5-30 17:07:00 [显示全部楼层]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231 29008
爱的瘟疫 该用户已被删除
爱的瘟疫 发表于 2007-5-31 03:07:00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爱的瘟疫 该用户已被删除
爱的瘟疫 发表于 2007-5-31 03:08:00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爱的瘟疫 该用户已被删除
爱的瘟疫 发表于 2007-5-31 03:08:00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爱的瘟疫 该用户已被删除
爱的瘟疫 发表于 2007-5-31 03:08:00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爱的瘟疫 该用户已被删除
爱的瘟疫 发表于 2007-5-31 03:09:00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爱的瘟疫 该用户已被删除
爱的瘟疫 发表于 2007-5-31 03:13:00

阿拉伯马 Arabian (Arab)
贝多因沙漠的马

好几个世纪以前,中东的沙漠恶地里,有一群马儿,生长在有着香甜嫩草的绿洲中,这里大概是现在的阿拉伯半岛,两河流域、叙利亚、伊拉克跟伊朗等地。这支热血马的血统,将以不可思议的程度影响整个马的世界。它就是闻名世界的「阿拉伯马」。
回教徒们深信,这些马是真主恩赐的,应该被尊敬、珍爱、甚至于崇拜。早在欧洲人知道阿拉伯马之前,中东沙漠地区的游牧民族贝多因人(Bedouin)就已经将阿拉伯马视为沙漠生存所不可或缺。部落首领可以像谈论部族的每个家庭一样来述说部落中马匹的历史,世世代代流传着这些马儿勇敢、坚贞的故事,以及牠纯正的血统所象征如同珍宝一般,在在增添了阿拉伯马的神秘与浪漫色彩。
宗教信仰跟传统深深影响这个品种的特质,当然包括了形状跟颜色。突出的前额被认为是阿拉的祝福,所以前额越大福气越多,有着高顶的冠毛的拱颈是勇气的象征,昂扬翘起的尾巴则展现出气宇非凡,这些都成为血统保留的重要选项。阿拉伯马被赋予的宗教意义,以及牠们对部落财产和安全的贡献,让其血统得以维持纯正。为了保有真主恩赐的特质,任何混种的行为都被严格禁止。贝多因人藐视其它所有品种的马,例如北非跟沙漠外围的柏布马(Barb)以及土耳其马(Turk),就完全不被骄傲的贝多因人看在眼里。

从一开始,阿拉伯马就被当成战马,骁勇善战的贝多因人,各个都是马上枭雄。他们攻击其它部落,掠取牲畜来增加自己的资产。闪电掠夺攻击的成功,得仰赖速度,确保洗劫之后可以全身而退。此时牡马就成了最佳选择,因为她不会对着受略者的马匹鸣嘶,可以降低对方的警觉。最优秀的战马在沙场上要表现英勇,进行攻击的时候,即使受到惊吓,也绝不退却。征战的日子里,马儿们总是长途跋涉、远离家园,过人的速度跟惊人的耐力当然是一定要具备的条件。

好战的贝多因人也以好客闻名,若有沙漠旅人叩门,他们必定毫不吝啬、不求回报地提供旅人及随从、牲畜们三天以上的招待。受欢迎的宾客们会发现他们坐骑的辔头被挂在营帐的中间主柱上,以彰显主人的热忱和对宾客的尊崇。如此一来,战事频繁的部落之间也会互相殷勤招待,并且分享有关勇敢神驹的英雄事迹。
赛马比赛的优胜者,可以接收败方最有价值的牲畜作为奖赏。繁殖的牲畜可以买卖,但是战马无价,如果真的有战马易主,则被视为至高无上的战利品。直到经过好几个世纪之后,驰骋在现今叙利亚北面的沙漠骑兵,已然成为受人尊敬的育马人,阿拉伯母马依旧被视为无可取代的珍贵赠礼。
母马的价值导致阿拉伯马特有的母系家族,人们全心全意追踪繁衍的母马血统。对于公马的唯一要求,只要牠的母亲系出名门就好,而且越是有名越好。母马的家族血统名称,通常按照繁衍马的部落或该部落酋长的名字来命名。贝多因人重视马儿品种的纯正与否,超过一切,很多部族仅仅拥有单独一支血统的马匹。著名的五大血统( Al Khamsa) 包括 :Kehilan、Seglawi、Abeyan、Hamdani 及 Hadban。其它依序为 Maneghi、Jilfan、Shuwayman和 Dahman。支系则全都由这几支主要系列繁衍而出,同样以族长或有名的母马命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爱的瘟疫 该用户已被删除
爱的瘟疫 发表于 2007-5-31 03:14:00

即使是支系的血统,同样也伴随着勇敢、坚忍与速度的精彩故事,例如: Kehilet al Krush,the Kehilet Jellabiyat 和 Seglawi of Ibn Jedran,都有着战功彪榜的故事伴随着这些名驹。英明的国王往往费尽心思去寻求牠们的后代,却总是很难如愿,这些名驹的女儿们、孙女们在招摇撞骗之徒的手上不断转卖,如果真的有买卖成交,价格也必定是天文数字。正因为血统纯正,每个血统都有着容易辨认的特征。
Kehilan血统以胸膛的深度、雄壮的能量和体型大小着称,头型较短配上饱满的前额和宽阔的下颚,平均高度为152公分。大多数为灰色和栗色。
Seglawi则以优雅细致闻名,在速度方面的表现胜过耐力的表现,骨架精巧,脸和颈较Kehilan 稍长,平均144公分高,以枣红色为最常见。
Abeyan和 Seglawi 一样纤细雅致,跟一般典型的阿拉伯马比起来背比较长,体型小,很少高于144公分,大部分是灰色,而跟其它血统不同的是,牠们常有白色的斑记。
Hamdani通常被认为比较朴实,骨架大一点的,体格雄壮一点的,适合培育参加竞技比赛。侧面看头部较为挺直,少了典型的高凸前额,体型还算高大,有154公分以上,常见灰色或枣红色。
Hadban可以说是是小一号的 Hamdani,拥有大骨架和雄壮的外型,但是生性温驯,平均身高145公分,常见的颜色为棕色、枣红色,少数有着白色标记。

贝多因人育马的过程和方法非常晦涩不明,这使得当东方善战的武士和他们英勇的坐骑大举入侵、横扫欧陆的时候,虽然也有阿拉伯马随着土耳其人和汪达尔人驰骋沙场,但比他们强壮的柏布马(Barb)和土耳其马(Turk),更令欧洲人印象深刻,并为之惊艳。直到「黑暗时期」,欧洲人才开始训育马儿当作骑士的坐骑或载运盔甲,轻型的马源自于小型马的血统,当然比不上这些由入侵的外族所带来的体型小而速度快的阿拉伯马。再加上这些东方马儿们,有着英勇、快速、坚忍和跳跃能力的传奇故事,欧洲人对牠门的兴趣与日俱增。拥有这样的马,不仅可以改良原有的品种血统,更可以彰显有钱人的财力,提高威望,欧洲贵族便无所不用其极地想办法要得到这赋有传奇色彩的马。

当越来越普遍的跨国旅行,使得世界似乎变得越来越小的时后,奥图曼土耳其帝国的统治者开始将阿拉伯马当成礼物,馈赠欧洲各国元首,例如1703年送进英国的Godolphin Arabian(其实是柏布马)。另外还有1683 年引进Byerley Turk和1703年的Darley Arabian,这三匹种马便是英国「纯血马」这个新品种的血缘基础。现今高达93%的英国纯血马可以追溯得出是这三匹马的后代。无庸置疑地,阿拉伯马对于今日轻型马的血缘有着直接而深远的影响,而且掖注贡献良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爱的瘟疫 该用户已被删除
爱的瘟疫 发表于 2007-5-31 03:14:00

贝多因人世世代代以培育纯种阿拉伯马闻名,虽然培育的内容都是靠他们的记忆跟口语相传,但是贝多因人仍然以维持阿拉伯马血统的纯正着称。目前,很多纯种阿拉伯马都可以追查到 『沙漠繁衍』 的纪录,这意味着尽管没有证明文件,却因为贝多因人对纯正血统的重视, 『沙漠繁衍』 和纯正血统文件被视为具有相同的可信度。
今天,为数更多的阿拉伯马生存在远离其原乡大沙漠的世界各个角落。贪婪、野心和追求地位的欲望,同时加上拯救濒临绝种动物的热情,驱策政府、贵族与民间团体,一起为繁衍这种贝多因人视为无价之宝的阿拉伯马而努力。
在历史上阿拉伯马以美丽、聪明、勇敢、耐力与传奇闻名。从很早以前牠就跟人类有紧密的接触,彼此关联,因而与人之间发展出无与伦比的亲和力,而牠的聪明也创造了许多有名的轶事。牠是如此的温柔、亲切、随和,有时还有点让人觉得有点烦。举例来说,刚出生的小马就不怕人,也不怕突然的声响,这些原来是调教而来的特质,已经变成遗传,即使在外国出生的小马身上也看得到。
也因为阿拉伯马在过去永远与战争脱不了关系,耐力与速度成为突袭战中生存的要素,在战争中存活的马与再繁殖的马,都具有最高品质的优良的血统。这样卓越的血统支配着所有其它马的品种,世界上几乎每一种品种的马都有部分阿拉伯马的血统,因而改善品种的品质。当阿拉伯马被带到英国,牠就成为纯血马的祖先。在俄罗斯,牠为奥尔洛夫快步马(Orloff Trooter)的发展贡献良多。在法国,牠帮助生产出佩尔什马(Percheron)。到美国,牠又成为摩根马(Morgan)的祖先。
阿拉伯马是所有轻型马中最古老的,也是其它各种品种的马的基础,但是牠却和牠们都不一样。其它品种的马都是以选择性配种的方法繁殖出来的,但阿拉伯马不是。其它品种的马要靠血统登记簿来确认血统,而阿拉伯马几百年来人们自然的保持他的品种的纯度。

阿拉伯马的起源


阿拉伯马的来源,在动物学上仍然充满了神秘的色彩,隐藏许多无法解开的迷团。尽管一直以来这个独一无二的品种拥有其独特且容易辨认的特征,牠们的历史背景却微妙地充满了矛盾诡谲和不确定,也绝对不是三言两语可以交待得清楚。
我们刻板印象中阿拉伯马的原型一定多少比现存的阿拉伯马要小一些,要不然就是牠们几世纪以来实质上没什么改变。阿拉伯马起源的权威认定仍然没有一致的共识,考古学家在挖掘化石、掀开历史真相的过程中,不断有新的发现,并且颠覆原有的想法,就像一出高潮迭起的剧情片。有一种论调认为牠们的祖先应该是叙利亚北边、土耳其南部甚至东边山麓的野生马。主要的理由是:肥沃月湾北缘包括伊拉克以及沿着佑发拉底河,越过西奈半岛,直到埃及沿岸这一带,气候温和多雨提供了原生野马理想的生存环境。另一派说法的历史学家则相信牠们来自阿拉伯地区的西南部,因为三大河床孕育了丰富的天然野草,足以供养这些未驯服的动物。
因为阿拉伯半岛的内陆有将近一万年的干旱,马儿们应该很难甚至不可能,不靠人类的帮助得以在那不毛之地存活。公元前3500年贝多因人开始驯养骆驼当成交通工具,也提供他们于公元前2500进入阿拉伯中部地区,并且能够在这样险恶环境中求生存的基本条件。同一时期,他们就带着原始阿拉伯马。勿庸置疑地,今日所有的历史记载证明了,牠们就是现代阿拉伯马是原生种。无论是富有宗教色彩的记载还是一般平凡人们的历史,都一致叙述着从很久很久以前在世界各个不同地方,马儿一开始就被驯养用来骑乘或者工作,甚至于兼具这两项功能。我们了解在公元前1500年,东方的民族拥有充满神秘感的热血马, 应该就是后来世界闻名的阿拉伯马的先驱。

大约3500年前,在包括尼罗河河谷的东方,热血马被认为是彰显国王威风的主角,同时也改变了人类历史与世界的面貌。大家都知道埃及人靠马越过疆界,英勇而强壮的马儿驮着马车,伴随法老王开疆辟土,也因此将更远的印度河西北河谷文化和美索不达米亚文化融合统一。古代中亚地区如亚述、巴比伦、波斯等各国,也在铁骑如雷电般的马蹄声中,兴盛或衰败。阿拉伯马的能耐足以促成各个族群的融合,也让帝国统一成为可以实现的梦想,罗马帝国就是一个具有代表性的例子,阿拉伯马让空间距离缩小,加速文化交流,同时让帝国跟东方世界接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爱的瘟疫 该用户已被删除
爱的瘟疫 发表于 2007-5-31 03:14:00

公元前第十六世纪之后,这令人敬畏的东方之驹在石柱、签印和各种纪念碑上都可以见到他的图腾,浮现出牠隐含的价值,埃及象形文字更是明明白白的称颂。圣经旧约中也不断提及牠的威风凛凛,在其它的文献中有形容阿拉伯马为 “飞无须翼,胜无须剑” 的颂词。公元前九百年所罗门王曾用「优美」二字来颂扬那些为法老王拉车的马;公元前490年,一位有名的希腊骑士 Xenophon 也赞美过这种高贵而美丽生物。但是 “阿拉伯马” 这名字从何而来? ”阿拉伯” 这名词被用来当作一个民族的名称或是一种个马品种或民族之前好几个世纪,就有这种马存在了。


「阿拉伯」这名词的起源仍然不是很清楚,一般都联想到游牧民族。希伯来文 “Arabha” 是黑暗陆地或大草原,另一个希伯来文 “Erebh” 是有组织有秩序的定居社会的反意词,还有一个字根 ”Abhar-“ 是移动、经过的意思。”Arab” 在闪米特(Semitic)文是沙漠或其居民的意思,没有涉及国家的意义。在可兰经中 ”a’rab” 是指贝多因人。圣经中有记载阿拉伯王(Kings of Arabia)耶利米(Jeremiah)生于公元前625年到公元前586年。而阿拉伯民族自己在很早以前也用这个字来指贝多因人,以区别其它的沙漠游牧民族。
闪米特人将这些他们称为 “Arabas” 的热血马的名声带到高峰,贝多因人致力于保持这沙漠骏马的血统纯正,衍生出优异的特质与品质。母马是贝多因人最珍贵的财产,严峻的沙漠环境只允许最强壮的马生存,这些因素共同造就了今日阿拉伯马的特质。

外型特征
阿拉伯马的外型特征非常的独特,你一定不会认错。人们除了喜欢牠的速度、耐力、聪明、温柔以外,也深深的被牠的外型所吸引。常常可以看到许多外型优美的模特儿马,或是专为阿拉伯马办的选美比赛呢!


现状
这聪明、容易训练又有温和性格的阿拉伯马,现在在许多项目上都有突出的表现。牠是优质的全能骑乘马,也是表演竞技马。有用英式骑乘,也有西部式的骑乘。有障碍超越,也有马场马术,也有赛马。有参加专为阿拉伯马举办的竞赛,也参加一般各种品种的马都可参加的竞赛。世界阿拉伯马组织(World Arabian Horse Organization)赞助阿拉伯马在国际上各种竞赛项目出赛。而阿拉伯马的耐力,更是他所有出色的特质中最显要的。牠传奇般的耐力,让牠在各种长距离骑乘的领域表现举世无双。各种耐力赛的大奖,永远是被阿拉伯马拿走。然而许多人有一个错误的印象,认为阿拉伯马不会跳跃。牠当然会跳,只是因为身高的关系,在高等级的三日赛与障碍超越赛里比较少看到他的身影。


更重要而且明显的,这阿拉伯贝多因人的遗产以牠独一无二的能力与人们共处,使得牠成为家庭的一份子,家中任何年龄的成员都喜欢牠。越来越的人喜爱阿拉伯马,甚至举办马的选美,产生许多明星、模特儿。由于美国有许多适合养马的农场,目前在美国的阿拉伯马数量,比世界上其它国家的总数量还多,最好的阿拉伯马与繁殖场都在美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爱的瘟疫 该用户已被删除
爱的瘟疫 发表于 2007-5-31 03:20:00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爱的瘟疫 该用户已被删除
爱的瘟疫 发表于 2008-9-29 10:10:00
没有人顶!自己顶一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爱的瘟疫 该用户已被删除
爱的瘟疫 发表于 2008-9-29 11:42:00
没有人顶!自己顶一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