坠马 | 血泪史教学如何摔马?别再扯着缰绳不撒手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坠马 | 我用血与泪的教训告诉你,要学怎么骑,更要学怎么摔,坠马别再扯着缰绳不撒手了!

SPORT CULTURE NATURE
源于马术 | 不止于马术


Rea溜冰摔断腿这件事,可能许多读者都知道了。虽然不是骑马摔断的...还好不是骑马摔断的!不然我全家都得抗议我投身马术了。

1.jpg
裂成五块

腿断之后,我躺在病床上深刻地反思了整件事。首先我不喜欢戴护具,且教练觉得我水平不错也不需要护具所以没有再做要求。而最重要的一点原因是,我从来都没有学习过怎么摔!即便溜得很不错了,到一定水平了,教练也从没教过我怎么摔!成人会因为体大而更加惧怕摔倒从而抗拒摔倒(千万不要抗拒摔倒!),在身体反向抵抗动力趋势时则会造成更大的伤害。

所以,“应对摔倒课”真的是检验教练专业度的重要标尺志一。且这一点适用于任何运动教学!

溜冰场内的确有三个大图示意如何安全摔倒,我也亲眼见过,但当意外发生时,那图没有一点屁用!因为没有亲身练习,你的肌肉毫无记忆,它无法快速应对紧急情况。

骑马同理。此篇我们暂不谈论骑马技术好坏,因为中国马术的训练中有很多断层,马匹没有得到良好的调训,骑手没有循序渐进的练习,所以很多骑手/学员常常是带着“冒险精神”在不合时宜的阶段做不应该做的事,意外自然就多了许多。某外教常常无奈又打趣的跟我说:“说来奇怪,我在中国马场四个月受的伤,比我前五十年在世界各地经历的意外加起来都要多。除去训练中的问题,可能还有部分原因是中国的马性格更野,更原始,在历史的进化中更少的被人类干涉。”所以我们更要好好学习如何安全坠马。

马匹福利我们一直在说,今天也讲讲骑手的福利该如何保证,以及保证骑手福利的同时,如何妥善处理受惊的马,也是关乎马匹福利的。

教练们!请你们好好学习这一部分内容!马场俱乐部!请你们将这一内容列入基础教学中!尤其是成天跳障碍的马场!

2.jpg

彩页摘自DK《马术全书》

光看图没用,你一定要去练习!从奥林匹亚选手Karen & David O’Connor的书《Life in the Galloping Lane》(中文翻译:《飞驰在小路上的人生》)中,学习如何正确坠马,以及坠马后该怎么做。配以两个视频动态解说,以便你更好的理解。

文:David & Karen O'Connor
译:莫雨
视频:Rea,Summer,Silvia
校:Rea
排:ff

以下文章及视频资源由【一匹亚Ippia马术平台】收录翻译整理,文章及视频仅为作者观点,未必代表一匹亚立场。版权归原作者所有,翻译作品版权归一匹亚Ippia所有。未经允许,不得私自转载或挪用本站信息,若需转载及商业合作请联系微信:RealCentaur

3.jpg


学习如何正确坠马
有一种技艺可以让你的受伤几率降到最低。学习这一门技艺和学习如何正确地起坐、学习做一个干净利索的空中换腿同样重要。

应对不同角度坠马的动作拆分

1
当你坠马时,你能做的最重要的事情就是不要直直地伸出腿或手臂(做抵挡)。你若试图阻止自己摔倒,结果很可能就是摔断一根骨头。(Rea试图阻止摔倒,所以断了两根骨头~)

2
要记住的第二件最重要的事情是滚离你的马。你不希望它摔倒在你身上,也不想在它站起来或跑开的时候踩到你。

还记得你小时候体育课上练习的前翻后翻吗?几乎每个孩子都要经历这些;这属于强制性要学习的内容,因为(特别是作为孩子)我们都会摔倒,所以体育老师试图教我们如何化解摔倒的冲击。在翻滚中,你学会了蜷缩和滚动。你可以将坠马看作是一种快速的翻滚行为,你能发现它们其实是遵循相同准则和逻辑的。当然,我们成年人总试图在跌倒的时候分析、计算和做出一个快速的决定,但这极可能是一个真正的错误。(再说一遍!不要抗拒摔倒,本人鲜血淋漓的教训。)孩子们不会像我们成年人那样经常受伤,因为他们只是本能地蜷缩身体并滚动,没有太多的考虑。

3
如果你摔倒了,不要抓住缰绳不撒手!坚持抓住缰绳是让你肩膀脱臼的好方法,而且猛扯马的嘴,这比它看见你跌落的第一反应更加使它难过害怕。
国际赛事上各种触目惊心的坠马

不要落马了还扯着缰绳!许多高级赛事的骑手都还是会扯住!

1.不放手缰绳,就不能顺利完成身体的翻滚;

2.对马嘴造成极大极大的伤害;

3.马可能会惊慌失措地踏上你的身体,因为你不让它躲开!


4
与马分离后的一个最重要的问题是,坠落发生完毕,你该怎么办。在大多数情况下,你都有一个“机会之窗”,在这一机会下,你可以快速地站起来,手放在你的马背上。通常它会惊呆几秒钟,惊讶地发现骑手已经不在它身边了。那时候你便可以抓住它。如果你错失了这个机会,它很可能会逃脱,让你面临一个漫长的徒步回家之路。

因此,我们总是敦促我们的学生不要等坠马发生后,躺在那里评估或分析,而是要迅速站起来(但绝不是以惊吓马的方式!),抓住缰绳以确保马的安全。如果它逃跑了,它可能会受伤--所以当你摔倒的时候,你脑子里的想法是“我必须抓住我的马。” 如果没有你,没有你驾驭它的环境对它来说可能是不安全的。如果它在一个环形场地(封闭场地),那没问题;但如果是一个越野路线或一条小径那将是完全不同的情况了。

当然,“迅速站起来”这一规则的例外是--你受到了严重伤害或晕厥。但如果你参加的是一场活动或比赛,急救人员会很快赶到那里,你不想让你的伤势在这期间恶化(最好躺着别动)。

英国赛马学校的坠马课
教练点评几位骑手的坠马表现
当你在野外骑马的时候,带着手机是个好主意--这样在摔倒的时候,你可以打电话寻求帮助。在出发前,请确认您已将急救电话号码和马场电话号码编入手机。把手机放在你的身上,而不是你的马鞍上--因为如果你的马带着它跑了,那将毫无用处。

大卫·奥康纳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为美国赢得了金牌。卡伦·奥康纳曾9次被评为美国年度马术女运动员。他们一起在悉尼获得了团体铜牌。2006年2月,他们举办了第一期模拟冬季训练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