丘吉尔传——骑兵中尉和战地记者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温斯顿终于决定参加骑兵部队,他个人固然如愿以偿,却因此给母亲在经济上带来沉重的负担。那时当一名军官,家里就得花钱资助,步兵军官相对说来要省一些,一年约150英镑,骑兵军官则费得多,一年要600英镑以上。

2.jpg
当然,珍妮从她丈夫的遗嘱中得到一笔钱财。伦道夫勋爵生前从罗思柴尔德勋爵手中借了5,000英镑,投资开采南非的兰特金矿。由于经营有方,很快生意兴隆、财源茂盛,赚了70,000英镑左右,但是,这笔钱大部分却要用来偿还他所欠下的巨额债务。珍妮一年要有2,700英镑左右才够开支,大部分由她父亲资助。现在,她这种大手大脚挥霍的习气与两个儿子需款资助发生了矛盾,除温斯顿外,杰克当时正在哈罗公学读书。温斯顿虽然开始时每年可以领到120英镑的军官津贴,但他发现,团里尉官们一年还得添上500英镑才能维持自己的职位。此外,他所在的这个团,军官们还需另外支付某些特有的花销,包括添置打马球的设备,温斯顿算了算,总共得要650英镑以上。幸亏他的伯母、公爵夫人丽莉(马尔巴罗公爵八世的续弦,与珍妮一样,也是美国人)资助了200英镑,为温斯顿买了一匹马,不然他手头还要紧。

3.jpg

温斯顿上学期间,从未得到过父母的定期贴补。在哈罗公学和桑赫斯特军校期间,他经常向家里写信要钱,并且一再解释为什么他手头很窘。现在他想说服妈妈每个季度定期资助他125英镑。倒霉的是,事情一开始就很不顺当,因为温斯顿预计到还有几项费用需要预先垫付,诸如伙食费和俱乐部摊付费,外出交通费和马匹饲养费。温斯顿从未学会如何节俭过日子,很显然,假如他要当一名骑兵军官的话,他非得欠下大量债务不可。温斯顿在本团的一个亲密朋友,也是一个中尉军官,这个贵族子弟事实上并非由于本人的过错,而是因为他一年仅能得到200英镑的资助,不得不放弃了他的军衔。

4.jpg

此外,如果说温斯顿在花钱上马马虎虎的话,他的妈妈在这方面则更加漫不经心。有人评论她:“在花钱上,她根本没有量入为出的观念,金钱的价值对她来说毫无意义,她只计较买到东西的好坏,而不管要花多少钱。”伦道夫勋爵死后3年光景,她就欠下高达14,000英镑左右的债务,这笔款项相当于这个家族积攒下来的财产总值的四分之一。这些财产有的是她父亲赠予的,有的是马尔巴罗公爵七世的遗产,还有的是伦道夫勋爵留下来的。有人劝她说,偿还这些债务的唯一办法是借贷,她(如果她去世,则由她的儿子)每年就得偿付700英镑,这样温斯顿和杰克将来每人每年要相应减少大约1,800英镑的收入。温斯顿对这项安排自然很不高兴,但出于同情母亲的考虑,还是同意这样做,他在写给母亲的信中极为坦率地写道:

“我同情您的一切铺张行为,甚至超过您对我的铺张的同情,正如您认为我花100英镑买一匹玩马球用的小马是一件要命的事一样,我也觉得您花200英镑去买一件舞会礼服同样是件要命的事。然而我还是以为,您应当有舞会礼服,我也必须有玩马球用的马,问题的关键是我们太穷罢了。”

5.jpg

无须我们提醒读者,贫穷这个字眼是相对而言的。那时温斯顿获悉,家里至少还有为数约40,000英镑的余款,当时的货币很值钱,比现在要贵重好多倍。然而温斯顿很快就发现,母亲拮据得甚至不再能向他提供每年500英镑的资助,没有办法,温斯顿只好借了3,500英镑。这笔借款,除了用作自己的补贴费外,还给杰克准备了3年的资助费,又偿还了裁缝和其他手艺人400英镑左右的债务。这成了他的沉重负担,虽然温斯顿继承了杰罗姆馈赠的一份产业(这份产业,珍妮无权动用),但那时这份产业还不到3,500英镑。当然可以肯定,往后是会逐渐升值的。


相关帖子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