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帖]著名品种(1)-影响血统深远的古老品种概览

[复制链接]
爱的瘟疫 发表于 2007-5-31 11:43:00 [显示全部楼层]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1 2069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著名品种(1)-影响血统深远的古老品种概览

马的品种大约有两、三百种,绝大部分都不是单一血统的品种,而是经由培育之后固定下来的品种。培育的过程有时候是引进其它血统杂交,藉以去芜存菁或改善特质,有时也要仔细的维持血统的纯化,以避免某些特质被其它血统的基因掩盖。培育的目的往往随着时代而不同,从中古时代以来大都是为了打仗、拉车、农耕、畜牧、交通等目的,后来也为了竞速或耐力赛而培育,工业革命以后现代的战争模式也跟着改变,培育马的目的也转向休闲、运动、表演、竞技等。


在这里将介绍一些世界上著名的或常见的品种,有自古以来对所有各种马的血统影响最深远的品种,适合用在马场马术、障碍超越与三日赛等马术运动的欧洲温血马,大多用在竞速赛马的热血马,以及独树一格的美洲马。


影响血统深远的古老品种 0 E) S# [% Z: y2 N/ e9 ?


在所有的马的品种血统中,几乎都流着几种古老品种的血液,十几世纪以来牠提供给全世界许多种马的重要血统。随着人类历史的发展与战争等因素,在几个不同的时期分别将这几种马从原产地带到另一个区域,也因为这些马的遗传基因特质,让全世界大多数的马品种或多或少都有这些马的血统,所以说牠们是对马品种血统影响最深的马。


阿拉伯马 (Arabian) ( y% j G+ l; {0 g1 L* X; t- U


以阿拉伯马为主,以及像阿克哈-塔克马(Akhal-Teke)的东方马(Oriental),是影响全世界马的血统最重要的一种马。生活在中亚沙漠与草原的东方马,在很早以前就开始影响欧洲马的血统。公元七世纪的伊斯兰圣战,对于马类以及人类历史都是很重要的分水岭。当时阿拉伯马到达伊比利亚半岛(Iberian Peninsula, 包括西班牙和葡萄牙的半岛),随着回教帝国从东方扩展到欧洲,阿拉伯马也分散到全欧洲。十几世纪以后一直到现代,许多品种也不断引进阿拉伯马来改善血统,最有名的英国纯血马(thoroughbred)也有阿拉伯马的血统。


柏布马 (Barb)


柏布马是全世界码的品种当中仅次于阿拉马的一个奠基性品种,牠的延生者西班牙马提供了大多数欧洲与美洲马的基础。牠来自北非的摩洛哥,在公元七世纪时进入西班牙,后来又向上进入欧洲。

柏布马是全世界码的品种当中仅次于阿拉马的一个奠基性品种,牠的延生者西班牙马提供了大多数欧洲与美洲马的基础。牠来自北非的摩洛哥,在公元七世纪时进入西班牙,后来又向上进入欧洲。

西班牙马 (Spanish) $ i, R" m1 G4 }* T$ o


西班牙马曾经是欧洲主要的马,为许多君王和领袖所喜爱。在16世纪初新大陆的征服者与移民将西班牙马被带到美洲,当时所建立的品种一值繁衍到现在,西班牙马的血统影响了所有美洲马。西班牙的安达卢西亚马(Andalusian)可说是所有西班亚马的代表、另外像葡萄牙的卢西塔诺马(Lusitano)以及维也纳西班牙马术学校的利皮札马(Lipizzaner)也都是牠的后代。

/ ~8 H- Q; l3 W& T' i% H. t - e; x7 X5 J, K5 m) P0 |h4v6sY

已有(1)人评论

跳转到指定楼层
爱的瘟疫 该用户已被删除
爱的瘟疫 发表于 2008-9-29 10:09:00
没有人顶!自己顶一下!!!! ]; ^/ Z4 z6 r7 t; h ( ]& x3 M& _7 w: X8 e U" ph4v6s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