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饲养方法]维生素类添加剂使用前须知

[复制链接]
北京妞er 发表于 2007-7-3 01:49:00 [显示全部楼层]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5 4263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马匹饲料中含有各种有效的营养成分,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等,这些都是马匹日常体能需要的重要物质。而维生素也在身体代谢各方面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机体所需的维生素,稳定地存在于新鲜干燥的草料中,正常采食优质青草或干草就可以满足一般马匹日常维生素需要量。而配种母马、青年马匹、竞赛用马、伤病马匹、除饲喂优质草料外,还需要额外地添加不同维生素以满足身体需求。这就是市面上琳琅满目的添加剂大显身手的时刻了。当然这些商品添加剂并不是提高马匹体质的灵丹妙药,错误地使用也同样对马匹造成危害。所以,在有针对性地补充这些维生素前,我们需要了解一些维生素的有关知识。

维生素A

作用:

视网膜光感色素的主要成分;对视觉有着关键影响,尤其是在夜间。

辅助细胞分化、更新,促进生长和愈合。

来源:

自然状态下,采食青草中的胡萝卜素,通过体内合成维生素A并储存于脂肪细胞;多余的维生素A则存于肝脏中,随时等待机体调用。

失衡症:

不足:只要青草量足够,成年马很少发生缺乏症。症状:多发生在新生幼驹,缺乏症表现为体质虚弱,生长缓慢,伴有夜盲症。

过剩:维生素A补给过量;容易骨折,肝、肾功能虚弱;孕期采食过多将会导致出生幼驹畸形。

 

维生素B1

作用:分解碳水化合物,从食物中集聚能量。

来源:胃肠内有益菌即可自身产生,但含量不能满足马的日常需求。新鲜干燥的绿色树叶还有带壳的谷物可以满足平衡。

失衡症:

不足:饲喂高品质青草很少造成维生素B1的缺乏。肠道疾病或肠道寄生虫很容易干扰肠道内维生素的合成。有些含有毒素的植物(如蕨类植物)也会阻止体内维生素B1的吸收。症状:无精打采,食欲降低,神经过敏。

过剩:为使竞赛中马匹提高兴奋度而注射过量导致。症状:在极特别情况下,呼吸吃力,抽搐。

 

其他B族维生素:

这七大维生素B族在食物中的含量十分微少,马体通过自身合成即可满足需要。目前尚未见到因这些微量维生素缺乏或过剩而导致的疾病。不过,了解其组成及功能还是很有帮助的。

胆碱-细胞间质的构成物质;神经脉冲传导的重要物质,辅助脂肪代谢。草料及谷物中含量充足。

B12-红细胞生成的关键物质。由肠胃内细菌合成,可在肝脏中储藏数周甚至数月,随时分解补充。

B9-参与细胞代谢和红细胞形成。青草中含量充足,也可以通过肠胃细菌合成。

B3-身体各个细胞代谢的基础物质,修复DNA。草料中含有B3,在肠道内,由色氨酸(氨基酸一种)合成。

B5-负责一般代谢过程。草料及谷物中含有。肠道内细菌产生。

B6-通过酶代谢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促进红细胞生成。存在于草料及谷物中。也可由肠胃细菌合成。

B2-可将食物转化为能量。在干草和谷物中含有。小肠内肠胃细菌合成。

 

维生素C

作用:辅助胶原质的合成,是结缔组织(系膜、腹膜)的主要构成。

来源:通过分解肝脏中的葡萄糖而得。可吸收的维生素C经胃肠细菌分解后进入血液。

失衡症:

不足:身体可自行产生,因此不会发生缺乏。

过剩:没有太大影响,但有说法表明:过多的摄入会阻碍体内维C的合成,一旦停止喂给,就会造成缺乏。

 

维生素D

作用:

两种形式的维生素D: D1D2,与钙和镁结合,维持骨骼中电解质的平衡。

调节尿液中磷酸盐的代谢。

来源:日光紫外线照射下,皮肤中的胆固醇结合而成。优质干草中含有。

失衡症:

不足:仅见于人为的实验当中。症状:降低骨密度,关节肿大,行动困难。

过剩:过多补充。症状:心肌和一些柔软组织发生钙化。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7-7-3 1:51:03编辑过]
h4v6sY

已有(5)人评论

跳转到指定楼层

59

主题

375

回帖

6891

积分

版主

半兽人

积分
6891

版主勋章小马勋章

QQ
北京妞er 发表于 2007-7-3 01:50:00

维生素E

作用:与微量元素硒共同抵抗细胞的氧化。

来源:新茬的草料,特别是苜蓿中。谷物少量含有。

失衡症:

不足:机体维生素E吸收功能衰退会导致缺乏症。症状:青年马中,心脏和骨骼肌的退化。成年马中,肌肉紊乱,神经元细胞出现异常

过剩:未见到过。

 

维生素H

作用:

帮助体内合成脂肪、蛋白质、葡萄糖。

增强蹄和毛发的质量。

来源:肠胃细菌合成。植物中少量含有。

失衡症:

不足:未见报道。经验中发现,每日补充10-20微克维生素E数月后可以改善蹄的质量。

过剩:未见报道。

 

维生素K

作用:帮助血凝,参与一些蛋白质的机体利用。

来源:K1发现于新鲜干燥的绿叶植物中。K2由体内肠胃细胞合成。人造维生素K3,用于维生素补充。

失衡症:

不足:仅见于肠道内无法合成维生素K的情况下,或者肝脏损伤造成身体无法吸收。一些药物也会干扰合成。症状:体内体外出血。

过剩:额外注射维生素K3。症状:损伤肾脏,蹄叶炎,12小时内死亡。

 

补充知识:

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C是水溶性维生素,通过体液就可以分解。

维生素A,D,E,K是脂溶性维生素,就是通过脂肪才能被分解,从而通过小肠血管进入血液,储存于肝脏。代谢速度比水溶性维生素慢。因一些疾病损伤小肠吸收营养的功能也会影响脂溶性维生素的有效率。

维生素A,C,E是抗氧化剂。可以抵抗自由基对器官的不良影响。

h4v6s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20

主题

9222

回帖

3万

积分

超级版主

马语者

积分
34633

超级版主勋章小马勋章乳马勋章

QQ
雪克 发表于 2007-7-26 09:30:00
收藏!!! h4v6s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33

主题

3920

回帖

3万

积分

版主

积分
36952

版主勋章小马勋章

khyuan 发表于 2007-7-31 01:16:00
學習中 h4v6s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5

主题

185

回帖

4129

积分

版主

草原归来

积分
4129

版主勋章小马勋章

gzmasu 发表于 2007-8-7 15:57:00

很好的知识

北京妞?挺懂养马常识的.谢谢了. h4v6s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唐山小李 发表于 2012-2-14 15:32:07
学习了! h4v6s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