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场阿勒泰马“育马者杯”赛马大会雪后举行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编者按:千里快哉,大雪无痕,豪情不灭。马背中国梦,扬鞭一群爷!

初冬的富蕴县民俗文化活动中心(赛马场)热闹非凡,一场由阿勒泰地区马产业领导小组主办的“育马者杯”赛马大会于11月9日隆重召开。
15.jpg

21.jpg
为了进一步弘扬民族文化,提高阿勒泰马知名度,推动阿勒泰马培育,打响“阿勒泰马”品牌,充分展示阿勒泰地区独具特色的民族民俗风情,特举办这次活动。 9.jpg
5.jpg

2.jpg

3.jpg

13.jpg
1.jpg
据悉,本次比赛仅限于纯种阿勒泰马(哈萨克马),不允许其他的马种和杂交马参加。所以赛前验马环节对血统进行了严格的甄别,淘汰了20多匹血统不合格的马匹。负责本次赛前验马的,是塔里木大学马科学教授格明古丽,她是中国研究哈萨克马的核心专家。一直在为哈萨克马的保种和开发利用进行课题研究和奔走呼吁。
4.jpg

27.jpg

23.jpg

12.jpg
新疆的马种,在过去的几十年,由于没有进行系统化的保种和定向繁育,马匹无序杂交,马种的遗传特点和优势不明确。阿勒泰山由于交通不便,所以阿勒泰马至今还保留着很多哈萨克马的原始基因和特点。
26.jpg

14.jpg
阿勒泰马,性格非常沉稳温顺,具有良好的山地和崎岖路面的通过性,具有良好的长途耐力,耐严寒能力,并且具有产奶量大的特点。结合这些特点,目前阿勒泰地区行署正在积极地对阿勒泰马进行保种和开发利用,将应用到马术旅游、马术教育和马奶生产等方面,打造文旅马产业的优势。
10.jpg
赛马大会在《奔腾的骏马》、《赛马》、《我和我的祖国》等歌舞节目中拉开了序幕。

11.jpg
开幕式结束后,阵阵马蹄声开启了精彩的赛事,姑娘追、3000米两岁马速度赛、5000米成年马组速度赛、马上拾银、叼羊表演、走马5公里、25000米成年马耐力赛等项目,让整个赛马场上呐喊声此起彼伏,响彻山间。来自全地区各县(市、景区)8支代表队的骑手们策马扬鞭,驰骋赛场,激烈角逐,尽显赛马健儿的风采。
29.jpg

本次比赛的主要目的,是为了用竞赛的方式对阿勒泰马的繁育,进行科学化测评和指导,向广大牧民推广科学的评估和训练理念,开创性的向育马者建立阿勒泰马的价值标准体系,并希望将这个价值标准推广到中国各地。
22.jpg
今年以来,富蕴县依托富蕴民俗文化活动中心(赛马场)的建设完善,打造了多场高标准赛事,并全力打造旅游赛会品牌,不断做大做强文化旅游产业,带动旅游相关产业发展;以旅游支撑赛马,以赛马打造特色旅游,全力推动旅游、体育和马产业的全面发展,带动当地农牧民脱贫致富,进一步丰富富蕴草原文化旅游内容,打造富蕴旅游的新亮点。
6.jpg

7.jpg

8.jpg


1.jpg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