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病防疫知识之人畜炭疽病诊断和防控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炭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的乙类传染病,是由炭疽芽孢杆菌引起的一种人与动物共患传染病,主要存在于食草动物和牲畜群落之中,并能造成环境的广泛污染。由于炭疽芽孢具有对外界环境极强的抵抗力,造成这种污染常持续存在。人类主要通过接触患病的牲畜、进食感染本病的牲畜肉类、吸入含有该菌的气溶胶或尘埃,及接触污染的毛皮等畜产品而罹患本病。包括皮肤炭疽、肠炭疽和肺炭疽,其中肺炭疽照比甲类传染病处理。为保证在肺炭疽疫情发生和流行时高效、有序地进行应急处理,最大限度地减轻肺炭疽疫情造成的危害。
  炭疽杆菌是需养或兼性厌氧无鞭毛的粗大杆菌,长4-8微米,宽1-15微米。菌体两端平削呈竹节状长链排列,革兰氏染色阳性。炭疽杆菌生活力强,在一般培养基上生长良好。炭疽杆菌繁殖体于56℃2小时,75℃1分钟即可被杀灭。本菌在未解剖的尸体内夏季经1-4天即可完成死亡,也易被一般消毒药物杀死。次病菌煮沸需要15-25分钟才能杀死。消毒药物中以碘溶液,过氧乙酸,高锰酸钾及漂白粉对芽孢杀死力较强,所以临床上常用20%漂白粉,0.1%碘溶液,0.5%过氧乙酸,作为消毒剂。
图片1.png
(一)动物炭疽病诊断和防控措施
   1. 炭疽病一般潜伏期为20天左右,本病症一般为急性经过。急性炭疽的病变主要为败血症变化,尸体腹胀明显,尸僵不全,天然孔有紫黑色血液流出,黏膜发绀,血液呈煤焦油样。全身多发性出血,皮下肌间浆膜下胶冻样水肿。脾肿大2-5倍脾化为糊状,切面为樱桃红色,有出血。局部炭疽常见于肠,咽及肺等处。肠炭疽为血性肠炎,有的局部水肿;咽炭疽多见于猪,扁桃体肿胀,出血,坏死,并有黄色痂皮覆盖,其附近淋巴结出血。肺炭疽呈局部性出血肝变,周围有水肿。由于炭疽菌暴露在空气中迅速成为芽孢,进行杀灭非常困难,成为长久的疫源地,所以发生不明原因突然死亡的可疑病例严禁解剖。
  2.①远离受污染的江,河及支流沟渠岸边放牧及饮水,避开汛期受污染的草木,直到威胁解除。
②搞好消毒及圈舍灭蝇工作。
③由于炭疽菌暴露在空气中迅速成为芽孢,进行杀灭非常困难,所以出现牛羊马的疑似病例,要做到四不准原则‘一不解刨,而不食用,三不转运,四不出售’,唯一处理是无处理化,及焚烧或深埋2米以上。
④加强检疫:严禁从疫区购入牛羊及产品,严禁食用患病动物乳,肉等产品。
⑤搞好防疫:对牛羊进行2号炭疽芽孢苗免疫注射。免疫后7d开始长生抗体,14d获得有效保护,免疫保护期山羊为6个月,绵羊,牛为12个月。
⑥做好个人防护。
⑦一旦发生疫情立即上报。
  3.临床症状
  炭疽病潜伏期为3~7天,时间范围从1~14天不等。炭疽病的普遍特点是状况良好的动物在没有健康状况不佳的明显迹象的情况下突然死亡。牛、羊和野生草食动物的急性炭疽病症状是发烧、沮丧、呼吸困难和抽搐。如果不加以处理,动物可能在2~3天之内死亡。一般看到天然孔出血。在某些情况下,炭疽病可能是一种轻微的疾病,表现为全身倦怠。猪感染炭疽病的特征是咽喉肿大,可能引起呼吸困难。狗、猫和野生肉食动物的炭疽病症状与猪相同。

图片2.png
(二)人的炭疽病和诊断防控措施
1.体表感染型(皮肤)炭疽:在面、颈、手或前臂等暴露部位的皮肤出现红斑、丘疹、水疱,周围组织肿胀及浸润,继而中央坏死形成溃疡性黑色焦痂,焦痂周围皮肤发红,肿胀,疼痛不显著。引流该部位的淋巴结肿大且常化脓,伴有发热、头痛、关节痛等。少数严重病例,局部呈大片水肿和坏死。


     2.①炭疽败血症:全身中毒症状,高热、寒战,感染性休克与弥漫性血管内凝血(DIC)表现,皮肤出现出血点或大片淤斑,腔道中出现活动性出血,迅速出现呼吸与循环衰竭。在循环血液中可检出大量炭疽芽孢杆菌。
       ②脑膜炎型炭疽:剧烈头痛,呕吐,项强,继而出现谵妄、昏迷、呼吸衰竭,脑脊液多为血性。
       ③经口感染型(肠)炭疽:急性起病,发热,腹胀,剧烈疼痛,腹泻,通常为血样便或血水样便。可有恶心、呕吐,呕吐物中含血丝及胆汁。可累及消化道以外系统。
       ④吸入感染型(肺)炭疽:高热,呼吸困难,可有胸痛及咳嗽,咯粘液血痰。肺部体征常只有散在的细湿罗音。X射线的主要表现为纵膈影增宽。
   3.炭疽病人处理原则
      ①隔离:炭疽病人由做出疑似诊断时起,即应隔离治疗。原则上应就地隔离,避免长距离运送病人。
      ②治疗:治疗开始前,首先采取标本以备确定诊断。以抗生素治疗为基础,同时采取以抗休克、抗DIC为主的疗法,并根据情况辅以适当的对症治疗。
      ③病人污染环境消毒:病人的废弃物品必须焚毁,所有受到污染的物品也尽可能焚毁。污染的环境和不能焚毁的物品使用有效方法消毒。
      ④病人尸体处理:炭疽病人死亡后,其口、鼻、肛门等腔道开口均应用含氯消毒剂浸泡的棉花或纱布塞紧,尸体用消毒剂浸泡的床单包裹,然后火化。
  以上就是对于炭疽病的介绍以及对于人畜患病的诊断和防控措施。

来源:百度文库/张淼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