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會化驗所把關防禁藥

[复制链接]
莫仔 发表于 2008-5-2 11:31:00 [显示全部楼层]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0 1459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明報專訊】作為奧運馬術協辦單位,擁有多年頂級國際賽馬經驗的香港賽馬會,將會以價值6200萬港元先進設備的賽事化驗所,為奧運參賽馬匹進行藥檢,即使是血液濃度含有1000億份之1的禁藥成分亦難逃法眼。

 馬會化驗所每年檢驗逾1.8萬個馬匹體液樣本,雅典奧運馬術驗出參賽馬匹呈陽性反應的4宗個案,有3宗交由香港覆檢,包括被褫奪金牌的德國及愛爾蘭代表。香港賽馬會賽事化驗所主管溫思明博士預計奧運時將檢驗逾50個馬匹體液樣本,與人類尿液樣本相比,馬匹尿液沉澱物較多,增加化驗難度,有賴25台質譜分析儀,才得出準確無誤的藥檢報告。

 千億份一禁藥無所遁形

 化驗所藥庫存有接近3000種常用及違禁藥物,工作人員會透過質譜分析儀獲取藥物的化學物紋印後存入資料庫,只要馬匹服食任何一種藥物,電腦將會在其尿液藥本中找到與相關藥物♣合的紋印。由於藥物種類多達數千種,每個馬匹尿液樣本須通過數十項繁複測試,一般陰性反樣本應會在比賽後5日得知化驗結果。假如有代表因藥檢「肥佬」而上訴,化驗所內16部閉路電視監察系統,便能力證樣本沒有掉亂或遭污染。不過收取馬匹尿液樣本的方法,卻是採取最原始的「自然催谷」。溫博士透露:「馬匹一般會在放鬆心情時小解,所以我們會在牠們沖身後收集樣本,通常都會成功,但曾有一隻法國馬很『怕醜』,只待所有人走開後才在地上小解,我們唯有抽取牠的血液樣本化驗。」

h4v6sY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