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巴的功能

[复制链接]
蚂皇 发表于 2008-5-12 23:08:00 [显示全部楼层]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2 3293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马尾连接躯干,其基础由16至18块尾椎骨组成,尾与躯干的附着位置称尾础或尾根,地方品种马尾础较低,尾毛长而浓密,改良品种马尾础较高,尾毛短而稀少,马尾丛生几千根马毛,不同马尾具有不同颜色,为马匹俊美的外貌增添光彩,也是从外貌识别马匹的重要特征之一。马匹逍遥漫步时尾巴左右摆动,更显活力,马匹跑动时尾巴高扬更具悍威,不难设想马匹如果没有尾巴就像人秃头一样不完美。其实马尾巴不只是外貌组成这样简单,它有重要的生理功能。
    马尾是马匹的保护器官 地方品种的马匹生活在环境恶劣、气候寒冷的牧区,少有棚圈,马尾长约一米,尾毛浓密,可以保护后躯和生殖器官,有防寒和保暖作用。马尾又像活动扫把,经常东摇西扫,既可清洁后躯,又可躯赶蚊蝇干扰,保证马匹安静采食和休息。改良品种的马匹,特别是长期舍饲的马匹尾毛细而短,冬有厩舍保暖,夏有风扇空调,有饲养员细心冲洗,刷拭、清洁马体修剪鬃、尾。
    马尾又是重要的平衡器官 马匹快速奔跑时,马尾高扬,保持马体重心平衡,利于速力和调节前进方向,有如船和飞机的尾舵。
    马尾还与马的体力和健康状况有关 当人们提举马尾时,尾的抵抗力称尾力,据实测最大尾力可达20公斤,平均为10.6公斤。一般而言,神经敏捷,悍威强,工作能力高的马,平均尾力为 12.2公斤。
    马尾毛还是重要出口物质 小提琴的弓以马尾为原料,而用马尾做成的绳子是最牢固的,牧区用作套马绳。  ; r4 S |% Q \" t) b- h Q. H5 d; G* @3 ph4v6sY

已有(2)人评论

跳转到指定楼层

16

主题

3071

回帖

8011

积分

超级大马疯

积分
8011
鸿宇 发表于 2008-5-13 07:57:00
很好的!但,这使我一下想起了文革中的电影------《决裂》!------鸿宇4 a1 m; U5 Y8 X2 j3 K8 {- E / r* b- i$ x2 j& g; B1 bh4v6s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6

主题

556

回帖

5424

积分

版主

积分
5424
QQ
老豆芽 发表于 2010-9-23 15:12:00
哈哈!!想起来了,那是葛优的爸爸老艺术家-葛存壮老先生的杰作 8 ~4 X. k. ~! I0 t( ]- Y7 |7 t. w$ C% W h4v6s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