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帖]速度賽馬常見的傷病﹝五﹞喉偏癱、軟顎

[复制链接]
khyuan 发表于 2006-4-7 00:03:00 [显示全部楼层]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2 3081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喘鳴的馬匹」(喉偏癱)

喘鳴的馬匹患有喉偏癱,在快跑時因為呼吸急促而發出「喘鳴」聲音,因而得名。

通往氣管的一瓣軟骨,由一條肌肉負責控制開合;馬匹吞咽時,軟骨會把氣管關起來,呼吸時則會打開。出現喉偏癱的情況,是由於神經退化而導致該條肌肉逐漸癱瘓。

馬匹呼吸時,癱瘓的肌肉不能把該瓣軟骨提起以打開氣管的入口,因此在吸氣時軟骨便會隨著空氣擺來擺去,造成震顫與波動的氣流,因而發出喘鳴聲音。

由於該瓣軟骨停留在氣管入口,使吸入的空氣大大減少,因而削弱運動的表現。

連接該條肌肉的神經的退化過程很難預測。退化情況可能較輕微而緩慢。在此情況下,馬匹的表現可能依然可以接受,尤其是跑較短途程時,若能在後段才加速,馬匹的表現一般來說仍可接受,因為空氣吸入量只是略為減少。

肌肉神經的退化亦可能會很快,令一匹看來很正常的馬在一場賽事中表現失準,經檢查後才發現有嚴重喉癱瘓的徵狀。

為馬匹進行喉嚨手術,通常可成功修復馬匹的氣管。接受手術後的馬匹通常會在賽事中表現大有改進。不過,有些馬匹的表現卻不會改善,因為曾經在競賽中經歷喉癱瘓引致的局部窒息感覺,令牠們把競賽與窒息感覺聯想在一起,所以再也不願在競賽時全力以赴。

軟顎問題

軟顎是一瓣軟組織,由硬顎向後伸展至馬匹的喉嚨。馬匹只可用鼻子呼吸;馬匹呼吸時,軟顎便成為防止漏氣的封隔,阻止空氣從口部流入氣管,空氣便可順暢地從鼻孔流進肺部。

有些馬匹可能因軟顎移至正常位置的上方(軟顎背移),不能發揮封隔作用,令呼吸受到干擾。

騎師時常報告馬匹在競跑時突然減速,發出咯咯的聲音,或在競跑時出現「哽喉」情況。這個問題在診斷時可能不易找出原因,因為馬匹可藉著吞咽動作而使軟顎回到原位,所以在出賽後會顯得一切頗為正常。

要處理這個問題,可以用綁舌的方法,或者為馬匹套上交叉鼻箍。如果傳統方法不奏效,可嘗試用外科手術矯正。

[转帖]速度賽馬常見的傷病﹝四﹞喉偏癱、軟顎

[转帖]速度賽馬常見的傷病﹝四﹞喉偏癱、軟顎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6-4-7 0:06:11编辑过]
h4v6sY
高山、 草原、 荒漠、 大海、河谷........揚鞭策馬

已有(2)人评论

跳转到指定楼层

246

主题

3772

回帖

1万

积分

荣誉版主

猫猫团副

积分
11639

版主勋章小马勋章

QQ
聆猫 发表于 2006-4-10 06:09:00
我觉得挺好,这些知识应该知道,楼住辛苦了 h4v6s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33

主题

3920

回帖

3万

积分

版主

积分
36952

版主勋章小马勋章

khyuan 发表于 2006-4-10 23:25:00
謝謝貓兄的支持! h4v6s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